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两性手册关爱女性

做乳腺手术要选好日子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小苗右乳房长了个肿块,经钼靶摄片和核素显像,怀疑是乳腺癌,我把她介绍到外科住院准备手术治疗。小苗说:“不是没床位,我们到外科去了,医生们正在查房,有位医生问了一下情况,说让过一星期来住院手术,那样手术效果好。杜医生,不是说得了癌症越早手术越好吗。”她有点埋怨地说,“那个医生问的还挺仔细,几岁来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小苗右乳房长了个肿块,经钼靶摄片和核素显像,怀疑是乳腺癌,我把她介绍到外科住院准备手术治疗。没住上院,她又来找我了。

  小苗说:“不是没床位,我们到外科去了,医生们正在查房,有位医生问了一下情况,说让过一星期来住院手术,那样手术效果好。杜医生,不是说得了癌症越早手术越好吗?咋还让等呢?”

  我问小苗现在是不是月经期,“不是的,已经过去5天了。”她有点埋怨地说,“那个医生问的还挺仔细,几岁来的月经,周期多长,经期几天,量多量少,都问了,真不知道与手术有啥关系。”

  这下我明白了,说:“怪我开始时忽略了,没有仔细问你的月经情况,外科医生是对的,他们给你推迟几天手术,是为了选个‘好日子’。”

  乳腺是一个副性器官,乳腺癌的发生、发展及预后与卵巢激素有着密切关系。绝经前女性体内雌、孕激素水平随月经周期有规律地变化,在30天为一个月经周期者中,前半周期为卵泡期,后半周期为黄体期,月经周期的第16~23天即为黄体早期,此时孕激素水平达高峰,是乳腺癌手术的最佳时期,能提高远期生存率,其意义不亚于有无远处淋巴结转移。

  在非黄体早期,雌激素水平高,没有抗雌激素分泌,雌激素不受孕激素的约束,使癌细胞易于扩散,这时手术,会加速癌细胞的转移,所以不宜在非黄体早期手术,这就是乳腺癌手术时机选择的理论依据。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研究结果表明:黄体早期手术者,10年生存率为75%,非黄体早期手术者,10年生存率为50.8%,证实黄体早期手术优于非黄体早期。

  这下,小苗信服了,扳着手指算起了“好日子”:月经期5天,现在为经后第5天,是月经周期的第10天,医生让再过1个星期来住院,是第17天,正好处于月经周期的黄体早期即第16~23天之内。小苗满意地笑了。

作者: 杜长明 2006-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