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4期

机采血小板献血者采后止血方式及止血效果的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我站自2002年11月始开展机采血小板工作,临床用量逐年增加,对机采献血者队伍的扩充显得尤为迫切。但采后的止血效果是影响献血者是否愿意成为固定的机采献血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笔者就止血方式与效果方面进行了对比观察。1一般资料CS-3000Plus血细胞分离机双针循环机采血小板献血者724例,使用的耗材为百特公司机采......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站自2002年11月始开展机采血小板工作,临床用量逐年增加,对机采献血者队伍的扩充显得尤为迫切。但采后的止血效果是影响献血者是否愿意成为固定的机采献血者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笔者就止血方式与效果方面进行了对比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CS-3000Plus血细胞分离机双针循环机采血小板献血者724例,使用的耗材为百特公司机采血小板套材。献血者体检化验符合献血标准[1];采前血小板计数>150×109/L采集1个单位治疗量,血小板计数>250×109/L采集2个单位治疗量。

  1.2  止血方式

  1.2.1  轻压针眼法  机采血小板结束,拔针。采血者以拇指指腹沿血管方向直向按压创可贴覆盖的进皮肤及血管针眼处,压力以针眼闭合即可,不可将血管壁压塌陷,浅表血管压力为皮肤下陷1~2mm。

  1.2.2  重压针眼法  机采血小板结束,拔针。采血者以拇指指腹沿血管方向直向按压创可贴覆盖的进皮肤及血管针眼处,压力以将血管壁压塌陷为准。

  1.2.3  松紧带止血法  将宽约3~4cm的松紧带缝制成若干个大小不等的圈套,机采血小板结束,根据献血者针眼部位手臂粗细,拔针时选择松紧带圈套,压力30~40mmHg为宜(压力以袖式血压计绑在手臂上的松紧度比照)。先套在手臂上针眼的下端,以大棉球或排列的2~3根棉签沿针眼处血管方向按压创可贴覆盖的进皮肤及血管针眼处拔针,然后将松紧带圈套套在大棉球或棉签上压迫止血,此法用于工作人员繁忙或献血者急于方便时。

  1.2.4  屈臂止血法  机采血小板结束,以大棉球或排列的2~3根棉签按压创可贴覆盖的进皮肤以及进血管的针眼处拔针。嘱献血者屈臂,上臂与下臂夹紧止血,此法用于针眼在肘部的献血者。

  2  结果

  止血效果,见表1。

  表1  机采血小板不同止血方式对照表(略)

  3  讨论

  表1中止血时间>12min中12例由血小板平均分布宽度>19或隐瞒口服阿司匹林或含抗过敏药物(如伤风速效感冒药)引起,其中有5例血小板平均分布宽度>24。

  部分献血者止血后20min内手臂过分用力也可造成针眼被裂开而致出血。

  屈臂止血法止血时间>12min较多(有21例),是因屈臂止血时,或压力掌握不当,或压力偏移了针眼处,或止血时间不到即松手,造成出血血肿后,又重新止血,延长了止血时间。

  重压针眼法止血时间多数>6min可能是因为止血时压力过大,血管壁被压塌陷,血流暂时阻断,致血流中的血小板以及凝血因子较难黏附于针眼处,而且重压之后若松手过快也可因血管壁的反弹作用使针眼张开,而致血肿产生。

  轻压针眼法与松紧带止血法止血时间相对较短,其中轻压针眼法止血时间基本在3~6min,出血与止血不当产生的青紫血肿也较少,仅约0.79%。单针循环的献血者可指导其使用轻压针眼法,双针循环的献血者在机采人数较多、工作人员工作繁忙,难以帮助每一位献血者进行压迫止血时,可采用松紧带止血法止血效果较佳,并且可以避免献血者因机采时间长、小便急迫时或者穿衣时屈臂止血带来的不方便。

  综上所述,机采献血者的血小板计数符合标准,血小板平均分布宽度<19,无阿司匹林类药物或含抗过敏药物等用药史,只要采取较好的止血方式,即能在较短的时间止血,而且能达到较好的止血效果。止血后应嘱其休息20min,避免过分用力。

  【参考文献】

  1  王培华.输血技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8.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 341000 江西赣州,赣州市中心血站


 

作者: 邱新璐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