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新闻专题甲型H1N1流感国际疫情

美国疫苗培育鸡蛋法太传统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摘要:甲型H1N1流感的警报再度拉响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3日晚上签署公告,宣布美国进入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也就在这几天,中国的甲型H1N1流感新增病例数也在增加,内地首次出现了三个死亡病例。如果结合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疾控中心公布的新数据,情况似乎已经十分危急。世卫组织23日估计,全球有大约5000人死于......

点击显示 收起

  甲型H1N1流感的警报再度拉响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3日晚上签署公告,宣布美国进入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也就在这几天,中国的甲型H1N1流感新增病例数也在增加,内地首次出现了三个死亡病例。



  如果结合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疾控中心公布的新数据,情况似乎已经十分危急。世卫组织23日估计,全球有大约5000人死于今年新出现的甲型H1N1流感。同一天,美国疾控中心也估计,美国死于这种新流感的人数突破了1000人。



  不断攀升的感染和死亡数字告诉我们,一场甲流爆发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那么,奥巴马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在美国社会引起了什么样的反应呢?



  美国刚迈出金融危机最低谷,却又遭遇疾病流行



  画面上是美国的疫苗注射门口,人们排长队等待注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景象。这是洛杉矶华人聚居的圣盖博市,大批华裔居民涌向注射站,不到3个小时就有2000多人接种;这是芝加哥,1200人冒雨在3摄氏度的低温中排队等候注射,许多家长都远道而来,带着孩子接种疫苗以求安心。另外,德克萨斯州和田纳西州的一些医院也在其停车场上设立分诊帐篷,甄别有发烧和其他流感症状的患者。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3日晚签署公告,宣布美国进入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



  自今年4月份以来,已有1000多名美国人死于甲型H1N1流感,专家预计现在全美感染甲型H1N1流感人数已经超过数百万人,其中2万多人住院接受治疗。目前全美约有五分之一的儿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甲型H1N1流感症状。从8月30日到10月17日,有47名美国儿童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导致死亡。截至10月23日,甲型H1N1感流已经蔓延到美国50个州中的46个,达到了普通流感高峰期的水平。



  奥巴马在声明中说:“全国许多社区的染病比率持续迅速攀升,甲流大流行可能让部份地区的医疗资源难以承担。”美国方面表示,奥巴马此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只是一个预防性的行政手续,它并不表示甲型H1N1流感的爆发程度已经超出了当局的预期。



  也就是在半年以前,美国政府就曾经因为甲型H1N1流感宣布过,美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但是当时对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措施还仅限于卫生领域及相关部门。如今,甲型H1N1流感已经发展和演变为影响到全美其他方面正常运转的紧急事件。美国政府开始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这表明流感防控工作已从单纯的防疫变成全国性事件,这一紧急状态的宣布意味着美国各级部门都要参与到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中来。公告允许医疗机构不经常规程序,可直接在院区外设立替代性医疗设施,避免患者和未感染者的接触,从而为公众提供更专业指导,减少疫情对社会造成的不利影响,保护美国人的健康。



  公告一经发布,就在公众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尽管美国政府强调此次发布紧急状态公告并不是针对特定疫情而做出的反应,但仍有很多人在公告发出后争相注射甲型H1N1流感疫苗。



  美国老百姓排队打疫苗,又让我想到了非典大家抢购口罩消毒水的情形。美国刚刚迈出金融危机的最低谷,好不容易看到一点复苏的希望,现在又遭遇到疾病流行,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美国这个非同寻常的举动,也给大家心理上带来不小的震动。一向对防控甲流动作迟缓的美国,这次第一个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是不是意味着甲流的疫情已经出现了出人意料的变化呢?它会不会带来民众的恐慌?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连线一下我台驻华盛顿记者:



  “美国的媒体大幅报道了流感疫情,CNN报道说甲型H1N1流感在美国迅速蔓延,美国已经开始接种疫苗。而华盛顿邮报称,美国死于甲型H1N1流感儿童数激增。《波士顿先锋报》等媒体报道说,美国人似乎对甲流新疫苗不‘感冒’。根据一份关于甲流疫苗的最新民意调查,超过三分之一的父母表示并不希望他们的子女接种新疫苗,因为他们担心疫苗有副作用,并且希望看看疫苗的最终质量才决定是否让小孩接种。调查也同时发现,在美国,最希望接种新疫苗的,竟然是65岁以上的老人。



