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1期经验交流

尖牙扭转的矫治技术

来源:INTERNET
摘要:尖牙扭转临床较为常见,现对其矫治方法和技巧做一介绍。1矫治技巧与方法1。1托槽的粘贴尖牙近中舌向扭转时,托槽粘贴的位置稍靠近中,若尖牙远中舌向扭转时托槽略偏远中粘贴,以便扭正。可通过抗扭转托槽底壁厚度的不同进行矫正,将较厚的底壁一侧粘贴在偏唇向的一侧。...

点击显示 收起

    尖牙扭转临床较为常见,现对其矫治方法和技巧做一介绍。
    
  1 矫治技巧与方法
    
  1.1 托槽的粘贴 尖牙近中舌向扭转时,托槽粘贴的位置稍靠近中,若尖牙远中舌向扭转时托槽略偏远中粘贴,以便扭正。可通过抗扭转托槽底壁厚度的不同进行矫正,将较厚的底壁一侧粘贴在偏唇向的一侧。
   
  1.2 弓丝的合理应用 矫治尖牙扭转,应选择合适的弓丝,对轻度扭转牙,采用弹性较好的镍钛圆形(0.014″或0.016″),结扎入槽即产生扭正力,对扭转大于10°的中度扭转牙,用直径0.4mm不锈钢弓丝于尖牙区弯制垂直加力单位,使扭转牙得以纠正。如低位扭转的尖牙,则使用直径0.45mm的不锈钢圆丝于尖牙区加大外展弯,或先使用0.016″×0.022″镍钛方丝初步扭转,再接用0.017″×0.025″不锈钢方丝弓,即达到扭正牙和维持尖牙的正常凸度和角度。

  1.3 牵引力及方向的控制 对于拔牙病例(一般拔除4444),向远中移动尖牙时,橡皮链挂于尖牙托槽的远中翼,以尽量减少尖牙移动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近中唇向扭转,弓丝上在尖牙近中弯制外展曲,远中弯制“人”字曲,防止出现尖牙的舌移、倾斜和扭转,牵引力不可过大,以150g左右为宜。
   
  1.4 结扎技巧 在拉尖牙远中移动时,尖牙要松结扎。对于扭转角度较大的尖牙,弓丝可不完全入槽,采用单翼结扎,即仅结扎远中翼,在用镍钛方丝和不锈钢方丝纠正扭转牙时,要采用紧结扎。用结扎橡皮圈结扎,可对尖牙产生柔和而持续的扭正力,避免了较粗弓丝强行入槽所产生的力量过大致使托槽脱落而影响矫治效果的弊端,从而达到扭正尖牙的目的。

  2 临床体会
    
  尖牙位于牙弓前后端交界处,由于尖牙为单根牙,牙冠唇面有突的轴嵴,托槽位于唇面的轴嵴上,弓丝对尖牙就有一向舌侧的压力,使尖牙沿主弓丝方向作整体移动的同时伴有绕牙长轴远中扭转趋势。因此,当纠正尖牙错位或远中移动尖牙时,尖牙都有不同程度的扭转。
   
  临床矫治中选择合适的弓丝,采用巧妙的结扎,使其产生最适的扭正力,是矫治扭转牙的关键。镍钛丝弹性模数小,在形变过程中产生的弹性较温和,是矫治扭转牙的良好材料。但镍钛丝上不易弯制各种曲,对牙齿的精确调整较难控制。在不锈钢弓丝上加垂直曲或匣形曲,是矫治重度扭转牙的有效方法。在后期的关系精确调整阶段用不锈钢弓丝弯制理想弓,可较好的控制尖牙的位置、角度、凸度,以达到理想的、稳定的矫治目标。 

  作者单位:030032山西太原,中铁十七局中心医院口腔科

作者: 刘金仙 2005-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