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专业药学中药大全中药指纹图谱

乌红天麻的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测定

来源:药分网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测定乌红天麻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的高效液相层析色谱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乌红天麻中的天麻素,色谱柱:NUCLEOSILC18(10μm,4。结果:乌红天麻与野生正品天麻都含有相同成分天麻素,指纹图谱无明显差别,有6个共有峰。结论:该方法重现性和准确性好,稳定易行,可用于天麻药材的质量控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建立测定乌红天麻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的高效液相层析色谱法。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乌红天麻中的天麻素,色谱柱:NUCLEOSIL C18 (10μm, 4. 6 mm ×250 mm) ;柱温: 30 ℃;流动相:甲醇-磷酸盐溶液(0. 1 mol/L-1磷酸二氢钾和0. 1 mol/L-1磷酸二氢钠溶液等量混合) -纯化水(1. 5∶3∶95. 5) ;流速: 1. 0 mL/min ;检测波长: 270 nm; AT: 4。结果:乌红天麻与野生正品天麻都含有相同成分天麻素,指纹图谱无明显差别,有6个共有峰。共有峰的峰号(相对保留时间)为1 (6. 37 min) , 2 (8. 26 min) , 3 (18. 18 min) , 4 (27. 96 min) , 5 (55. 21 min) , 6 (23. 78min) 。除上述共有峰以外的所有峰均为非共有峰。重复性实验, RSD = 0. 58%。结论:该方法重现性和准确性好,稳定易行,可用于天麻药材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乌红天麻;天麻素;指纹图谱;高效液相色谱法
 
    正品天麻的植物来源为gstrodia elata blum e的块茎,为多年生草本食用菌,含天麻素等有效成分,具有祛风定惊、平肝熄风之功,为常用药。乌红天麻为采用宜昌本地产红天麻与云南产乌天麻杂交得到的栽培品种[ 1 ]。笔者在本实验中对乌红天麻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指纹图谱进行了研究。
1 仪器与试药 
    SP8810高效液相色谱仪:含SP4290积分仪, SP8450紫外检测仪, 10μL定量进样环,METTER AE 204天平。天麻野生品由宜昌众生医药公司提供,产地为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经宜昌市药品检验所鉴定为野生正品天麻;乌红天麻由湖北省三峡科技学校天麻研究室提供,天麻素的含量为0. 1% ~1. 3%。两药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的规定。天麻素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批号: 807-9201。
2 方法与结果 
2. 1 色谱条件 色谱柱:NUCLEOSIL C18 (10μm, 4. 6 mm ×250mm) ;柱温: 30 ℃;流动相:甲醇-磷酸盐溶液(0. 1 mol/L磷酸二氢钾和-0. 1 mol/L磷酸二氢钠溶液等量混合)-纯化水(1. 5∶3∶95. 5) ;流速: 1. 0 mL/min ;检测波长: 270 nm;AT: 4[2~4 ]。
2. 2 对照品和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2. 2. 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80 ℃干燥的乌红天麻和野生正品天麻粉末各0. 5 g,分别置于10 mL容量瓶中,精密加甲醇5 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30 min,静置24 h,振摇后再超声处理15 min,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静置。取上清液离心,即得。
2. 2. 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天麻素对照品0. 012 90g(80 ℃干燥1 h) ,置于10 mL容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从中精密量取2 mL置于10 mL的容量瓶中,用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 3 乌红天麻的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 
    乌红天麻根据杂交的亲本不同,可分为乌×红和红×乌两类,商品名分别是鄂天麻1号和鄂天麻2号。笔者建立的乌红天麻的HPLC指纹图谱与野生正品天麻见图1。从图1可知,乌红天麻与野生正品天麻都含有相同成分天麻素,指纹图谱无明显差别,有6个共有峰。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制定乌红天麻药材指纹图谱的技术参数,共有峰的峰号(相对保留时间)为1 ( 6. 37 min) , 2 ( 8. 26min) , 3 (18. 18 min) , 4 ( 27. 96 min) , 5 ( 55. 21 min) , 6 ( 23. 78min) 。除上述共有峰以外的所有峰,均为非共有峰。该方法重现性好和准确性好,稳定易行,可用于天麻药材的质量控制。
2. 4 系统适应性实验 
2. 4. 1 理论塔板数 
    依《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0年版)法对乌红天麻、野生正品天麻和对照品进行处理,并按上述条件进行高效液相色谱测定, 其理论塔板数为1 887, 符合规定[ 5 ]。
2. 4. 2 重复性实验 
    取新配制的天麻素对照品溶液5份,分别处理并按测定方法测定,其相对保留时间稳定,峰面积的RSD为0. 58% ( n = 5) ,表明重复性好。
3 讨论 
    乌红天麻样品中有-1吸收峰的面积较天麻素大,保留时间较天麻素长,从含量来看,较天麻素高,此峰究竟为何物尚需进-1步探讨。乌红天麻和野生正品天麻的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大多数-1样,但略有差异,且易受产地的影响,故建议药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在采购天麻时固定产地。
作者: 2006-3-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