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2009年第6卷第1期

儿科静脉穿刺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儿科。静脉穿刺当患儿入院时,为了明确诊断并进一步治疗疾病,需要进行各种采血化验。能否准确及时将静脉血采出是每一位儿科护理工作者面临的一大技术难关。笔者将多年来从事儿科护理工作静脉采血的一点体会总结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儿科;静脉穿刺

当患儿入院时,为了明确诊断并进一步治疗疾病,需要进行各种采血化验。能否准确及时将静脉血采出是每一位儿科护理工作者面临的一大技术难关。笔者将多年来从事儿科护理工作静脉采血的一点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根据不同年龄组选取不同部位采血部位。对出生1~28天新生儿、婴幼儿组共663例进行采血。

    1.1  新生儿组

    1.1.1  采用颞中静脉  共220例,方法:先剃净小儿颞中静脉周围的毛发,选用直、粗的颞静脉,碘伏消毒两次,将一支6号半一次性尼龙针头连接5 ml注射器进行头皮穿刺,见回血停止进针,胶布固定针头,抽取所需血量。此时拍打患儿哭啼利于血管充盈。一次成功采血187例。二次成功采血20例。失败13例。

    1.1.2  采用头正中静脉  共110例,方法同上。一次成功采血100例。二次成功采血8例。失败2例。

    1.1.3  采用后囟门静脉  共3例,方法:指准后囟门顶端与颅骨交界处,碘伏消毒三次,将6号半一次性注射器(5 ml)垂直进针至针尖的1/3处停针抽回血至所需血量。

    1.2  婴幼儿组

    1.2.1  采用颈外静脉  共220例,方法:治疗床上放一垫褥将患儿侧身放置垫褥上,稍拉垫褥靠床缘,使其头颈部离开床垫,暴露颈外静脉,碘伏消毒血管二次,取一支7号一次性尼龙针头连接10 ml注射器,拍打患儿啼哭,充分暴露血管,此时进针,针尖斜面于皮肤保持30°角见回血停止进针,胶布固定,抽取所需血量。一次成功采血216例。二次成功采血4例。

    1.2.2  股静脉采血  共110例,方法:患儿取仰卧位,臀下垫一小枕,靠近操作者一侧下肢侧屈曲90°,碘伏消毒腹股沟三次,消毒操作者左手(不持注射器手)食指,从髂脐直线外阴部下连一直线中点搏动感最明显处旁开1 cm处垂直进针,直至针尖顶住股骨停止进针。注射器及针尖轻轻回提,一边回提针尖,一边活动注射器活塞抽回血,见回血即可停止针尖回提,固定针栓针尖,抽所需血量。一次成功采血89例,二次成功采血92例,失败39例。

    2  体会

    颞中静脉、头正中静脉、后囟门静脉适合新生儿组采血,疼痛小,血管易暴露,穿刺技术易掌握。不论胖瘦及病情轻重都易采用,并且在采血完毕后,需做治疗,可直接连接静脉输液瓶,极大减轻了反复穿刺给工作者、给患儿及家属带来的痛苦与负担。

    颈外静脉、股静脉适合于抽血量较多、病情危重、肥胖患儿、其他部位血管不明显露者。颈外静脉采血用一次性尼龙针头成功率百分之百,克服了注射器垂直进针造成的种种穿刺失败。


作者单位:848000 新疆和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