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心血管专题冠心病关注冠心病

八年间冠心病死亡率增五成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为配合“世界心脏日”的宣传活动,本版特组织一组冠心病(最常见的一种心脏病)防治科普稿件,以期让人们对冠心病有更多的了解,进而对其进行有效防治。——编者按目前,心血管疾病(主要是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卒中)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最重要疾病。在许多国家,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已居全部死因的首位。我国自20世纪70年代......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世界心脏联盟统计,在全世界范围内,每死亡3人,就有1人的死因是心血管病症。为唤起公众对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的关注,世界心脏联盟将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定为“世界心脏日”。“世界心脏日”的永恒主题为“健康的心,快乐人生”,其宗旨在于呼吁人们摒弃不良的饮食习惯和不良嗜好,使人人都可以拥有一颗健康的心,人人都可享受愉悦的生活。
  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健康家庭,和谐社会”。为配合“世界心脏日”的宣传活动,本版特组织一组冠心病(最常见的一种心脏病)防治科普稿件,以期让人们对冠心病有更多的了解,进而对其进行有效防治。
                              ——编者按
  目前,心血管疾病(主要是高血压、冠心病和脑卒中)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最重要疾病。在许多国家,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已居全部死因的首位。我国自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的膳食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但预防意识和预防措施没有相应跟进,使得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上升。而且,心血管疾病发病年龄有所提前,已成为引起我国中老年人群致残和致死的最重要疾病。统计资料显示,1999年,我国农村和城市男性35~74岁人群中,心血管疾病总死亡率分别为413/10万和389/10万。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是心血管疾病中的常见病之一。1999年,我国农村和城市男性35~74岁人群冠心病死亡率分别为64/10万和106/10万。全国的统计年报资料显示,最近8年内,冠心病死亡率城市升高了53%,农村升高了40%。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控制中心 王卉呈 提供
作者: 2007-9-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