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5年第4卷第5期医学教育

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医学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多媒体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方法,为我国教育改革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在高等院校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但由于各种因素,多媒体在医学中的应用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们通过调查我校几年来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情况,总结了一些多媒体技术在医学教学中的优点及不足,并提出了几点改进意见。【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医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多媒体技术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方法,为我国教育改革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在高等院校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但由于各种因素,多媒体在医学中的应用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们通过调查我校几年来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情况,总结了一些多媒体技术在医学教学中的优点及不足,并提出了几点改进意见。
      
  【关键词】  多媒体技术 医学教学 教学改革
      
  在传统教育模式中,教师是主体、是知识的传授者,学生只是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教学质量的好坏,也通常是通过学生的成绩来评估,忽视了对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与开发。多媒体教学是使用计算机光盘、录像带、幻灯片等多媒体手段开展的教学活动 [1] 。我国多媒体技术在医学教学中应用起步较晚,大部分医学院校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规模性接触,近几年才广泛应用 [2] 。我校实行教学改革,几年来推广多媒体教学,我们对应用多媒体教学的效果进行了调查和总结,现简述如下。
    
  1 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先进的教学方法,应用于医学教学中具有许多优点
    
  1.1 信息容量大 医学中有很多学科如解剖、病理等,需要图画来讲解,教师画一副图有时需要很长时间,影响其它内容的讲解。多媒体教学信息量大,覆盖面广,大大提高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取更多的知识,扩展知识面。
   
  1.2 激发学习兴趣 传统的教学模式基本都是用语言描述,用板书、挂图等解释,很抽象,学生需领会后在大脑中拼凑,重现客观存在,这是一个相当困难的过程。多媒体技术运用录像、光盘、计算机等,把书本知识转换为直观形象、图文并茂、情景交融、视听结合的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使以往呆板的教学形式变得丰富多彩,可以让学生通过多种感觉接受知识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3 提高教学质量 在医学教学中有些知识点是不容易只靠讲解和画图能解释清楚的,如某些疾病的影像学、病理学检查,一些生物反应过程,手术操作等,若配以图像、动画加以演示,肯定能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接受,提高教学质量。
    
  2 目前多媒体技术在医学教学中的应用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2.1 翻页速度太快 有的教师讲课速度太快,某页上的知识点学生还未反应过来就转到了下页;也有的教师讲完一个知识点,需要回到上层菜单才能找到下一知识点,有时要翻好多页,弄的学生眼花缭乱。我们在对746名学生的调查中,有56%的人反映屏幕翻页太快,跟不上讲课速度。时间长了,有的学生就逐渐对学习失去了兴趣。
   
  2.2 课件内容过于简单 目前我校使用的多媒体课件,大多仍以文本资料为主,其中穿插了为数不多的静态图片或表格,个别只是单纯的手写幻灯片。有的教师把所讲的内容展现在大屏幕上,然后就开始逐字逐句的读起来,就象在会上做报告,这种教学效果如何是可想而知的。
   
  2.3 过分依赖多媒体,忽视板书的应用 现在不少使用多媒体的教师在讲课时完全放弃了板书,两节课下来一个字不写。我们在调查中发现,约有53%的学生认为要保留少量板书。虽然在多媒体教学中是否需要板书现在还存在一些争议,但我们认为:教学效果的好坏,是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与教师的知识水平、语言表达、讲课的方法、对多媒体课件及板书的应用技巧等都有密切关系。传统的板书教学是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已经习惯的模式,教师板书时学生有一段调节思维的过程,这是板书的优势。而多媒体虽有许多优点,但也有自身的局限性,如课堂内容比较固定,不能根据学生的反应随机应变;在昏暗的环境下长时间强光刺激容易导致视觉疲劳,甚至入睡等。如果在使用多媒体的 同时适当穿插必要的板书内容,特别是一些重点和难点,把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2.4 盲目使用多媒体 多媒体技术虽然是一种先进的教学手段,但并不是所有的医学授课内容都适合使用。在形态学科,如《病理学》、《组织与胚胎学》等效果较好,而一些非形态学科不少学生反映一般 [3] ,也有不少学生反映有的教师还不如不用多媒体效果好。当然这可能与课件的制作水平、教师的使用技巧等多种因素有关,但我们应纠正认为只有在教学过程中使用了多媒体才算得上是现代化教学法的错误认识,如果生搬硬套使用多媒体教学,把本无必要的授课内容也非用不可,结果肯定是达不到应有效果。无论哪一种教学形式,只有在教学中起到了其它方法无法取代、举足轻重的作用,取得了比其它方法更好的教学效果,使教师和学生亲身感受到其在教学中的优越性、实用性、先进性、科学性,它在教学中才有存在价值。
   
  多媒体教学是一门综合计算机教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的边缘科学 [4] ,随着时代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越显陈旧,使用多媒体教学是一种大势所趋,但怎样用好多媒体却是一门学问。通过本次调查我们认为,在医学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内容方面:要选择适合发挥多媒体特性的教学内容,如形态学内容,微观、抽象复杂的内容,实验技能训练内容等,同时要做到内容适量,使学生有理解和记忆所学知识的余地;第二,在课件制作时,要尽量做到文字颜色与背景的有机搭配,动画、录像和图片的适时插入,使学生在学习时能有一种美的享受,更好地激发学习兴趣;第三,尽量不要长时间使用多媒体,这样可能会使一些学生感到疲劳,甚至厌烦。应研究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的有机结合,在教学中相互补充、取长补短,共同发挥出综合效益。
    
  参考文献
    
  1 李蕾,陆柳.多媒体与网络技术挑战现代教学模式.继续医学教育,2003,17(4):46-47.
   
  2 刘师良,谢永红.谈CAI课件在医学临床教学中的应用,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3,17(4):220-221.
   
  3 曾首涛,徐晓阳.医学院校多媒体教学的思考.中国医学理论与实践,2004,14(11):1573.
   
  4 张良珂.多媒体技术在药剂学教学中的应用.中国医学理论与实践,2004,14(10):1424-1425. 

  作者单位:255213山东万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微免教研室

作者: 彭效祥 赵荣兰 彭美玉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