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妇科与产科

抗精子抗体阳性症发病机理被研究人员揭示

来源:健康报
摘要:抗精子抗体(AsAb)阳性症的出现与解脲支原体感染、生育相关基因在睾丸及附睾中的表达降低密切相关。细胞因子IL-2、肿瘤坏死因子-ɑ及高剂量一氧化氮均能显著增加AsAb精子的损伤。最近,哈医大基础医学院倪江教授的一项研究,系统地阐述了AsAb阳性病的致病机理,为临床治疗提供了靶点。AsAb是针对精子抗原产生的自身或同......

点击显示 收起

        抗精子抗体(AsAb)阳性症的出现与解脲支原体感染、生育相关基因在睾丸及附睾中的表达降低密切相关。细胞因子IL-2、肿瘤坏死因子-ɑ及高剂量一氧化氮均能显著增加AsAb精子的损伤。最近,哈医大基础医学院倪江教授的一项研究,系统地阐述了AsAb阳性病的致病机理,为临床治疗提供了靶点。该研究获得2007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AsAb是针对精子抗原产生的自身或同种异体免疫反应产物,所致免疫性不育占男性不育患者总数的10%~30%。课题组利用精子培养、透射电镜、蛋白质活性测定、流式细胞检测、放射免疫分析、原位杂交等先进技术,从个体、细胞和分子水平上探讨了AsAb产生的可能原因、发生机制以及多种因素的干预作用。

  研究结果揭示,AsAb的出现与解脲支原体感染、生育相关基因L-PDGS在睾丸及附睾中的表达降低关系密切。AsAb阳性患者呈现自身免疫激活,血清可溶性IL-2受体水平明显增高。AsAb可明显抑制精子顶体反应和顶体酶活性,增加精子凋亡和氧自由基生成。研究发现,IL-2及高剂量一氧化氮可进一步加重AsAb对精子的损伤,而细胞因子IL-1、血小板生长因子、氨基丁酸、激活素A及低剂量一氧化氮均能明显改善AsAb阳性精子的活性。

  专家评价,该研究为临床寻求消减抗体、改善精子功能、提高男性生育力的有效药物提供了线索。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