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求医问药专家门诊医技讨论

药流后流血不止慎用止血药

来源:上海中医药报
摘要:其最大的缺点是阴道流血的时间长、出血量多,有少数病人的出血时间可达1个月。极少数患者在服药后会发生阴道大出血而需要急救。专家提醒,服药流产后阴道流血的时间过长、出血量过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要找到原因,然后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而不是自行吃点止血药。绒毛及蜕膜全部排出,便导致了阴道出血量增多。...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流产是一种非手术方法的人工流产。相对于手术人工流产而言,无疑减少了因宫腔操作引起的疼痛与器械对子宫内膜的损伤,因此易被广大女性接受。其实,在药流的安全、有效和简便易行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可忽视的危险。其最大的缺点是阴道流血的时间长、出血量多,有少数病人的出血时间可达1个月。极少数患者在服药后会发生阴道大出血而需要急救。专家提醒,服药流产后阴道流血的时间过长、出血量过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要找到原因,然后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而不是自行吃点止血药。
    1.子宫收缩乏力临床实践表明,_二些怀孕早期的妇女,由于蜕膜及绒毛发育得好,而流产药引起的宫缩力量不足以将宫腔内的妊娠物——绒毛及蜕膜全部排出,便导致了阴道出血量增多。因此,用药物流产的患者在绒毛球排出之后,可及时注射催产素10~20单位。这样能增强子宫的收缩力,促进蜕膜组织的排出,从而减少阴道出血量、缩短阴道出血时间。若使用催产素后,出血量仍不减少,可进行刮宫止血。
    2.子宫腔内仍有绒毛或蜕膜组织残留调查表明,药物流产后阴道出血超过3周以上者,有95%的人均有宫内蜕膜组织或绒毛残留。由于残留的组织会机化(当残留的组织过大不能被吸收时,可形成肉芽组织,以后纤维化即机化)变硬而粘附于子宫腔内,进而影响子宫体的复旧,使阴道的出血时间延长、出血量增多。有这种情况的患者应采用刮宫术进行处理,宫腔内的残留组织被刮去后,会很快停止出血。    
    3.宫内感染阴道流血时间过长可造成宫内感染,而宫内感染又会加重阴道出血的症状,使子宫复旧困难。有这种情况的患者应采用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
  需要指出的是,有些病人认为,治疗药物流产后出血淋漓不净,只要服用一些止血药就可以了。没想到还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因为止血药是通过改变体内凝血机制而达止血目的,并不能将官腔内的残留物排出体外,因此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当子宫腔内的胚胎组织基本排净子宫收缩良好时,出血才会停止。    
作者: 吕荣花 2013-4-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