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8年第20卷第15期

彩色多普勒超声与磁共振血管成像对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对比研究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关键词】彩色多普勒超声磁共振血管成像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无创性影像学检查方法彩色多普勒超声(CDFI)和磁共振血管成像(MRA)开创了下肢血管病变检查的新方法。本研究选取搜集36例行CDFI和MRA检查的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进行对照研究,探讨它们在此病中的诊断价值,为临床的早期诊断和预防提供依据。1临床资料......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 磁共振血管成像 下肢 动脉粥样硬化

    无创性影像学检查方法彩色多普勒超声(CDFI)和磁共振血管成像(MRA)开创了下肢血管病变检查的新方法。本研究选取搜集36例行CDFI和MRA检查的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进行对照研究,探讨它们在此病中的诊断价值,为临床的早期诊断和预防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我院自2005年5月至2008年5月经手术病理证实的30例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患者行CDFI和MRA检查。其中男16例,女14例,年龄18~65岁,平均48岁。包括单双侧髂内外动脉狭窄10例及股动脉上段狭窄5例、双下肢胫前动脉闭塞8例、 胫后动脉闭塞8例、足背动脉闭塞5例,主要临床表现为患肢肿胀、麻木、发冷、疼痛、异常包块、肢体感觉异常、间歇性跛行等。

  1.2  成像方法 

  超声检查应用德国产SIEMENS公司Sequoia 512多功能彩色超声诊断仪,宽频探头;MRA检查使用美国GE 公司生产的EXECITE.TW IN SPEED 1.5 T高场强超导型磁共振扫描机。用CDFI、MRA 2种方法检查36例患者四肢血管病变。超声检查下肢动脉内径,测量动脉内膜- 中层厚度(IMT)及最狭窄处管径,观察动脉狭窄程度。MRA检查动脉内径,测量病变动脉信号缺失情况,判断动脉狭窄程度。

  1.3  资料分析 

  超声检测结果以通用标准将其病变程度分为4级[1],0级:内膜正常,厚度< 1.0 mm,内膜线清晰,光滑; Ⅰ级:内膜局限性增厚< 1.3 mm,回声增强,管腔规则; Ⅱ级:内膜局限性增厚1.3 mm,回声增强,管腔不规则; Ⅲ级:内膜增厚,且明显凸入管腔的粥样斑块,伴钙化、溃疡或血栓附着或伴管腔狭窄。MRA下肢动脉狭窄程度按以下标准判断[2]:狭窄率0%~49%为轻度狭窄;50%~69%为中度狭窄, 70%~99%为重度狭窄;100%为完全闭塞。超声检查由超声科主治医师以上人员完成。MRA检查由2位资深影像医师共同对图像进行评价。2种检查分别进行,检查者互不知道结果。SPSS 12.0 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显著性水平为P<0.05。

  2  结果

    检查发现下肢动脉狭窄及闭塞的有36例,其中轻度狭窄8例, CDFI血管狭窄率< 50% ,MRA表现为局限性信号缺损或血管内径变细。15例出现中度动脉狭窄,CDFI血管狭窄率为50%~69% ,MRA表现为血管狭窄更明显。8例重度动脉狭窄。CDFI的血管狭窄率为70%~99%  ,MRA表现为血流信号呈细线状或中断,但其远端血管内仍有血流信号。血管闭塞检出5例, CDFI检测不到血流,MRA表现为血流信号完全消失 ,本组病例轻度、重度狭窄的MRA与CDFI诊断完全符合, 1例MRA血管闭塞CDFI低估为重度狭窄, 1例CDFI判断为中度狭窄,1例CDFI判断为中度狭窄而MRA高估为重度狭窄但总体来说MRA和CDFI具有良好的一致性 (见表1) 。表1  CDFI与MRA对狭窄程度的评估结果比较(略)

  3  讨论

    下肢动脉粥样硬化表现为下肢动脉内膜不规则增厚,血管壁硬化,严重者表现为血管壁钙化斑块形成,血管狭窄,血流峰值速度增快,收缩期血流量明显减低。血流高凝产生血栓形成可导致管腔狭窄以及血流动力学改变,甚至引起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闭塞症。当出现间歇性跛行、肢端麻木、溃疡乃至坏疽时治疗困难,因此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早期发现与治疗具有很高的临床价值。

    CDFI在诊断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中的突出优点是无创伤性,实时成像,方便易行, 可重复检查, 费用低廉, 既可以对血管狭窄程度、IMT、斑块情况进行形态学评价, 还可以评价血流动力学改变。CDFI对颈动脉的斑块检出率明显高于DSA和MRA。根据胡萍香等[3]报道,彩色多普勒检查下肢动脉病变与血管造影比较,其敏感性为91%,特异性为85%,总准确率为89%~96%。CDFI的缺点是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受操作者水平的影响较大,并且检测过程中应注意一些技术因素,如探头的压力、声束与血流的夹角、彩色增益的调节等。本研究资料中, 1例MRA血管闭塞病例CDFI低估为重度狭窄。说明CDFI判断颈动脉重度狭窄和完全闭塞有一定困难,敏感性不如MRA。

    CDFI在诊断下肢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中的主要优势包括: 无创伤性,无放射线损伤;不需注射含碘对比剂;可以三维显示,能够获得直观、清晰的图像,避免了由于血管重叠而造成的漏诊和误诊;检查范围大,特别有利于下肢动脉重度狭窄和完全闭塞的鉴别,这是CDFI所不及的。MRA的不足之处是重建图像而非直接成像,不仅反映的是血管腔的形态学改变,还包括了血管内血流的生理和病理特点,有多种因素均可影响血流信号。本研究资料中, 1例CDFI判断为中度狭窄而MRA高估为重度狭窄,考虑原因是信号丢失伪影影响了图像的狭窄程度。


作者单位:吉林市中心医院,吉林 吉林 132011

作者: 张梅 欧玉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