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妙方精选

河南名医治卵巢早衰(肝肾阴虚)方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用于治疗卵巢早衰,中医辨证属肝肾阴虚型。专家点评:发生在40岁以前的由于卵巢功能衰竭所致的高促性腺激素性闭经称为卵巢早衰。此病的发生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卵巢合成性激素的功能低下,或者不能合成,降低了对下丘脑一垂体轴的负反馈作用,使得促性腺激素升高,雌激素降低的一种状态。该病的诊断标准为:停经3月以上,......

点击显示 收起

     处方:熟地、山药、山茱萸、枸杞子、女贞子、菟丝子、旱莲草、地骨皮、香附各12克,黄柏、牡丹皮各8克,当归、白芍、生龙骨各15克。

     用法:水煎分3次服,每日1剂。

     功效主治:滋阴补肾,养肝清热。用于治疗卵巢早衰,中医辨证属肝肾阴虚型。症见闭经或月经紊乱、量少,阴道分泌物少,外阴干燥,头面烘热,五心烦热,盗汗,头晕,眼涩,口干。舌红、苔少,脉细数。实验室检查:FSH多升高,但FSH/促黄体生成素(LH)多<2。

     专家点评:发生在40岁以前的由于卵巢功能衰竭所致的高促性腺激素性闭经称为卵巢早衰。此病的发生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卵巢合成性激素的功能低下,或者不能合成,降低了对下丘脑一垂体轴的负反馈作用,使得促性腺激素升高,雌激素降低的一种状态。

  该病的诊断标准为:停经3月以上,年龄小于40岁,排除妊娠、多囊卵巢综合征、高泌乳素血症等其他可以导致停经的生理或病理情况,伴有其他全身症状,如潮热盗汗、心慌失眠、烦躁易怒、阴道干涩,且血清促卵泡生成素(FSH)大于40LU/l。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