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专题结核病

中国每年约13万人死于结核病 已成严重社会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中新社北京四月一日电(记者曾利明)目前中国内地每年新发活动性肺结核约一百五十万例,现有患者四百五十万,每年约有十三万人死于该病。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今天披露这一数据时强调:近几年耐多药、广泛耐药结核病的出现和蔓延,严重阻碍了中国结核病防治进程,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陈竺在此间举行的“耐......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社北京四月一日电(记者 曾利明)目前中国内地每年新发活动性肺结核约一百五十万例,现有患者四百五十万,每年约有十三万人死于该病。

  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今天披露这一数据时强调:近几年耐多药、广泛耐药结核病的出现和蔓延,严重阻碍了中国结核病防治进程,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

  陈竺在此间举行的“耐多药/广泛耐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部长级会议”说,二00七至二00八年中国结核病耐药基线调查显示:全国肺结核病人中耐多药率为百分之八点三二,广泛耐药率为零点六八。据此估算,每年新发耐多药肺结核患者十二万例,百分之八十为农村患者,青壮年患者比例较高,没有性别差异。

  陈竺强调,中国结核病防控工作目前仍然面临困难和挑战,防治服务工作质量和可及性以及结核病的发现、治疗和管理仍有待提高,耐药结核病的控制亟待开展;结核病防治相关保障措施仍然不够。

  据知,中国已建立了全国的结核病监测系统,实施免费诊断政策和激励政策,为初诊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免费进行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实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报病奖励。

  截至去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结核病防治专项经费二十一点六亿元人民币;二00一至去年全国共发现并治疗肺结核患者六百四十二万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今年报告,全球现有一千三百七十万结核病患者,每年发病九百二十七万例,死亡一百七十七万,发病人数占前五位的国家分别为印度、中国、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南非。

  “耐多药、广泛耐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部长级会议”由中国卫生部、世界卫生组织、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合举办,来自三十七个国家的官员以及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出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完)

作者: 2009-4-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