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如何提高人工养蝎的成活率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掌握蝎子的生活习性蝎子是一种喜阳怕光,喜潮怕湿的特种经济动物,同时还有占小缝的习性。因此,在建蝎场时应尽可能地模拟蝎子的野生生活环境。实践证明,合群饲养法成活率较低,因此在建蝎场上尽量采用隔离饲养法,提高人工养蝎的成活率。蝎子属冷血动物,没有互爱性,有互相残杀的本性。...

点击显示 收起

    1.掌握蝎子的生活习性
  蝎子是一种喜阳怕光,喜潮怕湿的特种经济动物,同时还有占小缝的习性。因此, 在建蝎场时应尽可能地模拟蝎子的野生生活环境。目前建蝎场从单位面积和投蝎数量来规划 ,不外乎有两类:即合群饲养法和隔离饲养法。实践证明,合群饲养法成活率较低,因此在 建蝎场上尽量采用隔离饲养法,提高人工养蝎的成活率。
  2.育好种蝎,放养密度适宜
  种蝎要挑选个体中等、健壮的公母蝎。蝎子属冷血动物,没有互爱性,有互相残杀 的本性。因此,在饲养过程中,放养密度大小直接关系到养蝎的成败。限制蝎子的活动区域 ,采用密封、固定、限量的大棚式养殖方法。或采用盆养、瓶繁、池育的三分模式,集盆、 瓶和池于一体,便于管理,易于观察且清理方便。实践证明,此种养法具有提高2龄蝎成活 率,适宜3龄蝎发育,利于4~5龄蝎恒温立体养殖等优点。
  3.饲养多样化
  蝎子为肉食性动物,喜吃质软多汁昆虫。投喂时应以肉食性饲料为主,饲养的小昆 虫种类愈多愈好。无论春夏秋冬,蝎房内只要保持温度在28~38℃时,投食时间一般应放在 天黑前1小时进行。每次投喂量应根据蝎群及蝎龄的大小适量供应。总之,在供料时要把握 好以下两个原则:
  ①昆虫类饲料要以“满足供应,宁余勿欠”为原则。
  ②组合饲料要以“限量搭配,宁欠不余”为原则。供水时间应放在投食前2个小时进行。
  4.各龄分养
  蝎子在饲养过程中,即使是同时繁殖出的蝎子,在生长中差异也是很大的,若不及时分养,个体大的就会残杀个体小的,未蜕皮的残杀正在蜕 皮的。因此,在建蝎场时应先多准备一些蝎池,将同龄蝎放在一起,而且要经常观察它们的 生长情况,始终做到及时分养,规格一致,以利于同步生长。
  5.恒温饲养
  为了提高人工养蝎的成活率,又使蝎子快速生长,就必须解除蝎子的冬眠期,进 行恒温饲养。早春当气温达到10℃以上时蝎子便开始复苏,出外活动寻食,当气温低于10℃ 时便先后开始寻窝冬眠。试验证明,蝎子在28~38℃时,活动时间最长,采食最多,生长繁 殖最快。因此,冬季应在蝎场内装上加温设备,使蝎场内温度保持在28~38℃之间,空气的 相对湿度保持在60%~80%之间,投食、供水等方面与夏季一样。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