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14名卫校学生被无良中介骗入黑诊所

来源:news.sina.com.cn
摘要:无良中介收取学生每人900元,提供假毕业证,将外地学生介绍至私人“黑”诊所,学生长期超时违规工作,苦不堪言时报记者董海云中介宣称交900元可换取一张假文凭并提前找到一份工作。然而,学生们用近千元中介费换来的工作却是每天10多个小时长时间的工作和很低的工资。在“黑”诊所,学生们没有接受任何培训就要独......

点击显示 收起

  无良中介收取学生每人900元,提供假毕业证,将外地学生介绍至私人“黑”诊所,学生长期超时违规工作,苦不堪言

  时报记者 董海云

  中介宣称交900元可换取一张假文凭并提前找到一份工作。然而,学生们用近千元中介费换来的工作却是每天10多个小时长时间的工作和很低的工资。在“黑”诊所,学生们没有接受任何培训就要独自操作危险器械,辞职不成只好选择逃跑。

  根据报料学生刘杨(化名)提供的线索,2月25日、26日,记者在东莞市厚街镇、寮步、莞城、桑园等地方见到了广西某卫校2006届护理专业、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十多名学生,他们向记者讲述了从去年7月份至今在东莞实习及工作的特殊经历。

  学生自述

  初到东莞 “日子是黑色的”

  阿林(化名)是护理专业的学生。回忆起初来东莞的经历,她的眼圈红红的。她说,“初到东莞的日子是黑色的”。

  在阿林及其同学们的印象里,东莞是制造业名城,经济发展迅速,工资水平高,能留在东莞工作是她们来莞实习前共同的理想。去年7月21日,她和班上其他20名同学(21名全是女同学)一起被学校从广西北海送到东莞实习。来东莞之前,学校的老师告诉她们,到东莞实习的学生有专车派送,在莞实习期间,学校负责实习费和住宿费。实习期间表现优秀的学生可以留在东莞工作,工资水平为家乡的2~3倍,实习期为8个月。

  2005年7月21日下午,阿林等21位护理专业的学生早早地等候在学校门口。大约等了近一个小时,学校宣称的“专车”才过来。令阿林等学生不能理解的是,所谓的“专车”上还有许多背着背包外出打工的旅客。半路上,司机不停地停车上人,阿林出现晕车症状。

  当车上再也没有地方可以上人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车速明显地加快了,疲惫和睡意也渐渐袭来,阿林忍不住打起了瞌睡。突然,一个蛇皮袋重重地砸在她的肩上。坐在身边的同学阿娟(化名)帮阿林把蛇皮袋放回了堆得像小山似的行李上。随着车子的摇摆,二十分钟后,蛇皮袋再次重重地砸在了阿林的肩上。阿林只好抽出半边身子靠着座位边,另半边身子边扛边靠着那个蛇皮袋。那一夜,阿林差不多用了三四个小时扛那个蛇皮袋。

  次日凌晨四点许,车终于到了东莞,疲惫不堪的学生们被带队老师领到一条运河边。一直等到22日中午,阿林等21个学生才被带队老师分配进一个三室一厅的宿舍(某个医院医生的旧居)。22日傍晚,饿了一天多的同学们忍不住问带队的老师,“老师,什么地方有吃的?”“我很久没来过东莞了,东莞很乱,我也不知道什么地方有卖吃的。”带队老师的一番话让从没有离开过父母的学生们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阿林和阿娟商量,暂时拿随身携带的两瓶水充饥,饿得受不了再出去找吃的。23日下午五时许,饥饿难耐的学生们才走出了宿舍。

  交了900元被送到私人诊所

  安顿下来之后,学生们开始正常实习。护理专业的阿华(化名)告诉记者,她们宿舍离实习单位——东莞市莞城医院约半个小时的距离。因为没有钱,每天她们都是步行上下班,为了不迟到,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为了能多学点东西,她们晚上十点多才回去。尽管实习的日子有点辛苦,但是在正规医院实习,老师态度好,又能学到东西,她们认为,实习生活还是很快乐的。

  转眼5个月过去,到了11月底,学校就业办的老师来看望在莞实习学生,并给学生带来一个消息:与往届学生一样,凡给中介公司交900元的学生可以提前3个月工作。如果想继续在医院实习的学生可以继续实习,然后慢慢找工作。听到这个消息后,大多数学生都动心了。

  阿华等学生算了一笔账:实习期间,每人每月要交50元钱的水电住宿费,3个月就是150元;如果一个人每月的生活费按200元计算的话,3个月就是600元,这两项开支3个月下来共计750元,加上其他日常用品开支,差不多就900元了。学生们想,如果把三个月的生活费省下来交给中介的话,有了工作就不用再向家里要钱了。于是,阿华她们做出有生以来的最大胆的决定:把仅有的900元生活费拿出来交给中介换取工作。

