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16期

罗湖区2~6岁儿童乙肝免疫状况调查

来源:中华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深圳市罗湖区儿童乙肝免疫状况。方法儿童静脉血3ml,采用ELISA法检测乙肝病毒5项标志物(两对半)。结果(1)收集了3904名儿童乙肝两对半的结果,抗-HBs阳转率为74。56%,抗-HBs阴性率2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深圳市罗湖区儿童乙肝免疫状况。 方法  儿童静脉血3ml,采用ELISA法检测乙肝病毒5项标志物(两对半)。 结果  (1)收集了3904名儿童乙肝两对半的结果,抗-HBs阳转率为74.56%,抗-HBs阴性率24.92%、HB-sAg阳性率为0.25%。(2)2~6岁儿童各年龄组抗-HBs阳转率不同,以4岁组儿童最高,为79.47%。(3)男女儿童抗-HBs阳转率无差异。 结论  幼儿园儿童中HBsAg阳性率低,为0.25%;74.56%儿童对乙肝病毒的感染有免疫力,尚有24.92%儿童对乙肝病毒的感染无免疫力,可督促这些儿童进行第二次免疫接种。
      
  【关键词】  儿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体;乙肝疫苗
            
  乙型肝炎是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严重传染病之一,我国是乙型肝炎的高发区,乙型肝炎病毒在人群中的感染率高达60%,为确保儿童免受乙肝病毒的感染,我国实行儿童出生即接种乙肝疫苗的免疫程序,完成了乙肝疫苗免疫程序后,儿童的免疫状态如何呢?我们收集了2004年3904名幼儿园及新入园儿童乙肝两对半的结果,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4年幼儿园2~6岁参加体检的儿童,其中男2115名,女1789名。

    1.2 方法 所有儿童均抽静脉血3ml,采用ELISA法检测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试剂盒由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在有效期内使用。所有儿童均有乙肝疫苗接种史。

  2 结果
    
  2.1 抗-HBs阳转率 3904名儿童中,抗-HBs阳转2911人,阳转率74.56%;HBsAg阳性率0.25%。不同年龄儿童抗-HBs阳转率见表1。
    
  表1 各年龄组儿童抗-HBs阳转率 略    
       
  由表1可见,在检查的3904名已接种的儿童中,抗-HBs阳转率为74.56%;3岁组儿童抗-HBs阳转率明显高于2岁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4岁组儿童高于3岁组儿童,有显著性意义(P<0.05);而5岁组与4岁组、6岁组与5岁组抗-HBs阳转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

  2.2 各年龄组男女儿童抗-HBs阳转率情况 3904名儿童中,男童2115名,抗-HBs阳转人数1562人,抗-HBs阳转率73.85%;女童1789名,抗-HBs阳转人数1349人,抗-HBs阳转率75.40%;不同年龄男女儿童抗-HBs率见表2。
     
  表2 各年龄组男女儿童抗-HBs阳转率 略
         
  3 讨论
    
  3904名儿童均有乙肝疫苗接种史,抗-HBs阳转人数2911人,阳转率74.56%,显示有74.56%的儿童对乙肝的侵袭有免疫力,尚有24.92%有接种史的儿童对乙肝的侵袭无抵抗力,这与很多因素和HepB无应答有关,可督促这部分儿童进行第2个3剂次的疫苗全程接种,完成后重新进行血清学检测,在注射第6剂后仍为抗-HBs阴性的人体内存在常规血清学检测无法测定的抗体滴度。对HepB顽固性无反应原因之一就是慢性HBV感染。在第6剂后仍未检测到抗-HBs抗体的人应做HBsAg检测。HBsAg阴性并对疫苗无应答的人应考虑为HBV的易感者,并提出预防HBV感染的建议以及注射HbIg来预防已知或可能HBsAg阳性血液的非肠道暴露 [1] 。

    本文检测到HBsAg阳性率仅为0.25%,比我国人口的平均HBsAg携带率10% [2] 低,可能与几个方面有关:(1)乙肝疫苗的广泛使用,使儿童HBsAg携带率大幅下降;(2)儿童活动面以家庭为主,与外界接触较少,接受输血、血制品也较少的缘故;(3)每年幼儿园的常规体检,抗-HBs阴性的儿童都要第二次接种3针疫苗,从而使HBsAg阳性率很低。

    据文献报道,儿童接种乙肝疫苗后抗-HBs阳转率在免疫后7个月时达高峰,在12个月时开始下降 [3] 。本文2岁组儿童抗-HBs阳转率最低,为63.33%,可能由于儿童出生时完成基础免疫后,抗-HBs滴度逐年下降的结果。3岁后抗-HBs阳转率逐渐升高,4岁时达高峰,为79.47%,可能与本地乙肝疫苗接种的程序有关,通常在出生后按0、1、6个月间隔的时间完成3针乙肝疫苗基础免疫后,在3岁半到4岁之间要进行1针加强免疫。4岁儿童大部分已完成了加强免疫,所以抗-HBs阳转率最高。而5岁组儿童抗-HBs阳转率下降并不明显,6岁组与4岁组相比,抗-HBs下降较明显。

    本文调查的3904名儿童中,男女儿童的抗-HBs阳转率无明显差异,说明男女儿童对乙肝疫苗的应答是一致的,并无性别之分。 

  【参考文献】
    
  1 罗耀星.免疫预防与疾病控制.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2004,7.

  2 迮文远.计划免疫学.第二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2002,496.

    3 靳维声,邢玉兰.重组酵母乙肝疫苗免疫效果研究.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1998,18(5):324-326. 

  作者单位:518019广东深圳,深圳市罗湖区妇幼保健院

  (编辑:文 静)

作者: 蔡妙玲李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