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中医药行业

中药材流通变革正悄然而至 质量分级将成趋势

来源:医药经济报
摘要:核心提示:“药农种植收购的药材直接进入流通环节,这是造成药材市场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这需要对药材实行优质优价管理,即按质量优劣进行分级、定价。而要实施优质优价首先要对优质建立一个评判标准,并根据评判标准对药材进行分级管理。“种种迹象表明,中药材流通变革正悄然而至。...

点击显示 收起

  核心提示:"药农种植收购的药材直接进入流通环节,这是造成药材市场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这需要对药材实行优质优价管理,即按质量优劣进行分级、定价。而要实施优质优价首先要对优质建立一个评判标准,并根据评判标准对药材进行分级管理。"
 
      种种迹象表明,中药材流通变革正悄然而至。

  就在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的轮廓日渐清晰之际,1月11日,由广州国际医药港等近百家广东流通领域知名企业发起筹建的全国首家流通业商会在穗创立。该商会希冀以此为契机来践行包括中医药在内的流通管理规范新思路。商会成立在此节点上,显然有备而来。

  巧合的是,此前一天,国内首个采用期货交易进行套期保值的药材产品——金银花远期交易在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正式开始交易,挂牌基准价为650元/手,交割日为2011年8月15日。而在早些时候,商务部定调未来五年将着手大力整顿和规范中药材市场。

  从流通层面进行疏堵

  随着新医改和国家对中药产业的扶持政策逐渐走向纵深,中药材流通领域日益暴露出其秩序的混乱。全国最大的中药材经销商、广州采芝林药业总经理周路山对此感同身受。

  "在中药材流通领域,我国现在仍停留在自发的中药材集贸市场和传统的中药材专业市场阶段,由于缺乏系统性组织与管理,造成药材结构性供求失衡频繁出现,再加上人为炒作,致使药材市场紊乱。尤其是流通标准的缺乏,一些不法商贩把手中的药材经过再加工,熏染上色、加入别的东西或找一些近似物替代真正的药材。比如目前药材打磺现象极度泛滥,有时候几乎采购不到没有打磺的药材。"周路山告诉《医药经济报》记者。

  事实上,长期以来,中药材作为农产品进行种植和流通,流通标准极为初级、随意,这给制假售假行为提供了存在的可能。对此,中国中医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这是影响我国中药产业健康的一颗毒瘤,亟待从国家层面对中药材流通进行疏堵。"

  "电子商务在变革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因为现代化的仓储物流体系是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也是中药现代化和电子商务实现的必要条件之一。中药材和中成药唇齿相依,而现在中药材是整个中医药产业链中最薄弱的环节,加强中药材质量和流通控制时不我待。"有资深人士认为,中药材仓储物流现代化程度低,已无法实现集约化和电子商务所需的物流配送条件,流通环节面临着变革。

  质量分级是趋势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上述人士都存在共同的担忧:由于我国在中药管理上重成药、轻药材和饮片,这几年,有关中药材的质量问题总是纷扰不断。

  房书亭认为,规范药材流通首先要制定与2010版《中国药典》配套的中药材流通量化质量标准规范,以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和技术监督水平,保障药品安全。在现有的基源、产地、等级等药材分级的基础上,增加现代科学内涵,为中药优质优价、注册标准管理政策的完善提供技术支撑。

  记者注意到,现在全国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大多都设在药材的集散地,由于缺乏现代化的药材库存条件,很多药材都存放在药农家中和临时仓库,因不具备仓储保管条件而严重影响中药材质量,加之一些唯利是图的不法经营者,掺杂使假层出不穷。

  "药农种植收购的药材直接进入流通环节,这是造成药材市场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这需要对药材实行优质优价管理,即按质量优劣进行分级、定价。而要实施优质优价首先要对优质建立一个评判标准,并根据评判标准对药材进行分级管理。"周路山说。

  "药材质量分级是综合的评价办法。推行质量分级是大势所趋,协会前不久给商务部提交的报告就重点谈及此。但从商务部的角度来说,目前最大的掣肘是量化后怎样进行价值判断。"房书亭说。

  传统模式或被颠覆

  如果说推行质量分级管理是必由之路,实现中药材期货交易则可能是药材流通格局锐变的导火索。

  尽管1月10日以来金银花远期交易数量并不多,但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而且开户数量快速增速,已让重庆农畜产品交易所交易部部长古玥明显感受到市场参与金银花远期交易的热情。古玥告诉记者,未来中药材的流通或将因"线上"模式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无独有偶,东北中药材电子交易市场在南京医药领衔下也"已露尖尖角"。药材流通变革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对此,房书亭认为,应从国家层面形成中药材管理机制,对一部分药材如麝香等实施计划存储。更重要的是,通过信息引导和现代化的交易平台,解决中药材产销存在的流通标准缺失和药材销售质量等难题。"线上+线下"箝制中药材发展瓶颈将是未来的方向。

  然而,香港骏溢期货总裁潘国华和周路山均认为,道地药材对地域性要求特别严格,再加上药农与市场的信息很不对称,实现期货交割并不轻松。

  值得注意的是,药材流通变革还有一个重要的推手就是下游企业向上游的渗透。由于未来中药企业的竞争除了产品线、品牌之间的竞争外,对上游药材资源的竞争也将显现出重要性。以康美为代表的企业大举进军药市,继2009年投入4亿元控制新开河人参,去年再投入15亿元兴建亳州药市,进一步对现货市场加大掌控力度。

  "商务部正在探索从流通管理的角度切入,探索道地药材来源可追溯,未来进入市场的药材必须标明产地,药材标示、包装须采取统一的认证防伪,确保中药材质量,防止伪劣药材流通。"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司长温再兴如是说。

作者: 2011-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