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专题高温预警

高温时节谨防低钾血症

来源:医药网
摘要:全国各地连日来的高温热浪使人们普遍感觉到了憋闷,很多人出现头昏、全身疲乏等症状,或出现四肢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的虚脱表现,重者表现高热、无汗、神志不清,甚至休克、心力衰竭等。医学专家提醒:酷暑当头,谨防低钾血症。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于华峰日前告诉记者:低钾血症是指血清......

点击显示 收起

  全国各地连日来的高温热浪使人们普遍感觉到了憋闷,很多人出现头昏、全身疲乏等症状,或出现四肢湿冷、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的虚脱表现,重者表现高热、无汗、神志不清,甚至休克、心力衰竭等。医学专家提醒:酷暑当头,谨防低钾血症!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于华峰日前告诉记者:低钾血症是指血清(浆)中钾离子的浓度小于每升3.5毫摩尔。造成低钾血症的主要原因是机体钾总量丢失,称为钾缺乏,钾缺乏又分为钾排出增多和钾摄入减少。低钾血症的最危险后果是影响心脏功能,严重时会导致心律失常、心脏骤停。

  于华峰主任提示,高温时节防范低钾血症应注意如下事项:一是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鳝鱼、花生、马铃薯、绿叶蔬菜、香蕉、豆制品等。二是避免在户外长时间停留或反复出汗,避免在最炎热的时候外出,居室要通风。三是糖尿病、甲亢等内分泌病人以及肾病、高血压病人等,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不可擅自更换药量和剂型。四是高温环境下做业人员,作好防温降暑工作,调整好作息时间,避免高温时段进行施工。五是出大量汗后,不要马上喝白开水或糖水,应喝些果汁或淡盐水。避免频繁的冲凉,导致大量出汗。六是一旦发生低钾血症,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