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5-羟色胺对结肠平滑肌细胞膜通道电流和膜电位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672-675(武汉)为观察5-羟色胺(5-HT)对豚鼠结肠平滑肌细胞膜离子通道电流和膜电位的电生理作用,用EPC-9膜片钳和图像分析软件系统检测5-HT对细胞收缩、动作电位(AP)、静息电位(RP)、钙依赖钾通道(BKCa)、钙通道(Ca2+-L)电流的影......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11日 中华消化杂志 2004 Vol.24 No.11 P.672-675 (武汉)为观察5-羟色胺(5-HT)对豚鼠结肠平滑肌细胞膜离子通道电流和膜电位的电生理作用,用EPC-9膜片钳和图像分析软件系统检测5-HT对细胞收缩、动作电位(AP)、静息电位(RP)、钙依赖钾通道(BKCa)、钙通道(Ca2+-L)电流的影响。结果 10 μmol/L 5-HT对平滑肌细胞的直接作用有①外源性刺激的AP峰值下降至60%±7.3%,快速复极时间由47.53 ms±4.88 ms下降为22.96 ms±4.65 ms。②RP从-68.4 mV±-3.6 mV下降为-18.2 mV±-2.5 mV。③从-60 mV去极化至+60 mV时的细胞BKCa升高27%±12%,而电极内液含10 μmol/L肝素时则没有影响。④从-60 mV去极化至0 mV的钙电流增加,而电极内液含10 μmol/L肝素时则没有影响,细胞外液加入5 μmol/L尼卡地平(Nicardipine)仍能抑制钙电流。该研究认为5-HT主要通过IP3途径作用于豚鼠结肠平滑肌细胞:①可增加钙电流和使细胞去极化引起平滑肌细胞收缩。②使静息电位下降和细胞内外的游离钙离子浓度差减小,从而降低AP幅值。③兴奋BKCa电流促进AP快速复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