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广西)基地明年开建

来源:新华社
摘要:记者12月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获悉,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广西)基地项目日前通过了专家论证,项目滚动总投资82亿多元,2005年实施,分6年完成。由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植所、吉林中医中药研究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所、北京中医药大......

点击显示 收起


  记者12月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获悉,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广西)基地项目日前通过了专家论证,项目滚动总投资82亿多元,2005年实施,分6年完成。

  由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植所、吉林中医中药研究院、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所、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相关单位的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在认真地研究了《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广西)基地可行性报告》和考察了桂林、南宁相关的中医药厂和药用植物园后,通过了论证。

  据普查,广西中药资源4623种,占全国已知药用资源的1/3,仅次于云南省,排名全国第二。中药材产量名列全国前茅,是全国四大药材产区之一,其中有568种地产药进入流通渠道,正常年收购量最高达1800万千克。此外,北部湾有极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提供了新的中药和海洋药用资源。

  2003年,广西中药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5亿元,占全区医药工业总产值的67%,在全国排第8位。目前以生产中成药为主的企业有14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77家,列全国同行业前100位的5家。中药产品有13个剂型410个品种,其中国家新药18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55个,并创造出西瓜霜、三金片、金嗓子喉宝、骨通贴膏等著名品牌。

  专家在论证中称: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广西)基地建设规划较为全面合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从广西的区域优势特色和基础条件出发,提出了“打造八桂药谷,创建南方药都,开辟西南药道,振兴民族药业”的发展思路,确定了“建立五个园区,抓好五个环节,健全五个体系,构筑基地平台”的总体部署,整体发展思路清楚,考虑全面,实施方案基本合理可行。

  专家认为,广西基本具备了建立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的基础条件。广西资源特色明显,区域优势较为突出,形成了一批骨干中药企业,建立了一支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开发队伍和相应的技术基础平台,在产业技术水平、产业整体规模、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均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尤其在一些特色品种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

作者: 自动采集 2004-1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