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流行病学

桐梓县娄山关镇一起伤寒暴发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来源:www.shouxi.net
摘要:经流行病学调查及血培养诊断为伤寒。实验室检查:收集现症病人血7份做细菌培养,均培养出伤寒杆菌。由此推断,此次为水型伤寒流行,是井水受到病原菌的污染所致,在对井水采取消毒措施后,流行终止。...

点击显示 收起

  陈文林 娄山 钟俊伦 2004-8-2 21:49:55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第21卷 论著摘要


  1999年7月25日至8月18日,娄山关镇沙岗村出现了一批主诉发热 、头痛、头昏和全身不适的病人。经流行病学调查及血培养诊断为伤寒。现报告如下。

  1.基本情况:沙岗村位于娄山关镇南面约3 km处,有6个村民组,人口1 632人,345户,村民多饮用井水,对井水未采取任何净化、消毒措施,普遍有喝生水的习惯,卫生习惯差。

  2.流行情况:7月25日发现首发病例,至8月18日共发病39例,7月25日至8月8日,发病17例,占发病例数的43.59%;8月9日至18日,发病22例,占发病例数的56.41%。本次发病的39例病人集中在青山组,发病率12.66%。发病年龄最大64岁,最小5岁。男性发病18例,占发病例数的46.15%;女性发病21例,占发病例数的53.85%。其中1~15岁发病14例,占发病例数的35.9%;16~ 30岁发病12例,占发病例数的30.77%;30岁以上发病13例,占发病例数的33.33%。

  3.实验室检查:收集现症病人血7份做细菌培养,均培养出伤寒杆菌。

  4.防治措施及效果: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发动群众清理水源,灭蚊蝇,厕所、井水周围及病人吐泻物撒布漂白粉消毒,改变饮用生水的不良习惯,对井水及青山组全部住户的缸水用漂精片进行消毒。除个别病人住院治疗外,所有病人就地隔离治疗,在疫区对所有易感人群进行预防服药及VI多糖疫苗的应急接种。采取以 上措施后,疫情得到了控制,从8月19日起,未再出现新病例。

  5.讨论:沙岗村共有村民组6个,发病的39例病人全部集中在青山组,而邻近的其他组未出 现病人。调查发现,青山组全体村民都饮用同一口井水,而其他的村民组未饮用该井水。由 此推断,此次为水型伤寒流行,是井水受到病原菌的污染所致,在对井水采取消毒措施后,流行终止。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