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5期中医中药

复方丹参滴丸治疗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复方丹参滴丸是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中药剂。近年来,笔者运用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观察其疗效及不良反应,现报告如下。1病例选择按照1979年WHO冠心病诊断与分型标准,排除对复方丹参滴丸过敏或有禁忌证及有严重肝、肾功能障碍者。选择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患者53例入选,入选患者随机分为......

点击显示 收起

  复方丹参滴丸是天津天士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中药剂。近年来,笔者运用复方丹参滴丸治疗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观察其疗效及不良反应,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按照1979年WHO冠心病诊断与分型标准,排除对复方丹参滴丸过敏或有禁忌证及有严重肝、肾功能障碍者。选择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患者53例入选,入选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2例,男18例,女14例,年龄60~75岁,平均年龄67.5岁;对照组21例,男11例,女10例,年龄62~74岁,平均年龄68岁。两组年龄、性别、病程及其他基本临床资料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给药方法 治疗组32例用复方丹参滴丸,每次10粒,每日3次,舌下含服,对照组21例用复方丹参片口服,每次3片,每日3次,连续服用2周为一疗程,服用复方丹参滴丸32例中有5例病人和服用复方丹参片21例中有3例病人因病情较重,加服消心痛,其余病例均停用各种扩冠或其它治疗心绞痛药物。
   
  1.3 观察指标 (1)症状:每日观察心绞痛发作次数、程度、持续时间、诱因及活动耐力;(2)心电图:治疗前和治疗后,描记常规12导联心电图,每日一次,心绞痛发作时立即做;(3)用药前后观察血压、心率变化,常规血、尿检查,测定血糖、血脂、肝功、肾功;(4)记录用药情况及不良反应。
   
  1.4 症状疗效标准 (1)显效:同等劳累程度不引起心绞痛或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小80%以上;消心痛消耗量减小 80%以上;静息时心电图恢复正常或大致正常。(2)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及消心痛消耗量减小50%~80%,静息时心电图ST段下降,治疗后回升1mV以上但未正常或主要导联倒置,T波变浅达50%以上或T波由平坦转为直立。(3)无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及消心痛消耗量均减小不到50%;心电图ST段,T波变化达不到上述标准或无变化。(4)加重:心绞痛发作次数、程度、及持续时间增加,消心痛消耗量增加;心电图ST段、T波变化加重。

  2 结果
    
  2.1 两组临床疗效及消心痛消耗量的比较 复方丹参滴丸能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及减轻其发作程度,总有效率为96.63%,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治疗后,消心痛消耗量明显减少,与治疗前及对照组治疗后比较差异极显著。两组对心绞痛疗效及消心痛消耗量的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对心绞痛疗效及消心痛消耗量的比较(略)

  注:经统计学处理,两组总有效率 # P<0.05(χ 2 =4.76);治疗组治疗前后比较 * P<0.001;治疗组与对照组比较 △ P<0.001
    
  2.2 两组治疗后心电图疗效比较 复方丹参滴丸能改善心电图缺血性ST-T的改变,总有效率为87.5%,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两组治疗后心电图疗效比较见表2。

  表2 两组治疗后心电图疗效比较(略)

  注:两组总有效率经统计学处理,P<0.05(χ 2 =6.31)

  2.3 不良反应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心率、血尿常规、血糖、肝功肾功等无明显变化,血脂有下降趋势,治疗组有4例出现一过性头痛、头晕、伴面部潮红,自行缓解。对照组3例出现头晕、头痛、面红,2例出现胃区不适,未经处理自行缓解,继续参加治疗。
     
  3 讨论
    
  复方丹参滴丸的主要化学成分为丹参、三七和冰片,其中以丹参素为代表的酚酸类成份及三七总皂苷对机体具有调节血脂代谢,改善血液流变学,降低血液粘、浓、聚的水平,改善机体微循环状态,抑制血小板聚集,提高纤溶活性,舒张血管平滑肌等作用。从而具有抗心肌缺血,缓解心绞痛,改善心电图作用。本文资料显示:口服复方丹参滴丸对稳定型心绞痛有较高的临床疗效,总有效率达90.63%,并能明显减少消心痛的使用,改善静息心电图的心肌缺血表现与对照组有显著的差异性。复方丹参滴丸与片剂相比具有作用迅速,生物利用度高,用量小等优点,其不仅能缓解心绞痛,而且在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上也有明显的作用,适合冠心病,心绞痛的长期治疗。 

  作者单位:132001吉林省吉林市医院

作者: 雷萍 2005-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