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顺铂能增强表达TRAIL的肿瘤特异性腺病毒诱导的淍亡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在正常细胞系,顺铂和Ad/gTRAIL均未表现出细胞毒性。由此作者认为,顺铂预处理在肿瘤细胞系中可使Ad/gTRAIL的细胞毒性作用增强,但对正常细胞没有影响。这种作用的机制可能在于其可增强细胞对TRAIL的易感性以及增强TRAIL基因的表达。这为采用Ad/gTRAIL治疗胸部恶性肿瘤提供了基本的依据。...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3月09日 J THORAC CARDIOV SUR, December 2004 • Volume 128 • Number 6,883 既往的研究显示,许多肿瘤细胞会对肿瘤坏死因子相关诱导配体(TRAIL)所具有的细胞毒性作用产生抵抗。而对TRAIL抵抗性肿瘤细胞应用顺铂进行预处理可以恢复其对TRAIL的敏感性。顺铂还能增强腺病毒转基因后的表达能力。最近有学者研究了顺铂对肿瘤特异性负载Ad/gTRAIL基因的腺病毒(可表达一种绿色荧光蛋白-TRAIL融合蛋白)的蛋白表达和细胞毒性作用的影响。他们将使用顺铂预处理或未预处理的培养肿瘤细胞和正常细胞用Ad/gTRAIL感染。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绿色荧光蛋白来比较蛋白表达,采用噻唑兰法和淍亡ELISA试剂盒来测量其细胞毒性作用。结果显示,经顺铂预处理的肿瘤细胞中TRAIL融合蛋白的表达明显升高,约为对照组的2-12倍。虽然Ad/gTRAIL对肿瘤细胞系仅显示出中等程度的细胞毒性作用(50%抑制浓度>500pfu/cell),但经顺铂预处理后,可以显示出剂量依赖性的细胞毒性作用,50%抑制浓度可降至4-42pfu/cell。在正常细胞系,顺铂和Ad/gTRAIL均未表现出细胞毒性。由此作者认为,顺铂预处理在肿瘤细胞系中可使Ad/gTRAIL的细胞毒性作用增强,但对正常细胞没有影响。这种作用的机制可能在于其可增强细胞对TRAIL的易感性以及增强TRAIL基因的表达。这为采用Ad/gTRAIL治疗胸部恶性肿瘤提供了基本的依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