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数据与行业分析

“深圳兵团”挺进东莞

来源:医药网
摘要:仅从2004年6月到当年年底,广东东莞新开了430家药店,占广东省新开药店数量的60%。而从2005年初到现在,东莞又新开了300多家药店,增长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从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东莞极有可能成为“外地兵团”抢占地盘的新焦点。深圳市万泽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以下简称东莞万泽)总经理陈岚证实了这种说法,她......

点击显示 收起

    仅从2004年6月到当年年底,广东东莞新开了430家药店,占广东省新开药店数量的60%;而从2005年初到现在,东莞又新开了300多家药店,增长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从目前的发展势头来看,东莞极有可能成为“外地兵团”抢占地盘的新焦点。

 

    深圳市万泽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以下简称东莞万泽)总经理陈岚证实了这种说法,她打比喻说:“这是广东省药品零售市场最后一块处女地!”与此同时,她还向记者透露:东莞药店的毛利率维持在30%以上。

 

    广东省药品零售市场,尤其是广州,是行业进入充分竞争的典型代表,而距离广州仅一小时车程的东莞市,却出现如此火爆的开店势头,而且毛利率还维持在相当高的水平,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四大天王”看好东莞

 

    在两年前,东莞市本草药业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称东莞本草)只有100多家药店,平均2天开1家。当时,东莞市只有药店1000多家,而现在,东莞药店的数量已经飞速增加到3200家,平均1天开3家。

 

    除了东莞本草发展迅速以外,深圳万泽、深圳中联、深圳海王星辰、惠州大川等连锁药店也在东莞加快了扩张速度,企图更快地占领这个市场。据了解,深圳万泽已在东莞成立东莞万泽公司,门店数量在短时间内增加到34家;海王星辰和中联也有意加快了布点速度,门店数量分别从少数几家增加到3⒏家和28家。

 

    有必要提出的是,在2年前,因某种原因,深圳海王星辰全线撤出东莞,并有“暂时不进入东莞”之意。然而,时隔2年之后,海王星辰二次进入东莞,实在令人玩味!据了解,近年来,东莞市药监部门不断大力规范药品零售市场,为了扶持连锁企业的发展,出台了诚信评级制度,给连锁企业的发展营造了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深圳一致目前在东莞的门店数量不太多,但其总经理曲文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通过并购、加盟和直营等方式强势进入东莞,因为他们非常看好东莞这个市场。

 

    如此一来,深圳药店的“四大天王”(一致、海王星辰、万泽和中联)将尽数入主东莞,业内人士预测,在不久的将来,深圳“四大天王”将在东莞再次决一高下,并形成包括当地国药和东莞本草在内的6大家族竞相追逐的局面。“同时,随着东莞这一净土的知名度远扬,外省连锁也可能进入,届时,在东莞这块净土上将引发一场激烈的‘战争’”。

 

    高毛利的吸引力

 

    深圳这些大型连锁企业竞相逐鹿东莞的原因何在?

 

    东莞本草的总经理彭建中和副总经理江贵民解释了东莞药店快速发展的原因。他们说:“东莞是一个面积较大的市,也是全国惟一没有设县的地级市,全市近8000万人口,市场容量非常大,这是其一;其二,东莞有2/3是外来人口,流动性很大,加上制造业和服务行业发达,位于厂区和酒楼附近的人群购药需求相当强烈;其三,东莞近来经济发展迅速,消费人群的消费力剧增,也是药店行业利润逐年看涨的一个内驱力。”

 

    如果这些理论上的分析还不足以说明东莞市场的吸引力,那么,药店高达30%~40%的毛利率这一事实,则具有无可争辩的说服力。彭建中和江贵民都毫不讳言他们的药店毛利率超过30%,而陈岚也认同这一数字。在陈岚的眼中,超过30%毛利率的药店在广东省是绝无仅有的,就是在全国也堪称凤毛麟角,所以,她认为:“这是广东省最后一块等待开垦的处女地。”

 

    超过30%的毛利率究竟有多高呢?一位业内人士解释:“海王星辰讲究门店形象,走的是高毛利、高成本、高回报的路线,所以海王星辰的药店毛利率在全行业中是相对较高的,达到25%左右。要比海王星辰的毛利率还要高5个以上的百分点,实属难得。另外,在‘平价’业态出现以后,行业毛利率已经下降了很多,许多药店的毛利率已经降到了15%左右,个别平价药店跌到10%以下……”

 

    更为难得的是,东莞药店不仅毛利率较高,销售额也非常大。众所周知,药店的毛利润正是由毛利率和销售额这两点共同决定的,这也就决定了东莞市场的巨大吸引力。

 

    陈岚透露,深圳的消费能力是业内公认较强的,但东莞的消费能力较深圳不遑多让。她举例说:“深圳药店平均客单价在30元左右,而在东莞较发达的城市,诸如虎门、厚街、长安等多个地区客单价高达50元!”“而且,客单数量也居高不下。”陈岚补充说。

 

    其他行业带动发展

 

    企业的净利润除了跟毛利率和销售额有关,另一个决定性因素就是开店成本。那么,东莞市场的进入成本又如何?

 

    一位常年经营百货的商家分析,目前,东莞的铺租相对较低,因为诸多房地产公司争相进驻东莞,给零售业制造了低成本铺租的契机。据了解,第一国际、地王广场、华南MALL、愉景东方威尼斯广场、君豪商业中心等均纷纷建成或在建,光大企业集团、三元盈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愉景实业、广华地产等拥有强大实力的地产商已经先后进入东莞。

 

    房地产的崛起,给零售业提供了发展空间,除了给医药零售带来商机外,也让许多知名百货企业不约而同地进入东莞试水。全球零售业的老大——“沃尔玛”在东莞开出第二家分店,选址在新行政中心区附近;2004年11月28日,世界建材超市巨头百安居首店已经提前签约进驻东莞;香港百佳目前已在莞城、长安、虎门开了4家分店;来自台湾的好又多进入经济实力雄厚的虎门,第二家分店也已签约进驻莞城世博广场;麦德龙广东省首店落户东莞;去年底,世界级建材超市欧倍德也签约落户东莞。事实上,莞城已成为中国大超市布点最为密集的地区。

 

    这些背景,与药店行业的兴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受房地产和百货业刺激,医药零售行业激情被拉高,成本往下降,成就了这一番争相进入的场面。当然,有必要指出,随着零售行业的竞争加剧,在经过一轮下降过程后,成本将逐渐上扬,但这是后话。

 

    然而,在市场低成本进入的环境下,仍然有一个悬而未决的老难题困扰着这些进入东莞的跨区域连锁企业,那就是跨区域连锁的成本控制等一系列问题。东莞一外来药店老总坦言:“如何实现人才本土化、避免远程管理的高成本和低效率,以及如何实现核心业务与总部对接,这些都是跨地区经营必须直面的难题。”

 

    如此说来,东莞是一块肥肉,但要啃到嘴里,还需费一番功夫。

 

   
(转载自《医药经济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