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家庭药箱药品说明书

头孢氨苄

来源:www.sdrug.com
摘要:【别名】头孢菌素Ⅳ、先锋霉素Ⅳ、头孢力新、苯甘孢霉素、西保力、头孢立新。【外文名】Cefalexin,Ambal,Brisoral,Cephalexin,Ceporex,Keflex,Madlexin【药理作用及用途】本品为第一代口服头孢菌素。抗菌谱与头孢噻吩、头孢噻啶基本相同,抗菌效力较两者弱,但本品的特点是耐酸。敏感的细菌有肺炎链球菌、敏感金葡......

点击显示 收起

【别名】头孢菌素Ⅳ、先锋霉素Ⅳ、头孢力新、苯甘孢霉素、西保力、头孢立新。

【外文名】Cefalexin, Ambal, Brisoral, Cephalexin, Ceporex, Keflex, Madlexin

【药理作用及用途】
本品为第一代口服头孢菌素。抗菌谱与头孢噻吩、头孢噻啶基本相同,抗菌效力较两者弱,但本品的特点是耐酸.口服吸收良好。对耐药金葡菌有良好抗菌作用。敏感的细菌有肺炎链球菌、敏感金葡菌、脑膜炎双球菌、淋球菌及部分敏感阴性杆菌。 对阴性杆菌作用较弱,对β-内酰胺酶不稳定,产酶耐药阴性杆菌、肠杆菌属杆菌、绿脓杆菌、嗜血流感杆菌、粪链球菌及MRSA均对本品耐药。 可用于敏感致病菌引起的轻度与中度单纯性呼吸道、泌尿道、妇科与皮肤软组织感染。

【用法及用量】
口服:一日1~2g,分3~4次服用。
小儿:每日25~50mg/kg(体重),分3~4次服用

不良反应
少见。可能发生①过敏反应:主要为皮疹、荨麻疹;②消化道反应:如恶心、腹部不适;③偶见转氨酶轻度升高,嗜伊红细胞增多,中性白细胞减少。 ④应用头孢氨苄时可出现直接Coombs试验阳性反应和尿糖假阳性反应(硫酸铜法);少数病人的碱性磷酸酶、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和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皆可升高。

【注意事项】 1 同时服用丙磺舒可提高疗效。 2 饭后服药影响吸收,使疗效减低50%,宜空腹服用。 3 对青霉素过敏者慎用。对头孢菌素过敏者禁用。 4 肾功能严重损害者应酌减用量。


【规格】 胶囊剂: 0.125g, 0.25g 片剂: 125mg, 250mg 颗粒剂: 50mg, 125mg, 250mg

作者: 抗生素\β-内酰胺类\头孢菌素类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