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中毒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原则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有毒气体及金属烟雾或烟尘,经呼吸系统侵入人体,毒物通过血液吸收分布到全身,损害全身各个系统,毒物所致呼吸系统损伤所产生的病变与接触毒物的种类、性质、浓度、侵入呼吸道的深度等因素密切相关,并可导致不同程度的缺氧而有不同的临床表现。1一般资料2001~2006年确诊为中毒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42例,其中男......

点击显示 收起

     有毒气体及金属烟雾或烟尘,经呼吸系统侵入人体,毒物通过血液吸收分布到全身,损害全身各个系统,毒物所致呼吸系统损伤所产生的病变与接触毒物的种类、性质、浓度、侵入呼吸道的深度等因素密切相关,并可导致不同程度的缺氧而有不同的临床表现。笔者临床收治42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1~2006年确诊为中毒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42例,其中男40例,女2例;年龄28~34岁,平均31岁。

    1.2  治疗原则  (1)纠正缺氧。中毒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要及早纠正缺氧,控制病情进展。可根据患者病情和客观条件选择给氧方式。不要吸入高浓度氧并用血气分析作监护指标,以防止发生进一步损害。(2)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早期、短程、足量应用可以阻断肺水肿所致进一步的病理发展,以达到减轻肺部和全身损害的目的,故为抢救中主要治疗措施之一。此外还可应用氧自由基消除剂、钙离子通道阻滞剂等。(3)维持良好的循环功能。如保持适宜的血容量,改善心功能和应用654-2、丹参、川芎等以纠正微循环障碍,预防微血栓形成。(4)纠正酸碱和电解质紊乱。在肺水肿、ARDS病程中,酸碱中毒有多种类型,如早期由于过度通气产生呼吸性碱中毒,晚期则有严重缺氧伴CO2潴留而有混合性酸中毒。电解质紊乱也有各种不同情况,应根据临床及实验室结果有针对性地采取治疗措施。(5)严重的中毒性呼吸系统疾病常发生较重的继发性感染。感染的出现,不但使病情更为严重及复杂,也是产生治疗矛盾的主要原因。病程延长者可导致肺部纤维组织增生,阻碍肺的气体交换功能。其结果往往是延长了存活期,但最终并不能挽救生命。因此,从起病始,即应采取各种措施预防继发性感染,并严密监护。(6)营养支持与加强护理。急性重症患者,处于高代谢状态,病程中因能量消耗过多和营养摄取不足可导致机体免疫力降低,易发生继发感染、呼吸肌疲劳,影响组织修复。故应及时补充足够的热量、维生素及蛋白质。

    2  结果

    治疗效果良好,42例患者均获临床痊愈。临床追踪无迟发改变病例。

    3  体会

    缺氧是急性化学性中毒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直接性基础损害。缺氧情况下常可引起很多严重后果如损伤细胞线粒体,使三磷酸腺苷生成不足、耗尽,并可因膜磷脂降解加速导致生物膜损伤,细胞内钙离子超负荷,氧自由基生成增加,会进一步加重缺氧,形成恶性循环。故中毒性呼吸系统疾病纠正缺氧尤为重要。临床诊治过程中值得注意的是接触有毒刺激性气体后常可有一过性眼部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等反应,称之为刺激反应。一般说有轻度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全身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检查肺部无明显体征,多数人在脱离接触后24h内迅速恢复,它尚未达到中毒程度,为了预防和及时发现迟发性病变,避免由于处理不当而加重病情,这类情况虽不统计在中毒病例中,但应留医观察,确实好转并无迟发改变后才能离院。


作者单位:1 161041 黑龙江齐齐哈尔,东北特钢集团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医院 2 161031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昂昂溪铁路医院

作者: 律清丽,郑委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