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8期经验交流

低钾血症静脉补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低钾血症的治疗以迅速、准确补充氯化钾为主要措施,但氯化钾使用不当,不能达到预期的治疗目的,甚至引起严重后果。1缺钾伴血清钾降低在血浆酸碱度正常的情况下,血清钾浓度低于3。5mmol/L,反映机体缺钾,血清钾浓度越低,机体缺钾越严重。2血清钾浓度不降低性缺钾此时机体总钾量不足,由于脱水血液浓缩,致血清钾浓......

点击显示 收起

  低钾血症的治疗以迅速、准确补充氯化钾为主要措施,但氯化钾使用不当,不能达到预期的治疗目的,甚至引起严重后果。
    
  1 临床缺钾的3种情况
    
  1.1 缺钾伴血清钾降低 在血浆酸碱度正常的情况下,血清钾浓度低于3.5mmol/L,反映机体缺钾,血清钾浓度越低,机体缺钾越严重。
   
  1.2 血清钾浓度不降低性缺钾 此时机体总钾量不足,由于脱水血液浓缩,致血清钾浓度不降低,甚至轻度升高。如休克、急(慢)性肾功能不全、酸中毒等。此时,对缺钾的估计更要慎重。
   
  1.3 失钾倾向 机体有继续失钾的病因存在或在治疗过程中、利尿开始、胰岛素及负离子抗生素的大量应用等,均有失钾或低血钾的可能。

  2 补钾应按病情进行
    
  2.1 重度缺钾 血清钾<2.5mmol/L,心电图改变明显,并有肢体软瘫,应静脉滴注氯化钾,浓度可达0.6%~1.0%,12~18g/d,加入生理盐水或葡萄糖中静滴,严禁静脉推注。

  2.2 中度缺钾 血清钾2.5~3.0mmol/L,心电图改变轻微,临床仅感软弱无力、肢瘫较轻,尽可能采取口服钾制剂。若需静脉补钾,浓度不宜超过0.6%,每日5~10g。
   
  2.3 轻度缺钾 血清钾3.0~3.5mmol/L,心电图及临床表现不明显,一般口服给药,采用保钾利尿剂或含钾食物等。若静脉补钾,浓度一般为0.3%~0.4%。
   
  2.4 预防性补钾 有失钾倾向者一般主张口服钾制剂或含钾高的食物补之。
    
  3 静脉补钾还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补钾浓度可先高后低,随着症状的改善和钾浓度的上升调整液体的浓度,但以不低于0.3%为准,否则血钾浓度被稀释,血钾进一步减少而导致临床症状恶化。(2)滴速不宜过快。血钾浓度骤然升高可抑制心肌,甚至发生严重心律失常或心脏骤停。尤其浓度超过0.6%时应注意观察心率、心律、心音变化,必要时应心电监护,测定血钾浓度,记录尿量,保持尿量在30~40ml/h以上。(3)对于低血钾同时伴有低血钠的患者,应在低血钾纠正后再予以补钠治 疗,防止血钠上升钾离子细胞内转移而加重低血钾表现。(4)静滴氯化钾的稀释液以等渗盐水为宜(若需稀释液较多可加用少量5%葡萄糖液),因为它没有葡萄糖转移性降钾的作用。此外,低钾血症常伴有低氯性碱中毒,等渗盐水的Cl - 浓度(154mmol/L)高于血浆浓度(96~104mmol/L),其pH7.0,低于血浆pH值,所以,等渗盐水还能纠正低氯性碱中毒。(5)钾在酸性环境中游离度高,反之则降低。因此对于酸中毒的患者,碱性药物的给予应在低血钾彻底纠正后进行,否则会导致血钾进一步降低。(6)对于使用脱水剂和利尿剂的病人,应同时补钾,防止钾离子丢失过多。(7)高渗葡萄糖在体内转换成酶原时需要钾的参与;而胰岛素可使糖原合成增加,钾消耗增多,致血钾下降。糖皮质激素加速糖原的合成,促使肾小管排钾增多,在体内代谢过程中也需要钾的参与,使血钾进一步降低。(8)肝功能严重障碍,血氨水平升高,在细胞外氢离子浓度增高的同时,也可引起钾离子向细胞内转移,增加了钾由肾小管排泄,导致血钾浓度降低。(9)补钾的同时给予大量维生素C酸化血液,减少钾的细胞转移。ATP可为Na + -K + 泵提供能量,有助于维持细胞内外钾离子的平衡,因此,补钾同时给予ATP有利于低钾血症的治疗。 

  (编辑苜 紫)

  作者单位:150036黑龙江省医院耳鼻喉科 

作者: 宁茂华 马海静 陶玉霞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