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活血化瘀法治疗系统性硬化症研究进展

来源:实用中医药杂志
摘要:系统性硬化症病变特点是胶原增生、炎症细胞浸润、血管堵塞、缺血性萎缩、免疫异常,以局限性或弥漫性皮肤增厚和纤维化为特征。近年来,用活血化瘀法为治疗皮痹取得较大进展,综述如下。3活血化瘀药基础研究吕小岩等试验证实,活血化瘀药赤芍和茜草水提取物对成纤维细胞增殖和I、II型前胶原mRNA表达都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系统性硬化症病变特点是胶原增生、炎症细胞浸润、血管堵塞、缺血性萎缩、免疫异常,以局限性或弥漫性皮肤增厚和纤维化为特征。铀矿工人、长期接触粉尘和有机溶剂者发病率较高 。本病属中医“皮痹”范畴。近年来,用活血化瘀法为治疗皮痹取得较大进展,综述如下。
1  发病机制
    气滞则血不行,肌肤失于濡养而变硬。赵炳南称之为皮痹疽,认为病因病机为脾肾阳虚,卫外不固,腠理不密,风寒之邪乘隙外侵,阻于皮肤肌肉,经络阻隔,气血凝滞,营卫不和,痹塞不通。
2辨证分型
    王用峰  将硬皮病分为血瘀型,血虚型。常春霞  将硬皮病分为寒湿凝滞型,脾。肾阳虚型,精血亏虚型。胡心愿  将硬皮病分为风热犯肺型,寒湿痹阻型,痰阻血瘀型,脾肾阳虚型。郝平生等  总结艾儒棣的经验,认为脾肾阳虚为本,风寒湿痹阻肌肤为标。将硬皮病分为了风寒湿阻型,气滞血瘀型,阳虚血瘀型。郭刚等  认为硬皮病应从络病论治,病及络脉是硬皮病的始动因素,又是整个疾病发展过程中的病理状态。外邪由阳络到经,然后传变到阴络,最后累积到内脏。将硬皮病分为寒邪阻络,肺卫不宣,寒凝腠理,脾肾阳虚,痰浊血瘀阻络,气血两虚,脉络失荣。陈学荣认为早期由外感寒邪,腠理痹塞,卫气郁滞,肺气不宣所致。把本病分为寒凝经脉证,寒凝血瘀证,脾肾阳虚型,肺脾气虚型   。
3活血化瘀药基础研究
    吕小岩等  试验证实,活血化瘀药赤芍和茜草水提取物对成纤维细胞增殖和I、II型前胶原mRNA表达都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赤芍水提取物可以使I型前胶原表达减少29.0%、II型减少33.0%,茜草水提取物可使I型减少27.0%、II型减少23.0%。赤芍和茜草水提取物能够抑制系统性硬皮病成纤维细胞增殖,不同程度抑制I、II型胶原mRNA表达,具有一定的抗纤维化作用。卞华等  用博来霉素制备硬皮病BALB/C小鼠模型50只,分别用积雪苷、温阳化浊通络方(黄芪、桂枝、仙灵脾、丹参、白芥子、全蝎等)连续治疗4周。羟脯氨酸、CTGFmRNA(结缔组织生长因子)及蛋白在硬皮病小鼠皮肤组织中具有较高表达,温阳化浊通络方则能降低羟脯氨酸、CTGFmRNA及蛋白表达,改善皮肤硬化。郑亮  观察丹参和川芎嗪对正常人及硬皮病患者皮损的成纤维细胞增殖的影响,发现成纤维细胞松弛素受体LGR7的表达,而中药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的机制及松弛素受体在抗纤维化作用中能够作为药物作用的靶点。朱露冰、李明  用温阳活血方、丹参口饲及丹参静脉给药3种方法治疗早期(5周)及8周硬皮病小鼠,发现早期3种方法都有明显效果,但8周的小鼠丹参静脉给药组效果明显优于另外两组,可能 与血药浓度有一定关系,证明活血化瘀法可用于硬 皮病整个病程,早期用活血化瘀药治疗效果更佳。  
 4活血化瘀药临床应用    
