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3期检验与临床

采血体位和采血时间对生化检验结果的影响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采血体位和采血时间对生化检验结果的影响。方法严格按照日常操作常规对62名住院患者采取立位和卧位各采集静脉血5ml,分别采入真空分离胶采血管内。对47名健康自愿受试者(年龄25~40岁)先空腹12h采血5ml,一顿标准餐后1h再采血5ml,分别采入真空分离胶采血管内,离心后上机测定常规生化项目。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采血体位和采血时间对生化检验结果的影响。 方法  严格按照日常操作常规对62名住院患者采取立位和卧位各采集静脉血5ml,分别采入真空分离胶采血管内;对47名健康自愿受试者(年龄25~40岁)先空腹12h采血5ml,一顿标准餐后1h再采血5ml,分别采入真空分离胶采血管内,离心后上机测定常规生化项目。 结果  采用SPSS软件对试验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试验证明采血体位和采血时间对生化结果是有一定影响的。
      
  【关键词】  生化检验结果 采血体位 采血时间
      
  检验结果的准确度代表一个实验室的技术水平,实验室通过室内质控可以减少因操作、试剂和仪器性能的改变等因素引起的误差,通过室内质评来评价实验室测定结果的准确性和可比性。近年来由于大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使用和方法学的改进及标准品质量的提高,大大提高了临床生化分析的精密度,使分析的批内和批间变异明显下降。所以测定结果的准确度往往不是来自分析过程本身而是来自分析过程之外 [1]。本文就采血体位和采血时间对生化检验结果的影响进行分析。

  1 材料
  
  1.1 样品管 真空分离胶采血管。
   
  1.2 试剂 各种生化项目试剂分别使用上海科化和北京中生试剂盒(试剂盒均在有效期内),标准品均采用试剂盒所带的标准品;质控血清采用宝灵曼(罗氏生化质控)批号:157934-07。
    
  1.3 仪器设备 BELKMAN CULTER ALLEGTR  TM 21R低温高速离心机,TBA-120FR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4 样本收集 对62名住院患者采取立位和卧位各采集静脉血5ml,分别采入真空分离胶采血管内;对47名健康自愿受试者(年龄25~40岁)先空腹12h采血5ml,一顿标准餐后1h再采血5ml,分别采入真空分离胶采血管内,置于室温。
    
  2 方法
    
  2.1 根据试验人数检查试剂是否充足并检查各生化项目的试验参数。
   
  2.2 采集的血液标本静置1h后置于离心机中离心(2000r/min)10min,随即取出样品上机测定各常规生化项目。
   
  2.3 采用SPSS软件对试验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所有数据均以ˉx±s表示。

  3 结果
    
  3.1 采血体位对测定结果的影响 从表1中发现采用立位采血比卧位采血所测得的各项生化结果均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而以TP、ALB、ALP、ALT升高显著。

  表1 采用立位与卧位给患者采血后测定的部分生化结果 (略)
    
  注: * P<0.05,K + 、Na + 、Cl - 、Ca 2+ 、GLU、BUN单位为mmol/L;ALT、ALP单位为U/L;TP、ALB单位为g/L;TBIL、DBIL单位为μmol/L
    
  3.2 采血时间对测定结果的影响 从表2中发现在常规生化检验中有多项结果受饮食影响,其中以TG(升高50%左右)、BUN、UA、ALT影响较大(GLU不在讨论之列)。
    
  表2 47名受试者餐前和餐后1h的生化测定结果 (略)

  注: * P<0.05,TG、CHO、Ca 2+ 、IP、BUN单位为mmol/L;ALT、AST单位为U/L;TBIL单位为μmol/L;UA单位为μmol/L

  4 讨论
    
  采血体位和采血时间不当对某些生化检测结果有明显影响。由于采血体位不同,发现采用立位采血的多项生化结果高于卧位,因此要求住院患者最好采用卧位采血。餐后采血对生化检测结果的影响是许多专业人士普遍了解的,本文通过试验数据再一次证明了餐后采血对生化检测结果的影响程度。餐后采血引起血液脂浊可散射光线,对吸光度产生正向干扰导致某些项目测定结果偏高;另一方面饮食的成份还会引起结果的很大变化,有文献表明一顿标准餐后甘油三酯增加50%左右、ALT升高20%,TBIL、IP、Ca 2+ 、Na + 、和CHO也有不同程度的升高。此外饮食结构的不同对上述指标的影响也不同。另外刺激物和成瘾性药物通过各种复杂机制对人体产生多种影响,表现为多种实验室指标的升高或降低。例如咖啡因可使血糖、儿茶酚胺等升高;烟草的有效成分一氧化碳结合血红蛋白的增高进而使血红蛋白检测结果增高;酒精可使乳酸、尿酸升高,血糖减低等。因此:(1)医生应嘱咐病人采血前4h勿喝茶或咖啡、勿吸烟饮酒。(2)尽量了解病人对刺激物(烟、酒、茶或咖啡)和成瘾性药物的接触史,供评价检验结果时参考 [2] 。采集标本的时间与检验结果的阳性率密切相关。许多激素在24h内分泌量是不同的。ACTH分泌峰值期为6~10h,低值期为0~4h,增加幅度为150%~200%。TSH则变化较小,峰值期为2~20h,低值期为7~13h,增加幅度仅为5%~15% [2]。所以采血过程的质量控制是整个检验质量控制中一个非常重要却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只有采取标准化的采血,才能保证高质量的标本、高质量的检验和对检验结果的准确评价。
     
  参考文献
    
  1 邱谷.临床生化分析过程之外的质量控制.现代检验医学杂志,2002,17(2):44.
   
  2 丛玉隆.分析前质量管理及存在问题与对策.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4,8:483.

  作者单位:257200山东省胜利石油管理局河口医院

作者: 宋宏昌 邱杰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