  去年12月初,一个自称来自南方医务人才中心的人开车来到学生宿舍。这个人告诉学生们,交纳900元钱,除了可以得到一本盖有学校公章的假毕业证外,还可以得到一份到东莞各镇区私人门诊试用的工作。工作待遇是包吃包住,试用期15天,试用期结束后,月工资800元,表现优秀者可以升至1000元以上。

  当天,该中心收取了14名学生每人上交的900元中介费之后,既没有告诉学生要到具体什么诊所工作,也没有给学生开具任何书面收据,就将学生们连人带行李一起拉到了东莞厚街、寮步、莞城、桑园等镇区的私人诊所。

  据阿华回忆,交了900元之后,她仅剩下5元钱。本来她还指望好朋友家里寄过来1000元后能借给她50元,但没有想到好朋友的家人只寄了900元整。无奈,她只好从得了200元奖学金的同学那里借来40元钱,她和好朋友各分了20元。这20元她带在身边整整45天,直到2006年春节才舍得用。

  未经培训独立操作危险器械

  “一个人在照着说明书操作,两个人站在门边,一个人站在窗户旁,一旦发生爆炸,我们三个人可以随时从门窗逃出,这是我们4个学生护士在门诊第一次独立操作高压蒸气灭菌器前商量好的。”在寮步某私人门诊作护士的学生傅静(化名)心酸地给记者讲述她们首次独立使用高压蒸气灭菌器时的情景。

  傅静说,提前结束实习得到的第一份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在私人门诊里,一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老板随意改变试用期,甚至不经任何培训就让她们操作从来没有独立操作过的危险医疗器械。

  傅静回忆,在她们上班后的第三天早上九点左右,医院的主任让她们新来的4个护士用高压蒸汽灭菌器对常用的注射器、纱布等常用医疗器械进行消毒。她们4个在正规医院实习不到半年的实习生首次独立操作高压锅时有点害怕,感觉仿佛在面对着一个定时炸弹。

  由于平时傅静胆子较大,大家就一致推荐她来进行操作。看着其她三个同学远远地站在门窗边,她的心紧张得悬到了噪子眼。为了慎重起见,她先把高压蒸汽灭菌锅的操作过程与注意事项看了两遍,然后逐条细看。每条说明看三到五遍,直到4个人确定无误才进行操作。“第一步,将灭菌锅放在2000瓦电炉上,或放在有足够火力的煤气灶、煤炉上,向锅内加水至水位标记线为止。将准备灭菌的培养基及空玻璃器皿用牛皮纸包好,装入锅内套层中,物品放置不宜过多,过挤。然后盖严锅盖,采用对角式均匀拧紧锅盖上的螺旋,关闭锅盖上的气阀。”仅此一条,4个人讨论了近一个小时。其次是加热。为了计算出准确的灭菌时间,确定保压时间,4个人又是争论不休;到第三步操作结束时,4个人脸都绷得紧紧的,大气都不敢出,室内静得可以听到钢针落地的声音,4双眼睛齐齐盯着高压蒸汽锅。当她安然无恙地从锅中取出灭菌物品后,4个人紧紧抱在了一起。

  没毕业中专生坐诊

  在私人门诊工作时间长、学不到东西、辞职难是这些学生的三大心病。曾在东莞市厚街镇某门诊工作过几个月的该校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学生阿方(化名)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他给南方医务人才中心交了900元中介费后被送往厚街镇某门诊作医生。由于该门诊缺少坐诊医生,所以老板要求他也坐诊,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10个小时。

  对于一个没有毕业的还不具备医师资格证的中专学生来说,他在校所学的医疗知识根本无法胜任临床工作。而且,国家卫生部有规定,没有《医师行医资格证》的学生根本不具备行医资格。因此,每次给病人开处方时他都胆颤心惊。后来,他以自己不具有《医师行医资格证》向该门诊的老板提出不坐诊的要求。但老板摆出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对他说,“怕什么,你只管治病,治出问题有我担着。”

  阿方有每天看报纸的习惯,每当他在报纸上看到某年某月某日,某某医院因用药不当导致病人死亡或者伤残的案例时,他就会忍不住联想到自己身上。经过深思熟虑,去年12月上旬,阿方以工作时间长身体受不了为理由向老板提出辞职。没有想到,老板却冲他说,“天下乌鸦一般黑,东莞这里开门诊的老板我大都认识,你到哪一家都一样,再适应一段时间再说。”今年1月中旬,当阿方又以回家读中西医专科为理由再度向老板提出辞职时,老板则以等下批人员到位时再说拒绝了他。两度当面提出辞职无望,今年2月初,阿方趁半夜值班时逃了。据称,老板还扣了他600多元工资没有发。

  据记者了解,该校2006届护理、放射、心电图、中西医等专业50余名学生都与阿方有同样的体会。而到目前为止,曾到私人门诊工作的护理专业14名学生中已经有3人返回到正规实习医院继续实习。

 [1] [2] [下一页]

作者: 2006-2-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