  我观察到的美国民众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恐慌情绪。象刚刚过去的周末,即使是人口拥挤的闹市区、街道上、地铁里都很少有人佩戴口罩。只是有许多的商户抱怨,流感疫情令国外游客大幅减少,影响了他们的生意。



  从整个市场行情来看,美国经济并没有因这场流感疫情而受到明显冲击。”



  疫苗短缺成为美国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



  看来对美国采取措施的背景,也并非外界想象的那么复杂。美国这次只是按照公共事件应对程序,为可能发生的大规模流感暴发进行前期准备。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今年奥巴马总统就职期间,美国政府也实施过类似的公共卫生医疗紧急状态,而当时都没有发生严重疫情。



  另外,我刚才也查了一下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控中心的官方网站,他们对这件事都没有做出特别解读,也没有在醒目位置上报道此事。这也就是说,不管世卫组织还是美国疾控中心,都没有把美国行政部门的做法看做是甲流大流行的标志性信号。



  不过,我们也不能因此就断定美国能在甲流病毒面前高枕无忧。对于能不能防控甲流蔓延,美国民众还是忧心忡忡。他们最担心的问题又是什么?再来了解一下。



  随着奥巴马政府宣布美国进入了甲流紧急状态,疫苗的短缺成为了美国媒体和民众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由美国制药企业生产的甲流疫苗已经获得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的认证和许可。截至目前,美国政府已经购买了总数为2.5亿支的疫苗。有这么大的政府订单数量,美国为什么仍然出现疫苗短缺的状况呢?原因还出在疫苗的生产环节上。截止目前美国生产出的疫苗仅有1500万支,远不能满足公众突然上升的需求。美国政府原本预计截止到10月份,会有1.2亿支疫苗生产出来,可事实表明本月底可能仅有3000万支疫苗能够生产出来。



  画面上是许多美国人已经开始排着长长的队伍在等待接种疫苗,不少人发出了疑问:为何疫苗的生产会如此困难呢?



  美国卫生部官员将责任归于疫苗生产企业,由于这些企业采用的是传统的疫苗生产方式,导致疫苗产量变数较大,没有能够达到预期产量,从而出现了这一缺口。但是对于这一结论,美国时代周刊指出,企业的生产方式缓慢并不是导致美国疫苗短缺的唯一原因。政府在相关检验措施的发明上有所延迟也是本次疫苗生产速度放缓的原因。



  本次美国甲型流感疫苗生产采用的仍是鸡蛋法,应该说这是一项已有50年历史的技术了。首先要将流感病毒注入到已受精的鸡蛋中,等到病毒繁衍一段时间以后,经过病毒灭活、纯化等程序,最终提取出疫苗原液进行批量生产。疫苗的整个生产周期需要6个月左右。在平时,这一生产周期能够满足普通流感患者对于疫苗的需求,但是面对此次甲流疫情的集中爆发,这种传统的生产方式便无法迅速满足公众的需求。此外,采用传统的生产方法,最终能够生产出来的疫苗数量也无法进行准确的估算。



  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后,美国的疫苗生产环节将会得到革新和改善。尽管传统的鸡蛋法已经得到时间的检验,是一种可靠的方法,但是过长的疫苗生产周期问题却在此次甲流危机中凸显出来。由于流感疫苗远没有其他种类的药品的利润率高,所以大多数的主要疫苗生产商几乎没有什么动力来将自己已经习惯的鸡蛋法换成其他生产方式。甲流的蔓延使美国政府已下定决心采取措施推动新方式的疫苗生产。目前美国政府已经提供给诺华制药公司一份价值4.87亿美元的合同,用来在北卡罗来纳州建设一个工厂,通过将病毒注入动物细胞中来生产疫苗。这个工厂预计将会在2011到2012年投入使用。



  除了疫苗的大量缺口,另一方面,在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之前,美国民众对于疫苗接种的态度也不甚积极。



  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民意调查显示,62%的美国民众表示不会接种疫苗,只有52%的家长表示会让自己的孩子接种。在那些选择不让自己的孩子接种疫苗的家长中,53%的人是出于疫苗安全性的考虑。



  针对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扩散的具体情况,奥巴马政府此次宣布美国进入了甲型H1N1流感全国紧急状态的主要目的,便是简化有关行政手续,为医疗部门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迅速蔓延提供便利。同时,奥巴马政府也在不断强调疫苗的安全性,呼吁公众积极接种疫苗。



  美国能否弥补疫苗生产的漏洞?



