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雷贝拉唑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雷贝拉唑的临床应用效果及药物机制。方法雷贝拉唑20mg/d或40mg/d口服4周,即可改善临床症状。结论雷贝拉唑能有效地抑制胃酸分泌,快速缓解症状,方法简便,治愈率高。雷贝拉唑。...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雷贝拉唑的临床应用效果及药物机制。方法 雷贝拉唑20mg/d 或40mg/d口服4 周, 即可改善临床症状。结果 日本及欧洲研究表明: 该药缓解日间和夜间疼痛的能力优于奥美拉唑。结论 雷贝拉唑能有效地抑制胃酸分泌, 快速缓解症状, 方法简便,治愈率高。

【关键词】  药理学;雷贝拉唑;临床应用;不良反应

自质子泵抑制剂(PPIs)临床应用以来, 胃酸相关性疾病的治疗进入了新的时期。雷贝拉唑是继奥美拉唑、兰索拉唑后的新型苯并咪唑取代剂, 为壁细胞尖端分泌膜内质泵(即质子泵)的强抑制剂。本文就雷贝拉唑的药理与临床作用, 做简要探讨。

  1 药理机制

  已知H+-K+-ATP 酶是负责胃壁细胞分泌胃酸的最后步骤,雷贝拉唑同其他质子泵抑制剂一样, 先聚集于胃壁细胞高酸性的沟腔内, 通过与位于壁细胞分泌小管酸性空间附近的胃H+-K+-ATP 酶上的丝氨酸分子结合发挥作用, 先在分泌小管的酸性环境中转化为活性磺酰胺基化合物, 继而呈现剂量依赖性抑制基础和刺激后胃酸分泌。其抑酸作用与H2受体拮抗剂相比, 强而持续。

  2 临床应用

  2.1 十二指肠溃疡与胃溃疡[1]

  雷贝拉唑20mg/d 和40mg/d 服用4周, 对于十二指肠溃疡与胃溃疡治愈率相似, 且与奥美拉唑20mg/d服用4周疗效相同, 但其症状改善要强于后者。并且本品在服药后2h 便有显著的抑酸效果, 即可改善临床症状。日本及欧洲的研究表明: 本品缓解日间和夜间疼痛的能力优于奥美拉唑。

  2.2 反流性食管炎[2]

  成人治疗量需口服雷贝拉唑20mg/d, 连续服用8 周; 维持治疗需口服10~20mg/d; 胃酸分泌过多的患者, 应个体化给药, 初始剂量为60mg/d。在服药后24h就有非常显著的抑酸效果, 因其可产生剂量依赖性的抑酸强度和持续时间, 使胃酸明显降低, 血浆中胃泌素水平明显升高, 食管反酸和反流次数明显减少。

  2.3 幽门螺杆菌(Hp)感染[3]

  本品可直接攻击Hp, 且非竞争性地、不可逆地抑制Hp的尿素酶。与两种抗生素如克拉霉素、阿莫西林或甲硝唑合用, 结果安全有效, 有效率达90%以上。为了获得100%的Hp根除率, 有人采用了以传统的铋剂三联为基础加上质子泵抑制剂的四联疗法, 综合治愈率为96.4%。虽然四联疗法的Hp根除率高, 但用药过多, 不利于患者的耐受性, 故此方案仅用于其他方案失败时。

  2.4 其他疾病[4]

  现已肯定PPIs 治疗胃泌素瘤的疗效, 在部分患者较低剂量(10~40mg/d) 已足够, 但尚需精确定量。另外, 全麻手术前应用PPIs可降低吸入性手术的危险。

  3 不良反应[5]

  患者对本品耐受良好, 常见不良反应有身体不适、恶心、腹泻、头痛、头晕、皮疹, 发生率为0.7%~2.2%。有实验表明: 口服雷贝拉唑20mg/d的耐受性相似于奥美拉唑20mg/d、法莫替丁20mg/次, 每日2次及雷尼替丁150mg/次, 每日3次; 而且对特殊人群, 如老年患者、肾功能障碍及轻、中度肝损害患者无需调整用药剂量。

  4 药物相互作用

  与第一代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相比, 雷贝拉唑对于细胞色素P450 酶活性的影响明显低于西咪替丁和奥美拉唑, 仅对经该系统代谢的药物吸收有轻微影响, 如地高辛和酮康唑。单剂量制酸剂(如氢氧化铝、氢氧化镁)对雷贝拉唑的药动学性质无影响。雷贝拉唑用于治疗因酸而导致的胃肠道疾病, 能有效地抑制胃酸分泌, 快速缓解症状, 治愈率高, 用法方便, 有望成为同类产品中有价值的新药。

【参考文献】
   1 Dekkers CP, Beker JA,Thjodleifsson B, et al . Comparison of rabeprazole 20mg versus omeprazole 20mg in the treatment of active duodenal ulcer:a European multicentre study.Aliment Pharmacol Ther, 1999, 2(13) : 179-186.

  2 Langtry HD, Markham A. Rabeprazole: areview of its use in acid-related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Drugs ,1999, 58(4):725-742.

  3 Van der Hulst RWM, Keller JJ, Rauws EA, et al. Treatment of helicobacter phlori infection: areview of the world literatue. Helicobacter, 1996, 1(1):6.

  4 夏志伟, 朱淑梅, 段丽萍, 等. 质子泵抑制剂对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的影响. 北京医科大学学报, 1999, 31(1):74.

  5 Prakash A, Faulds D. Rabeprazole. Drugs, 1998, 55(2):261-268.

  

作者: 赵 燕作者单位:311258 浙江杭州,杭州市萧山区闻堰卫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