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材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药用植物栽培管理

河南卢氏药农种植花絮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
摘要:现实中,就是同一个批次的种子有的人能种出苗,有的人却种不出苗,这与地理位置、环境气候、种植时间早晚以及操作都有一定的关系,笔者从我们本地农户中选出几个例子供大家参考:郑建是卢氏一个育苗户,他对笔者说,那年都时兴种香椿,有好多人种都没出苗,他种的苗出得相当不错。......

点击显示 收起

    现实中,就是同一个批次的种子有的人能种出苗,有的人却种不出苗,这与地理位置、环境气候、种植时间早晚以及操作都有一定的关系,笔者从我们本地农户中选出几个例子供大家参考:
    郑建是卢氏一个育苗户,他对笔者说,那年都时兴种香椿,有好多人种都没出苗,他种的苗出得相当不错。我问其原因,他说:他们种得早,地温低,种子不萌芽,土壤湿度还大,种子霉烂了,就是百姓说的“臭子”。有的农户见地干种子不出苗,就放水浇地,地面形成硬盖种子憋死了。他是提前把地浇好,一直保墒,看预报天气,要是有连阴雨天,或者数天是阴天,就尽快播种。那时是农历三月份左右下种,温度高,种子很快就萌发了。
    高占江也是卢氏一个有名育苗户,他种的杜仲是先催芽后播种,苗出来像小麦一样齐刷刷的,谁见谁赞叹。他的方法是先在室内铺上一二十公分河沙,上面再铺上麻袋或毡片,侵泡过的种子撒在上面,然后再盖毡片。每天一早二晚洒壶浇温水。种子摧出芽再下种。实践证明,种量下得足出苗好,因为就像人多力量大一样,众多幼小苗芽一起拱出土就比零落幼苗拱出土要容易的多。
    种植辛夷,大部分人都知道秋冬季节先沙藏种子,春季筛出种子后再播种,可有人采取了这样的措施还是种不出苗呢?是因为沙藏期间他们没翻穴的缘故。 不翻穴湿度不好控制有霉变情况不能及时采取措施。
    2015年春,城郊乡小青年杨东波在门边肥沃的农田里栽植连翘树苗,还浇了水,随后又在山上砂石荒坡地栽植了连翘,没浇水。其结果,后者生长茂盛,个别当年已经开花结果。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山上的连翘结果好,家种的连翘没野生的结果好。这有二方面的原因,一是人的期望值不一样,二是环境一时发生大的变化植物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中药材都是由野生驯化成家种。人工种植就得模仿野生生存的环境种出来的效果一定会好的。比如,动物园猴子生活区,人工堆有假山,栽树或立木架,因为猴子喜爬缘,就是给它们创造一个大自然的环境。
作者: 2016-4-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