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四季保健春季防病

冬春季节防感冒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感冒通常提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急性鼻咽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简称上感。引起上感的病因包括病原体和诱发病因素。病原体以病毒感染为多,细菌感染为少。亦可先后发生,在病毒感染后上呼吸道粘膜失去抵抗力,细菌可乘虚而入并发化脓性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感冒通常提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急性鼻咽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简称上感。引起上感的病因包括病原体和诱发病因素。

  病原体以病毒感染为多,细菌感染为少。亦可先后发生,在病毒感染后上呼吸道粘膜失去抵抗力,细菌可乘虚而入并发化脓性感染。常见病毒可以是鼻病毒、柯萨奇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以及人们关注的流感病毒。流感三个血清型,甲型可因其抗原结构发生较剧烈的变异而导致大流行,约几年流行一次。常见细菌大多属于溶血性链球菌A组、肺炎链球菌、嗜血流感杆菌等,以及常见的肺炎支原体,不但引起肺炎,也可以引起上感。

  诱发因素:上感的发生和发展不但取决于侵入机体病原体种类、毒力、数量,而且与人体防御能力、环境因素密切相关。体弱、多病、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精神紧张、大气污染、被动吸烟均可降低呼吸道局部防御能力促使病原体生长繁殖。

  我们不要以为上感是小病而轻率对待,中医认为它是“内热上犯、外寒侵袭,为百病之源”很有道理。上感不及时治疗可引起邻近器官,全身和变态反应三大类并发症:(1)蔓延到附近器官,常见急性结膜炎、鼻窦炎、口腔炎、咽喉炎、中耳炎、颈淋巴结炎;(2)病原体通过血循环播散至全身,细菌感染并发败血症时可导致化脓性病灶如皮下脓肿、脓胸、心包炎、腹膜炎、脑膜炎等;(3)由于感染及病态反应可发生风湿热、肾炎、心肌炎、类风湿及其他结缔组织病,所以患上感就早就医、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早康复。

  预防:患病治病不如防病。预防上感的四条原则是:(1)锻炼身体、增进体质:利用自然条件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循序渐进、持之以恒。(2)讲究卫生防范诱因;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湿润,避免空气污染,被动吸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少吸烟饮酒,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饮食清淡不偏食。随气温变化增减衣被不要嫌麻烦,劳逸结合、睡眠充足。(3)避免感染:上由飞沫传染,直接接触、偶而可通过肠道传播,不去空气污浊的场所。为预防飞沫传染,可戴口罩,接触患者或被其污染的物品后要认真洗手,患者的衣被要勤洗勤晒。(4)注射疫苗;国家卫生部从国外引进了流感疫苗,本市自去年引进流感疫苗对控制流感流行起到明显作用,老人、儿童及体弱多病者可据情考虑注射疫苗。

作者: 佚名 2004-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