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灾后重建:社区医疗困境引发观点交锋

来源:工人日报
摘要: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万户社区卫生服务站,针对社区中老年病多的实际,运用针灸、推拿、拔火罐、刮痧、熏洗、穴位注射等中医疗法,为社区居民治病,深受居民欢迎。“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的社区医疗模式正逐步为兰州城市居民所接受,记者了解到,目前社区医院面临种种困难,其中没有发票、不能使用医保卡和政......

点击显示 收起

  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万户社区卫生服务站,针对社区中老年病多的实际,运用针灸、推拿、拔火罐、刮痧、熏洗、穴位注射等中医疗法,为社区居民治病,深受居民欢迎。

  “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的社区医疗模式正逐步为兰州城市居民所接受,记者了解到,目前社区医院面临种种困难,其中没有发票、不能使用医保卡和政府补贴不到位等问题,成为社区医院发展的最大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三个问题上,有关管理部门和社区医院的观点形成激烈争锋。

  性质相同待遇不同

  兰州市的社区卫生服务的试点工作自2000年开始,截至2007年底,全市共建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达到208个,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超过80%,其中城关区和七里河区已基本完成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

  在很多社区医院看来,没有发票是制约社区医院公共卫生服务的最大瓶颈。嘉峪关西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赵仓医生说:“每次患者在这里看完病,都会主动索要发票。我们拿不出,只能打欠条,很多患者不满意。有人甚至质疑:你们服务站是合法的吗?”

  兰州市卫生局基妇处处长金天海承认,现在兰州市各社区卫生服务部门都没有统一的发票。他解释说,财政部门认为社区卫生服务部门为非营利性单位,因此取消了发票供应,“这不是兰州市特有的问题,全国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没有发票。”

  据了解,在2006年,兰州市财政局给社区医院提供过一次发票,之后取消了发票的供应。城关区各个社区医院都找卫生局、财政局进行过协调,但财政局以与相关政策不符为由,拒绝提供。

  赵仓质疑说:“公立医院也是非营利性质的,为什么他们有发票?同样是合法卫生单位,都在提供公共卫生服务,为什么待遇不同?”

  记者调查发现,兰州的社区医院来源有三类:国有医院转型、企业职工医院转型和社会诊所转型。以前大多为营利性单位,税务部门提供商业发票。转型后,社区医院性质变为非营利性,现在已经免税,税务部门不再提供发票。

  为了改变没有发票的现状,有的社区医院甚至想过到税务部门买商业发票。税务部门却说:“这岂不是违法了?不行!”

  在兰州,一些社区医院通过私人关系,到市内的大医院“买”发票,其中5%的税,都是自己掏腰包。

  保证资格还是加设门槛

  不能使用医保卡,是社区医院的第二个难题。

  2008年6月10日,兰州市卫生局分别向市劳动保障局和市医保局行文,要求联合将已取得《甘肃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证》的4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这份文件中,包括城关区56个、七里河区9个、西固区7个、红古区4个、安宁区13个。金天海说:“我们将力争在2008年底,把全市80%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单位。”

  金天海告诉记者,现在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站已经装上了刷卡机,但还不能刷卡。他解释说,这不是卫生局可以解决的问题,还需要医保局和民政局共同协作。就在记者采访的当日,金天海正跟医保局医药管理科的科长李继林商议此事。

  金天海有些无奈地说:“我们一直在做工作,随着工作开展,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逐渐凸显。这些都是难点问题,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

  “医保刷卡并不是简单地装一个电脑、装一个系统的问题。”医保局医药管理科科长李继林说,“首先必须是医保定点单位才行,这涉及到一个资格问题。”

  李继林解释说,医保定点单位需要省劳动保障厅对其进行资格审查,要满足一定的政策要求,同时需要获得卫生局颁发的职业许可证。达到这两个条件后,才有望成为医保定点单位。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有资格的就一定成为定点单位。”李继林告诉记者,医保局等部门将会从符合资格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站,挑选出定点单位。“不可能每一家都是定点单位,只要能满足参保人员的规模即可。”

  嘉峪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梁玲芬质疑说:“有选择的定点,那势必把病人集中到可以刷卡的社区医院,那其他社区医院怎么开展工作?”她认为,如果仅仅在卫生服务中心装刷卡机,而卫生服务站不能刷卡,“那怎么体现卫生站"一站式"服务的特点?是不是就意味着卫生站只能进行公共服务,不再看病拿药了?”

  管理还是服务

  对于现在社区卫生服务站拿不到政府补贴的问题,兰州城关区民政局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高毅认为,这涉及到服务站的资质问题。

  “社区医院属于民办非营利性企业,现在是双重管理:业务上由卫生局管,登记则在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办公室。”卫生局管理社区医院的从业资格,而作为民间机构,还需要在民政局登记注册,这才具有合法性。

  “现在由于两个部门合作上有问题,一些社区医院还不清楚这个问题。”高毅告诉记者,城关区现有社区卫生服务站129个,但是大部分没有在民政局登记。

  按照程序,社区医院需要在民政局登记,符合民间组织资格的将具有法人资格,得到法人代码证,然后获得一枚印章,可以在指定银行开设专户,最后得到政府发放的补贴。

  “现在执行中有两个问题,一是由于双重管理,很多社区医院的名称符合卫生局的要求,却与我们的法规相冲突;二是民间组织必须是独立法人,但是一些职工医院转型的社区医院,依然是挂着社区的牌子,拿着企业的工资,或者是直接由企业任命领导,这些都不符合要求。”

  “并不是所有社区医院都是民间非营利性质的,而补贴只能给非营利性质的。在这些问题没有厘清之前,法人代码证暂不能发。”高毅说,现在市民政局和卫生局已经拟定了一个联合文件,向政府反映这些问题,争取早日解决。

  一些社区医院认为,政府的管理方式过于保守,不是从服务的角度出发开展工作,没有考虑基层的困难。

  嘉峪关西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赵仓说:“现在补贴一直拖着不到位,这不是影响我们正常工作吗?”

  专家给出破解之道

  “目前社区卫生医疗的这些问题,是我们原先没有预料到的。随着工作的开展,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逐渐凸显。现在卫生局只能做到这一步,下面就要靠各部门联合来落实问题了。”金天海对兰州社区医院的发展困境做出这样的评价。

  只是,政出多门,并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董雅丽教授指出,对于社会福利性质的社区医院,政府应该明确到底由谁管理,“平行管理是无效的,而多头管理肯定也没有效率”。她建议设置专门的行政部门,对社区医院进行管理,“有了统一协调部门,才能使政令畅通”。

  针对医保卡和补贴的问题,董雅丽说:“发展社区医疗本身就是一个便民措施,不要人为设置太多门槛!如果社区医疗机构达到了国家有关标准,应该享有同等待遇。”
作者: 2008-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