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8期

浅谈新世纪临床外科学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国加入WTO后医疗卫生、医学教育要同国际接轨而面临严峻的挑战。为迎接挑战顺应医学模式的转变,每一位医学教育工作者都要在所从事的医学教育工作中,树立现代医学的观念并不断更新观念、扩大知识结构,顺应新时代对医务工作者的要求。临床医学教育是高等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教育的主题是教学质量,教学工作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加入WTO后医疗卫生、医学教育要同国际接轨而面临严峻的挑战。为迎接挑战顺应医学模式的转变,每一位医学教育工作者都要在所从事的医学教育工作中,树立现代医学的观念并不断更新观念、扩大知识结构,顺应新时代对医务工作者的要求。临床医学教育是高等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教育的主题是教学质量,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决定了未来医学工作者培养质量的高低。面对我国目前卫生体制及医疗保险制度的系列改革,医学本科生的就业市场竞争更为激烈。面对社会全球化进程的挑战,我国临床医学教育如何满足社会的需求,如何培养具有国际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国际型临床医学工作者,是目前临床医学教育工作者面临的现实问题。即临床授课教师如何在临床课堂教学的有限时间内提高教学工效。

  1 提高教师素质
    
  根据21世纪医学科学发展的需要,结合我国的医疗现状,今后需要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服务优良的当代医学人才,具体讲应具有广博的医学基础知识、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广泛的专业技能,扎实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开展社会卫生工作的健康教育能力,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流能力等。医学生的素质教育有赖于教师素质的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的高低会强有力地影响学生的智慧、情感和意志的发展。教师综合素质的发挥要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之中。在课堂上授课教师要以敏捷的思路、深厚的文化底蕴、正确的审美价值观、优美的语言、饱满的精神和优雅的举止进行教学,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在课堂上充分调动和发挥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和影响学生,用自己的智慧去塑造他们的灵魂,陶冶他们的情操,培养他们的良好的心理素质。

  2 精选教学内容
    
  教研室在临床教学中应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对各位授课教师所讲授的内容进行明确的分工,授课教师备课完毕后,教研室对授课内容进行统一整理,一方面避免授课内容的不必要的重复,另一方面避免某些授课内容的遗漏。授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确定授课内容,运用教学语言、选择教学模型用具、使用多媒体等手段,对教学内容进行再加工,便于同学在课堂上迅速理解和掌握。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科学化、艺术化的处理后,才能使课堂教学形成一种兴趣盎然、生动活泼的氛围。针对课堂授课时间有限而授课内容多的矛盾,教师要简化和精选教学内容,如果在课堂上面面俱到的讲授,结果会导致重点不突出、填鸭式的被动局面,同学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最大限度的有效信息量。讲授内容要少而精,要删除过时的、落后的内容,补充临床工作中正在应用的而教材上没有的新技术和新知识。对教材上论述详细、容易理解的内容少讲或不讲,而对难以理解的重点内容应详细地讲解,让同学在课堂上融会贯通。

  3 改进教学方法
    
  3.1 启发式教学 首先教师和同学一起对与授课内容的基础知识如生理学、解剖学,运用同学已掌握的知识进一步讲解新内容,最大限度地掌握教学中的活动因素,以启发、参与的形式为指导,以多项互动为原则,精心设计、创设具有教育性、探索性、创造性的课堂模式,给学生提供一个全面、清楚、生动、有效的相关信息,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作为引路人,可激发学生学习,并提高学生参与的兴趣,引导学生主动的思维。在教学时要引导学生结合基础课所学,从疾病的发病机制入手,分析疾病的症状、体征,使学生对疾病有一完整的认识,而不是死记硬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其今后的工作中活学活用,理论与实践才能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3.2 运用形体语言 在外科学的授课中解剖学、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中有大量的与肢体有关的内容,单纯应用语言描述形态结构、空间组合和一个连续的运动片段,有时显得枯燥、乏味,难免使课堂气氛沉闷,无法吸引同学的注意力。运用形体语言不仅直观地再现教材中描述的体位、体表标志和发病过程,让同学感受教师的创造性思维的同时,启发和诱导同学的创造性思维,有助于培养同学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3.3 多媒体技术 教学实践中能否熟练掌握和运用多媒体技术表述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内容,是现代医科大学临床授课教师的必备能力。利用现代的教育理论和技术手段来提高教学质量,将教学内容以最有效方式传授于同学,让同学在学校不仅掌握所学的知识,而且具备未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继续教育的能力和手段。多媒体辅助教学具有个别性、灵活性和交互性等优点,同学通过多种感觉器官接受信息有助于他们加速理解和接受信息,有助于联想和逻辑思维。另外,使用多媒体技术要避免“满堂放”幻灯的现象。
    
  4 加强双语教学
    
  双语教学是我国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迎接新世纪挑战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实行双语教学有利于培养未来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在进行双语教学前,应了解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在此基础上再确定双语教学中的中英文的比例,同时必须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双语教学并不意味着英语讲的越多越好,其目的是传授专业理论知识,而不是教学生学英语,同时在课后调查双语教学的效果进一步调整中英文讲授的比例。
   
  总之,临床教学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要求每一位临床教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临床教学中师生相长,教学相长,不断更新知识,不断改革创新,提高教学质量。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10002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

作者: 苏庆军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