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美托洛尔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42例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美托洛尔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方法42例CHF病人在原治疗CHF药物的基础上停用洋地黄,加服美托洛尔,初始剂量6。二维超声心动图测定心功能(CO、CI、EF)改善,心脏X线正位片心胸比率缩小,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结论美托洛尔是治疗CHF的有效药物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美托洛尔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疗效。方法  42例CHF病人在原治疗CHF药物的基础上停用洋地黄,加服美托洛尔,初始剂量6.25mg,每日2次。然后根据患者的年龄、体重、心率、血压而逐渐增加到目标剂量25~100mg/d。6周为1个疗程。结果  显效率62%,总有效率为90%。二维超声心动图测定心功能(CO、CI、EF)改善,心脏X线正位片心胸比率缩小,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    美托洛尔是治疗CHF的有效药物之一。

  【关键词】  美托洛尔;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脏功能试验

  美托洛尔(Motoprolol)为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常用以治疗高血压和心绞痛。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国外研究已获得重要进展[1],但国内报道尚少。我院自2001年4月~2004年9月选择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42例,采用美托洛尔进行治疗,并随访1~2年,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42例门诊及住院的CHF患者,男25例,女17例,年龄34~79岁,平均57.8岁。42例CHF患者均服用过洋地黄制剂而疗效不满意,其中25例病情恶化,4例出现洋地黄中毒,故停用洋地黄改用美托洛尔口服治疗。

  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二度及三度房室传导阻滞、收缩期血压低于90mmHg及心率少于55次/min者不入选。42例CHF患者的病因、病程及心功能分级,见表1。表1  42例心衰患者的病因、病程及心功能分级

  1.2  给药方法  在应用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Ⅰ)抑制剂、抗感染药物的基础上加服美托洛尔[阿斯特拉(无锡)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初始剂量6.25mg,2次/d,然后隔天增加6.25mg/d,逐步增加到治疗量25~100mg/d。设计目标治疗量是使患者心室率降至70次/min左右,同时维持收缩期血压>90mmHg所以治疗量主要随患者的年龄、体重、心率、血压变化情况而调定。6周为1个疗程。

  1.3  观察项目  用药前每例病人均作12导联心电图检查及二维超声心动图心功能测定、心脏X线正位片心胸比例测定,治疗6周后复查上述项目。服药前后监测心率、血压及临床症状变化。

  1.4  心功能评价  (1)按纽约心脏病学会(NYHA)标准,疗程结束后,心功能改善2级者为显效;心功能改善Ⅰ级者为有效;心功能未改善者为无效。(2)二维超声心动图心功能测定指标:用美国Biosound公司生产的phasar AU530型超声心动仪测定心输出量(CO)、心脏指数(CI)及射血分数(EF);心脏X线正位片测定心胸比率。据此判断治疗前后心功能改善情况。

  1.5  统计学处理  治疗前后的结果以配对t检验

  2  治疗效果

  2.1  不同病因的心衰治疗效果  见表2表2  不同病因的心衰治疗效果

  2.2  用药前后心脏二维超声检查及X线正位片心胸比率  见表3。表3  用药前后心脏二维超声检查及X线正位片心胸比率 注:治疗前后配对t检验,P<0.05

  2.3  血液生化指标  肝、肾功能治疗前后均无有意义的变化。

  2.4  其他  (1)心率:治疗前心率为91.0±5次/min,治疗后70±8次/min。(2)血压:42例病人治疗前后收缩压、舒张压均无明显变化。

  2.5  不良反应  用药初期7例病人出现低血压性头晕,3例心动过缓,均匀短暂性,随着治疗进程很快恢复正常。不影响继续治疗。

  3  讨论

  3.1  洋地黄类药物治疗CHF,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但由于其药物的治疗量与中毒量接近,病人常在心衰尚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发生中毒。因而20世纪80年代药学家热衷于寻找治疗CHF更有效的药物。β1受体阻滞剂对于CHF患者一向属于禁用,这是由于:(1)认为交感神经兴奋是心衰后机体的重要代偿机制之一,不应加以干预;(2)β受体阻滞剂对心肌具有负性肌力作用,应用后可能使心衰恶化。自ACE-Ⅰ抑制剂用于治疗CHF以来,从大量的临床试验中受到启发,认识到长期交感神经兴奋对心衰是不利的,应予以干预。这种观念上的改变是本世纪对CHF治疗最重要的进展[2]。

  3.2  本组42例病人经用洋地黄制剂,18例病情恶化,24例疗效不满意,其中4例出现洋地黄中毒,改用口服美托洛尔治疗,总有效率达到90%。在完成6周治疗后,30例患者均坚持服药6个月以上,显效百分率继续上升。12例自行停服美托洛尔,结果有7例病情迅速恶化,其中1例是在停药32天后才出现呼吸困难、心慌并在当天死亡。有4例恢复使用美托洛尔后病情达渐趋于稳定。结果表明:美托洛尔治疗CHF是改善心衰症状、提高心功能和生活质量降低病死率的有效药物之一。

  3.3  本组治疗中还发现部分患者在用药初期心功能障碍确有加重,但坚持服药4周以上多能恢复到治疗前水平,6周后心功能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提高。这说明用药早期心功能降低是本药的负性肌力作用,后期改善是药物在细胞水平发挥的生物学效应。因此美托洛尔治疗CHF应注意应用原则[3]:(1)在病情稳定及其他治疗CHF的基础上应用;(2)小剂量开始逐渐调定到目标剂量;(3)开始或在维持治疗阶段出现CHF加重时应加强其他治疗措施而尽量保持美托洛尔治疗的连续性。

  【参考文献】

  1  孙忠实,朱珠.β受体阻滞剂在慢性心力衰竭的应用.中国药学杂志,2000,2:75-78.

  2  方圻.β受体阻滞剂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12:470-472.

  3  郭林妮,宿燕岗,苏恩木.全国心肌炎心肌病学术研讨会纪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9,12:408-412.

   作者单位:351166 福建莆田,莆田市秀屿区埭头中心卫生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陈志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