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第三届国际人类蛋白质组大会在京开幕

来源:新华社
摘要:第三届国际人类蛋白质组大会25日在北京开幕。各国科学家将在此对人类基因组图进行“再解码”。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包括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2000余位科学家将以“蛋白质组学——基因组的诠释”为主题,对蛋白质化学、蛋白质组学相关技术、蛋白质组研究及其在人类与动植物疾病防治中的应用等多个前沿学科进行探......

点击显示 收起


  第三届国际人类蛋白质组大会25日在北京开幕。各国科学家将在此对人类基因组图进行“再解码”。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包括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2000余位科学家将以“蛋白质组学——基因组的诠释”为主题,对蛋白质化学、蛋白质组学相关技术、蛋白质组研究及其在人类与动植物疾病防治中的应用等多个前沿学科进行探讨。

  蛋白质组是指“一种基因组所表达的全套蛋白质”。其研究可以实现与基因组的对接与确认,直接揭示人类重大疾患发生与发展的病理机制。2001年启动的人类蛋白质组计划是全球生命科学界的一次浩大的合作工程,旨在对人类基因组图进行“再解码”。”

  20世纪90年代,科学家们绘制出了基因图谱,人类对生命本质的认识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但科学家同时也发现,基因组中绝大部分基因及功能仍然处于未知状态,需要从蛋白质水平予以解释。基因组决定生命体的基本形式,而蛋白质组决定生命的多样性、复杂性及其功能。

  此次大会将对人类蛋白质组计划目前已经启动的六项主要计划做出评价,包括人类血浆蛋白质组计划、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人类脑蛋白质组计划、大规模抗体计划、蛋白质组标准计划以及模式动物蛋白质组计划。其中,人类肝脏蛋白质组计划由我国发起和领衔。

  国际蛋白质组大会是国际人类蛋白质组织的年度大会。前两届分别于2002年和2003年在法国和加拿大召开。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