  传统的疫苗生产方法跟不上甲流扩散的脚步,这不仅仅是个技术问题,更与美国整个疾控体系有很大关系。说白了,还是个钱的问题,只有政府把钱花对了地方,剩下的事情才好解决。



  那么,经过这次调整美国能不能弥补疫苗生产的漏洞呢?怎么判断目前甲流在全世界蔓延的情况?我们也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来听听他的看法。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由总统来发布对于一个公共卫生事件进入紧急状态,对美国的防控是一个里程碑的事情,就说明美国的疫情流行和控制到了一个很关键的时期。”



  曾光教授认为美国的疫情之所以会发展到紧急状态,是源于美国的疫情控制难,美国作为疫情输出国,疫情发展的基数非常大,然而前一阶段美国政策的着力点,主要放在了疾病的救治工作上,而不像其他疫情输入国那样,把防止疾病传染,管控和隔离被感染者作为为首要任务;同时,由于面临很多法律上的困境,比如不能有效地对病人进行隔离,同时应为隐私权等方面的限制,公共医疗机构不能在社区中公布患病者的信息,因此要做到防止这种流行病的传播是非常困难的。



  曾光:“这些接触者都是很忌讳的,没有这样的法律基础,甚至对传染病人的隔离也是有一个严格时间限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想要像中国一样搞全防全控是非常困难的。”



  曾光教授同时认为,美国目前的局面除了因为疾病的防控操作具有一定的难度之外,疫苗短缺是美国甲行H1N1流感大面积流行的直接原因。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仍有多数美国民众对疫苗接种抱有非常强烈的抵触情绪,不愿意到医疗机构去进行接种,为什么美国人会有这样的顾虑呢?



  曾光:“因为1976年美国接种,也是猪流感的疫苗,应对当时的猪流感的流行,那时出了一些疫苗接种的不良事件,有一批人得了格林巴利综合症,造成长期残疾的一种疾病。”



  为了让更多的美国人走出家门到医疗机构进行接种,总统奥巴马专门进行了呼吁。但是,由于1976年,因疫苗致残的深刻教训很多美国人还是担心这种加班加点赶制出来的疫苗的效用,和它所引起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初次之外,公众的冷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美国人猜测流感病毒非常容易变异,因此现在接种的疫苗对于未来几个月的疾病防止奇不了什么作用。但是对于这种猜测曾光教授给予了否定的回答。



  曾光:“人们的这些观念很快会改变,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去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大家就逐渐放下心来了,已经接种100万人份,1000万人份都是安全的,其他人可能很多人也就对这安全性的顾虑就没了。”



  曾光之前曾经表示过,我国甲型流感第二波疫情已经来临。卫生部最新的公开数据也显示,截至26日我国共确诊甲流患者3.5万多例,最近三天增加了2600例。



  了解了美国的情况,看来中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针对疫情变化,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前面我们看到,甲型H1N1流感病毒再度肆虐,美国已经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甲流蔓延的脚步也在加快。



  不仅最近几天各地发现的确诊数量迅速增加,而且我注意到,这一波疫情和四五月份的第一波还有一个明显变化,就是境外输入的病例很少,境内感染的病例反倒占了绝大多数。比如,最近三天发现的2600例中,境外输入的只有8例,境内感染的高达2592例。



  我记得,上一次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时候,还是以机场口岸等入境通道为主,显然现在除了把好入境关,国内加强防控的压力更大了。针对疫情变化,我们的防控策略是否做出了调整呢?再来看看国内的情况。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甲型H1N1流感疫苗正在加紧生产,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里的生产线是24小时开工,工作人员也是三班倒,目的是为了加速生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企业近期不断接到国家采购的订单,仅上个月,工信部向该企业下发了300万人份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苗,就在记者在车间采访时得知,制药厂又接到了工信部的订单通知。