    李尚珠等  用川芎素治疗硬皮病38例,结果皮 肤硬化、末梢疼痛、冷感及末梢指数明显改善(P< 0.01)。患者循环内皮细胞(CEC)数量与治疗后  CEC数量明显下降,说明其不仅能改善症状和体征, 还对内皮细胞损伤也有保护作用。张武强、张武 标  用破血通经药刘寄奴水煎熏蒸及湿敷硬皮病头顶部皮肤硬化1例,用药4个月后皮肤变软,用药6个月后局部恢复正常,新发生长,随访5年未复发。 熊晓刚   在辨证用药的同时加入活血化瘀药鸡血 藤治疗局限性硬皮病,服14剂后皮损色转淡红、稍 变软,继续服至56剂时皮损触之柔软、接近正常皮 色、有皮纹出现。   
    唐亚平  用花仙子胶囊(洋金花、制马钱子、西 洋参、仙灵脾等)口服配合中药(洋金花、制马钱子、 雷公藤、桂枝)洗浴以活血化瘀、扶正固本,治疗硬皮 病33例。治疗3个月,显效15例,有效16例,无效 2例,总有效率93.9%。谢宇峰等   益气软皮丸 (黄芪、党参、白术、红花、当归、桂枝、川芎、熟地黄 等)口服配合软皮酊(红花、川芎、艾叶、花椒、黄芪、 马钱子、大黄、细辛、当归、透骨草、桂枝、樟脑等)外搽以益气软坚、化瘀通络,治疗局限性硬皮病127例,痊愈104例,显效16例,有效7例,总有效率100%。
  钟以泽  分为血虚型和血瘀型,前者用三黄固本汤加减益气养血、补肝益肾、通络散结,后者用消瘰丸合桃红四物汤加减养血活血、通络散结。结果治疗效果好,复发率低。朴勇洙  用当归四逆汤加减活血温阳,治疗硬皮病20例,头痛者加葛根、白芷,胃脘灼痛者加瓦楞子。结果血沉,c一反应蛋白下降至正常,雷诺现象发生频率减少50%以上,指(趾)发凉疼痛麻木症状改善,皮肤硬度改善。陈冬冬等  用益气活血方治疗硬皮病,用熏蒸法36例、口服法25例,并与西药积雪苷治疗进行疗效比较。结果中药熏蒸组、口服组关节功能积分较西药显著降低(P<0.01)。中药熏蒸组治疗前后皮肤硬度、关节功能积分差大于中药口服组。霍伟红  叫治疗硬皮病30例,口服药用当归、熟地黄、白芍、鹿角胶、桂枝各lOg,黄芪20g,穿山甲、红花、浮萍、水蛭各6g,草石斛20g。热敷药用白附子、黄丹、羌活、独活、桂枝、蛇床子、轻粉、天花粉、栀子、枯矾、云帆、川乌、草乌、木通、甘松各6g,白鲜皮8g,狼毒、红花、地骨皮、透骨草、生半夏、木贼、艾叶各9g,硫磺、花椒各15g,大皂角60g,料江石120g。外洗方用艾叶、桂枝、生黄芪各15g,三棱、莪术、红花、威灵仙、山豆根、刘寄奴、麻黄、浮萍各lOg。结果痊愈20例,显效6例,有效2例,无效2例。
  李学增等  用五痹胶囊治疗系统性硬皮病65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用五痹胶囊加薄芝片空白模拟剂,对照组用薄芝片加五痹胶囊空白模拟剂,另服青霉胺,静滴复方丹参注射液。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93.93%,对照组总有效率62.5%,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郭敏骅等   用益气活血温肾中药联合青霉胺治疗系统性硬皮病,中药用黄芪、丹参、当归、鸡血藤、桃仁、炙土鳖虫、祁蛇、落得打、灵芝、仙灵脾、茯苓皮、生甘草。中医药组加用小剂量青霉胺,西药组只用青霉胺。结果皮肤硬化、关节功能较治疗前显著减轻,中药组和西药组总体疗效无明显差异。
5小结
    研究表明,活血化瘀中药作用是多方面的,改善微循环和结缔组织代谢是两个主要作用,因此,中药治疗系统性硬化症较好效果,且不良反应较少。不过,其作用机理及不良反应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 王炜娇 2013-4-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