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实验技术色谱技术色谱入门

离子对高效液相色谱法

来源:中国色谱网
摘要:离子对高效液相色谱法邹汉法张玉奎卢佩章著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年10月32开本340页印数:1500册ISDN7-5349-1378-0/T。286定价:15元高效液相色谱法是70年代以后发展最快的一个化学分支,和气相色谱一样成为化学家和生物化学家实验室不可缺少的重要的高效、快速、灵敏的分离分析手段。由于液相色谱的分离过程和检测过......

点击显示 收起

离子对高效液相色谱法
邹汉法 张玉奎 卢佩章著
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4年10月  32开本  340页  印数:1500册
ISDN7-5349-1378-0/T.286   定价:15元
高效液相色谱法是70年代以后发展最快的一个化学分支,和气相色谱一样成为化学家和生物化学家实验室不可缺少的重要的高效、快速、灵敏的分离分析手段。由于液相色谱的分离过程和检测过程比较温和、所以对沸点高、分子量大、极性强、热稳定性差的化合物,特别是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具有特别的处理能力。在生物化学、医学、药物临床、化学化工、食品卫生、环保检测、商品检验和法医检验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80年代以前,离子交换色谱法是分离分析离子性和强极性物质的基本手段。随着反相色谱的出现,人们很希望采用这一高分离效率的、操作简便的方法进行有机离子的分离分析。酸抑制反相色谱法是采用酸、碱平衡原理反析弱酸、弱碱的有效方法,但是这一方法不能有效地解决强酸、强碱的分离问题。70年代末期以来,离子对这一最初被用于提高溶剂萃取的选择性的技术被引入到反相色谱中,用于有机酸和有机碱的分离,使得反相色谱分离分析技术的应用领域大为扩展。近年来,离子对色谱法又被逐步用于无机阴离子和阳离子络合物的分离分析中。可以说离子对色谱法是反相色谱技术和离子色谱法技术的引伸和发展,已成为一种广泛采用的液相色谱分离方法,但至今,离子对色谱的保留机理仍未被完全弄清楚,因此,仍是液相色谱研究的基本课题之一。
在我国,从80年代中期起,已有色谱工作者开始研究离子对色谱的应用和研究工作。作者所在的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从1986年起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1990年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进行离子对色谱保留机理的研究,在课题组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了使国内更多的色谱工作者了解和掌握这一新的分离分析方法,我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编著了本书。
本书共分十二章。第一章介绍了液相色谱法的发展史。第二、三章则介绍了液相色谱中的基本参数及选择各种液相色谱分离模式的方法原理。第四、五、六章分别介绍了离子对色谱法的保留机理和离子对色谱法分离条件最优化的方法。第七章是常用的离子对色谱检测器原理的介绍。第八、九、十、十一、十二章则是近年来离子对色谱法在无机离子的分离分析、在离子性手性对映体分离、在生物化学、临床医学和药品以及其它方面的应用举例和综述,有较大的实用价值。
作者: 邹汉法 张玉奎 卢佩章著 2007-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