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对症选药皮肤科选药

能否用非处方药治疗酒渣鼻?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有弥漫性皮肤潮红,伴发丘疹、脓疱及毛细血管扩张等损害。▲自我诊断酒渣鼻常见于中年人,女性比男性多见,按病情发展,分为以下三期:一是红斑期。最后成为多数毛细血管扩张的持久性红斑。二是丘疹脓疱期。...

点击显示 收起


  
  酒渣鼻是一种发生在颜面中部的慢性炎症。有弥漫性皮肤潮红,伴发丘疹、脓疱及毛细血管扩张等损害。
  ▲病因
  目前认为,酒渣鼻的发生和胃肠功能障碍、内分泌功能失调、嗜酒及辛辣食物、冷热刺激等有关。局部常能查到毛囊虫,提示毛囊虫可能促发本病。
  ▲自我诊断
  酒渣鼻常见于中年人,女性比男性多见,按病情发展,分为以下三期:
  一是红斑期。早期面部容易潮红、充血,但很快就能消退;以后鼻尖部发红,逐渐扩展到两颊、眉间、前额及颏部;最后成为多数毛细血管扩张的持久性红斑。
  二是丘疹脓疱期。在红斑的基础上,出现针尖至绿豆大小的丘疹和脓疱。
  三是鼻赘期。在前两期的基础上,鼻的结缔组织增生,皮脂腺增大,使鼻尖肥大,形成大小不等的结节,皮肤表面不平,毛细血管扩张更明显。鼻赘期很少见,一般仅见于中、老年男性。
  患者根据上述症状,自我判断为红斑期早期的酒渣鼻。
  ▲药师指导与提示
  患者为中年人,鼻尖部有绿豆大小的丘疹,鼻尖肥大,患部发红,同意本人的自我判断,除应用推荐的非处方药物外,还应注意下列问题:
  忌酒及辛辣食物,避免精神紧张。
  纠正胃肠功能及便秘。
  常用清水及硫磺皂清洗面部。
  经常服用维生素B族药物。
  应用所介绍的非处方药物治疗无效时,应去医院就医。
  ▲可选用的非处方药
  主要为局部外用药,应选用消炎、杀菌、抑制皮脂溢出的西药非处方药,中医不将此病作为非处方药的适应证。
  甲硝唑凝胶剂0.75%本品为抗厌氧菌药,能阻碍细菌的新陈代谢,促其死亡。局部外用,涂患处。
  甲硝唑霜剂1%本品的药理作用及应用同凝胶剂。
  ▲自我药疗最佳选择
  可内服维生素B族药物,如维生素B2、维生素B6及复合维生素B。外用甲硝唑   凝胶剂或霜剂,取适量涂于患处,早、晚各1次。
  ▲明明白白安全用药
  用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因为说明书是患者自我药疗的最佳指导与依据。
  应用甲硝唑凝胶剂或霜剂前,应先将患处清洗干净,擦干后再用。
  妊娠及哺乳期妇女禁用本类药物。
  应用本品过程中,应避免接触眼睛。
  儿童慎用本类药物。
  在治疗过程中,如发生刺激或其他不良反应时,应减量或停药,并向医师或药师咨询。
  用本类药物时,偶见皮肤干燥、烧灼感和皮肤刺激等过敏反应。
  ■健康知识链接
  ▲中医处方药治疗酒渣鼻
  红斑期早期宜清泄肺胃积热,用枇杷清肺饮;若伴丘疹、脓疱者,则以五味消毒饮或黄连解毒汤。晚期鼻赘形成者,则用桃红四物汤或通窍活血汤,以清热凉血,活血祛瘀。
   (王功立)
作者: 2007-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