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临床医学与专科论文检验医学

第40届国际抗生素及化疗大会简况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由美国微生物协会(ASM)主办的第40届国际抗生素及化疗大会(ICAAC)于2000年9月17~20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举行。有2000多篇学术论文参加交流,大会安排了46场专题论文报告和122个单元的墙报。大会内容广泛涉及细菌、病毒、真菌及寄生虫等微生物引起感染性疾病的诊断、预防、治疗的新方法、新进展及新的抗感染制剂的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由美国微生物协会(ASM)主办的第40届国际抗生素及化疗大会(ICAAC)于2000年9月17~20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举行。 来自世界各地的16 0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有2 000多篇学术论文参加交流,大会安排了46场专题论文报告和122个单元的墙报。

  大会内容广泛涉及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微生物引起感染性疾病的诊断、预防、治疗的新方法、新进展及新的抗感染制剂的研究。

  1.细菌耐药现状:一些权威专家认为,多重耐药的不动杆菌和绿脓假单胞菌比耐甲氧苯西林金色葡萄球菌(MRSA)和耐万古霉素肠球菌的问题更为严重,因为前两者中有些克隆已获得卡巴配能水解酶,这类克隆菌株将耐除粘杆菌素以外的所有抗生素。在世界范围内,青霉素非敏感型肺炎链球菌(PNSP)继续呈增加趋势,青霉素耐药率为20%~80%不等。 PNSP的增加导致了头孢菌素的有效性丧失,从而增加了氟喹诺酮类的使用,这种情况导致了肺炎链球菌对氟喹诺酮类耐药的增加。近年来,在加拿大青霉素非敏感的肺炎链球菌以及多重耐药的肺炎链球菌分离率有下降趋势,但有些国家或地区仍有上升趋势,例如日本、南非及香港等地区。目前,亚太地区及南非地区卡他莫拉菌中有97.6%的菌株产β-内酰胺酶(ESBL)、92.8%的菌株对氨苄西林不敏感。在拉丁美洲有8.7%的大肠埃希菌产ESBL,40.5%的肺炎克雷伯菌产ESBL。

  2.感染的实验室诊断及细菌药敏试验方法:介绍了一种可用于苛养菌药敏试验(Etest法及纸片扩散法)的琼脂培养基(FOAM),适用于肺炎链球菌、草绿色链球菌、β-溶血性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淋病奈瑟菌、脑膜炎奈瑟菌以及弯曲菌的药敏测试。对于异质性万古霉素中介度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大会推荐使用一种较为精确的群体分析法进行检测。头孢克罗(cefaclor)对肺炎链球菌的敏感折点也有新的变动,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2000年规定cefaclor对肺炎链球菌的敏感折点为:≤1 mg/L,进一步研究认为应重新定义为 ≤2 mg/L。

  3.分子生物学在感染诊断中的应用:DNA测序技术不仅广泛应用于细菌的流行病学调查,还可用于少见的需氧革兰阴性杆菌以及革兰阳性棒状杆菌的鉴定,对72种革兰阴性杆菌研究发现,DNA测序方法可将97.2%(70/72)的菌株鉴定到属,89.2%(58/65)的菌株鉴定到种。聚合酶链反应(PCR)在病原微生物的快速诊断方面的应用日益广泛,如利用PCR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PCR-RFLP)技术快速鉴定一些真菌类病原体。利用多重PCR技术可直接从血培养标本中快速检测出MRSA。PCR技术快速鉴定某些细菌的耐药机制,如流感嗜血杆菌对氨苄西林耐药,可分为ESBL介导的和非ESBL介导的两种,这种信息对临床选用抗生素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利用PCR可在2 h内快速完成此类检测。

  4.新的抗感染观念,菌苗和疫苗的研制和应用,新的抗艾滋病毒(HIV)的药物,HIV感染的免疫学以及第一线四代喹诺酮类抗生素在抗感染疾病中的应用。

  共有130多家微生物产品厂商、制药厂及部分学术机构参加了展览,展览内容主要有:(1)新药,如新氟喹诺酮类抗生素、新抗真菌药物及新抗病毒药物等;(2)微生物检验设备和试剂,如细菌菌落自动计数仪、自动抑菌环测量仪、MRSA-PBP2乳胶凝集试剂(可快速、准确地检测出MRSA)及用于超广谱ESBL确认试验的复合抗生素药敏纸片;(3)新出版物,如ASM主编的第7版临床微生物学手册等;(4)新标准指南,如2000年最新临床微生物试验标准等。

  第41届ICAAC定于2001年9月22~25日在美国芝加哥市举行。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