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中医临床快报

中医药治疗艾滋病已达1.4万例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中医药治疗可减缓无症状期CD4下降速度,中西医结合治疗可增加CD4细胞数本报讯(记者陈斐然)12月1日是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科技部中医治疗艾滋病课题组负责人王健表示,中医药有减缓无症状期CD4免疫功能下降的作用,中西药合用对艾滋病期CD4有稳定或逐渐上升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医药治疗可减缓无症状期CD4下降速度,中西医结合治疗可增加CD4细胞数

本报讯 (记者陈斐然)12月1日是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科技部中医治疗艾滋病课题组负责人王健表示,中医药有减缓无症状期CD4免疫功能下降的作用,中西药合用对艾滋病期CD4有稳定或逐渐上升的作用。中医药可阶段性地提高和稳定艾滋病患者的免疫功能,改善症状体征,提高生存质量。

王健介绍,截至2010年10月,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试点项目累计治疗14244例,其中正在接受治疗9561例。针对其中8946例临床总结发现,经过48个月的中医药治疗,无症状期感染者CD4免疫细胞计数下降幅度减慢,中位数降幅为49个/mm3,平均每年下降约12个/mm3;艾滋病期患者,其CD4计数上升,中位数增幅为59个/mm3。此结果表明,中医药治疗可减缓无症状期CD4下降速度,中西医结合治疗可增加CD4细胞数,但对病情进展的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

针对目前中医药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情况,王健介绍说,首先,中医药对艾滋病的参与度大大提高,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范围从2004年的5个省扩大到今年的19个省(区、市)。社会各界对中医药参与防治艾滋病工作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其次,已明确找到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的切入点,今后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疗、研究工作。最后,目前参与中医药防治艾滋病研究工作的机构和科研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强强联合,逐步完善评价标准体系,科研水平逐步提高。

作者: 2010-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