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美科学家成功控制老鼠冬眠

来源:医药网
摘要:美国科学家近日成功让老鼠进入了冬眠状态。位于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将实验鼠置于高浓度的硫化氢环境中,实验鼠的呼吸频率和体温迅速下降,进入了没有知觉的休眠状态。研究负责人之一的马克·罗特介绍说,这一研究的实质实际上是将属于温血动物的老鼠转变成了冷......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科学家近日成功让老鼠进入了冬眠状态。这一成果有望为那些病入膏肓的患者或是严重受伤者的康复带来福音。

  科学界目前认为,硫化氢是一种人体和动物体内产生的用来调节体温和机体代谢活动的化学物质。

  位于西雅图的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将实验鼠置于高浓度的硫化氢环境中,实验鼠的呼吸频率和体温迅速下降,进入了没有知觉的休眠状态。当实验鼠苏醒后,它们的各项生理指征都正常,并没有出现不良反应

  研究负责人之一的马克·罗特介绍说,这一研究的实质实际上是将属于温血动物的老鼠转变成了冷血动物,这一过程普遍存在于那些冬眠的哺乳动物中,即细胞活动处于完全停滞状态,机体的需氧量大幅下降。实验结果说明,所有的哺乳动物,包括人在内,都有进入冬眠状态的能力。

  如果这种技术能够应用于人类,将可能为那些病入膏肓和身受重伤的人,如战场上的士兵、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等,赢得更多的宝贵治疗时间。这种方法还可能可以帮助癌症患者,让他们的正常细胞在放疗和化疗过程中处于休眠状态,免受治疗副作用的侵害。

  彼得说,这种方法有望在5年内用于治疗那些不明原因的高热患者。急诊室中经常出现一些原因不明的高热患者,医务人员可以先用这种方法降低患者的体温,待病理分析报告出来后,再酌情治疗。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