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药学研究

复方丹参滴丸联用体外反搏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

来源:医药网
摘要:不稳定型心绞痛是自发性心绞痛的特殊类型,又称变异型心绞痛。日前,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陈碧莲医生采用复方丹参滴丸联合体外反搏的方法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取得了较好的疗效。陈碧莲医生收集该院近期门诊及住院病人38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均采用静滴或口服硝酸脂类药如硝酸甘油、消心痛和长效异乐定等,......

点击显示 收起

    不稳定型心绞痛是自发性心绞痛的特殊类型,又称变异型心绞痛。日前,广东省中山市人民医院陈碧莲医生采用复方丹参滴丸联合体外反搏的方法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陈碧莲医生收集该院近期门诊及住院病人38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均采用静滴或口服硝酸脂类药如硝酸甘油、消心痛和长效异乐定等,口服小剂量阿司匹林,并酌情加用巯甲丙脯酸、心得安或美多心安等常规治疗。同时消除不利因素如戒烟酒、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和纠正心律失常等。治疗1周后,对照组按上述方法不变继续治疗3个疗程,每疗程12天;治疗组则在此基础上加用复方丹参滴丸及体外反搏疗法,同样连续治疗3个疗程,每疗程12天。复方丹参滴丸为每日3次口服,每次10粒;体外反搏(压力取0.4~0.45/千克/平方厘米)为每天1次,每次1个小时。

 

    结果表明,在心绞痛症状改善方面,治疗组显效7例,有效11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为90﹪;对照组显效3例,有效5例,无效10例,总有效率为44.4﹪。在心电图比较方面,治疗组显效5例,有效10例,无效5例,加重0例,总有效率为75﹪;对照组显效2例,有效3例,无效13例,加重0例,总有效率为28﹪。两组差异有显著性。

 

    复方丹参滴丸是由丹参、田七和冰片组成的复方中成药制剂,具有表面积大,溶解速度快和生物利用度高等优点。祖国医学认为丹参性味苦,微寒,具有活血化瘀、清心除烦和调经之功效;田七性味甘,温,微苦,具有活血祛瘀、消肿止痛和止血之功效;冰片性味辛,苦,微寒,具有通窍、散热、明目和止痛之功效。

 

    陈碧莲介绍,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丹参含有丹参酮Ⅰ及其异构体、丹参酮ⅡA及其异构体、丹参酮ⅡB、丹参酮Ⅲ、隐丹参酮及其异构体,另外还含有丹参酸、丹参新酮、丹参酚Ⅰ、丹参酚Ⅱ、鼠尾草酚和维生素E等化学成分;田七含有田七皂苷A、田七皂苷B、三帖皂苷、生物碱和黄酮苷等化学成分;冰片含有消旋龙脑(机制冰片)和左旋龙脑(艾片)。三药均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作用。而体外反搏则是在心脏舒张期时给下肢和臀部序贯加气加压,在收缩期到来前迅速排气,以使受压的动脉迅速扩张,更易于接受心脏所搏出的血液;使主动脉收缩压和心室射血阻力下降,减轻心脏后负荷,减少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输出量;使冠状动脉血液灌注增加,有利于冠状动脉侧枝循环的形成,防止不稳定型心绞痛进一步发展为心肌梗死。

 

(转载自《中国医药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6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