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肝病专题乙肝乙肝预防

乙肝病毒疫苗何时必须复种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摘要:注射乙肝疫苗后,机体的免疫系统接受到乙肝疫苗的刺激后,会迅速地行动起来,血中开始出现抗—HBs,且滴度不断升高。这时,机体就获得了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注射乙肝疫苗后,如果抗—HBs在乙肝疫苗注射后由阴转阳,就证明体内已建立了有效的抗乙肝的免疫反应。由于抗—HBs的检测方法非常简便、容易,所以现在都用抗-HBs......

点击显示 收起

  注射乙肝疫苗后,机体的免疫系统接受到乙肝疫苗的刺激后,会迅速地行动起来,血中开始出现抗—HBs,且滴度不断升高。这时,机体就获得了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注射乙肝疫苗后,如果抗—HBs在乙肝疫苗注射后由阴转阳,就证明体内已建立了有效的抗乙肝的免疫反应。由于抗—HBs的检测方法非常简便、容易,所以现在都用抗-HBs阳性来判定乙肝疫苗的有效性。
 
  乙肝疫苗初次接种3针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抗-HBs)水平随时间的推移逐年下降,当检测出抗-HBs水平低于有效浓度以下时,就必须再行复种。

  通常国产血源乙肝疫苗初次接种3针后,约40%以上的人经过3~4年,其抗-HBs水平已降至10国际单位/升以下,故一般应在3~4年后进行复种。但由于受个体差异及环境因素的影响,抗体水平下降至有效浓度以下的时间也会有较大的差异。如与HBV接触较经常的医护人员等,多会在日常接触中产生自然的免疫增强作用,故其抗-HBs水平下降可能缓慢。

  此外,在接种第3针之后,检测所产生抗-HBs滴度最高值的水平也可大致预测乙肝疫苗免疫保护的持续时间。如表面抗体滴度超过1000国际单位/升者,一般可维持7~10年;如仅在10~100国际单位/升之间者,则只能维持3~5年。

  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在注射3年以后,每年定期复检抗-HBs水平,如果发现已降至10国际单位/升以下时,即应及时予以复种。

作者: 佚名 2004-4-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