  科兴生物总经理尹卫东:“在卫生部群防群治组织下,第一批订单已经下达,第二批订单已经下达,第三批订单已经在下大中,订单的情况就是这样。”



  尹卫东,科兴生物总经理。他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质保量地完成数量巨大的疫苗生产任务。逐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尹卫东:“疫苗的数量跟我们想象当中的差不多,原来是两人分一支,现在是一人分一支,原来是1300万支,现在翻倍,2600万支,那么现在要达到5%的人口,就是6500万,还要增加到一亿支,这是今年到年底应达到的生产计划。”



  画面上是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今年7月作为第一个受试者,接受了疫苗实验的接种。目前中国有10家企业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受试者达到1万3000多人。以这些实验的分析显示,中国自己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试验用疫苗安全可靠。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目前已有近40万人接种甲流疫苗,出现不良反应的有200多例。这些不良反应最为常见的是发热、头疼,截至目前我国还没有出现罕见的不良反应。是不是现在就可以全面铺开地给全民接种了呢?专家认为疫苗的全民接种还操之过急因,为在数十年前,美国有近4000万人接种了此类疫苗,出现不良反应的仅有500人,与其相比,我们的安全性还有一些差距,但是随着研发和临床观察的加强,疫苗的副反应将进一步减少。



  尹卫东:“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做了13000多个临床试验,我们北京科兴就做了1500多人,一般的季节性流感我们一组只做300个,那么这次为了甲流,做了大量的临床试验。”



  专家认为大可不必对甲型H1N1流感感到过分紧张,因为甲型H1N1虽然是新病毒但是也跳不出流感病毒的范畴,而且疫苗的剂量也是15微克,这和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完全一致的。另外目前疫苗的人群覆盖,已经从3岁到55岁以上的人群,最大的到了78岁。目前甲型H1N1疫苗生产企业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并且以最快的速度发往全国各地。日前,贵州和湖南已经在22号开始相继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福建、江苏将于26号开展接种工作,而四川的首批甲型H1N1流感疫苗最快本月底将到达。



  尹卫东介绍,市民将在各地免费接种疫苗。中、小学校学生及教职工;一线医疗、公共卫生专业人员;铁路、民航、交通、检疫等岗位的公共服务人员将先期接受接种。对于药品和接种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政府财政都将予以补贴。



  随着甲流防控加强,我身边也引起了小小的变化,很多朋友这两天给我打招呼,不是问你吃了吗,而是问你打疫苗了吗?



  而且,我发现在地铁、公交车上又见到有人戴口罩了。看来有了非典的经历,大家现在对疫情的警惕性提高了不少。但这场甲流会不会重演非典那一幕呢?我们再来听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曾光的分析。



  曾光教授认为对于我国自行生产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安全性民众大可放心。中国现在组织的所有的疫苗试验全部是在疾控中心的监测下完成的,程序科学可靠。与此同时,为了提高中国人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卫生部部长陈竺还作为志愿者,第一个试种了这种疫苗。而像陈竺部长这样的始终疫苗的志愿者已经达到了13000人,所以反馈回来的数据均显示该疫苗没有出现过任何罕见的严重的不良反应。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就告诉你,即使有小概率(不良反应)事件发生,也是概率非常非常小,就可以告诉你,这个疫苗是非常非常安全的。”



  接种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已经有40万人接种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大约有200人出现过局部红肿和低烧的副反应。除此之外,绝大部分被接种人群的状况良好。目前,疾病的防治工作有条不紊,在中国,没有该疾病流行。



  曾光:“是这样的,你不可能把(疾病)不让它发生,但是我们不让他发生得太高,现在的话,我们把一千几百万人份的疫苗已经发出去接种了。”



  半小时观察:



  没人能告诉我们,甲型H1N1流感病毒会肆虐到什么时候,疫情会到哪一天才会结束。但经历过非典,经历了汶川大地震,还有眼下正在经历的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不仅制度更完善,手段更完备,态度也更从容。无论从专家还是从身边很多普通人的反应,我们都能感受到这些变化。正因为这样,面对甲流疫情警报,我们可以担心,但不必担忧,最重要的还是做好自己的防控准备。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