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2期

测血糖时在无名指不同部位采血疼痛的对比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糖测定中在左手无名指不同部位穿刺疼痛最小的部位。方法通过对100例糖尿病患者,在左手无名指指腹及指腹两侧指甲皮肤薄处采血,从疼痛、血氧饱和度方面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在无名指指腹两侧采血疼痛感明显小于指腹处(P0。结论在左手无名指指腹两侧采血时疼痛小,血氧饱和度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糖测定中在左手无名指不同部位穿刺疼痛最小的部位。方法 通过对100例糖尿病患者,在左手无名指指腹及指腹两侧指甲皮肤薄处采血,从疼痛、血氧饱和度方面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在无名指指腹两侧采血疼痛感明显小于指腹处(P<0.005), 血氧饱和度明显优于手指指腹处(P<0.05)。结论 在左手无名指指腹两侧采血时疼痛小,血氧饱和度好。

【关键词】  无名指;指腹;指腹两侧;疼痛;血氧饱和度

  糖尿病是慢性终身性疾病,血糖监测是糖尿病患者重要的监测指标之一,在患者左手无名指末梢采血,是一种快速指端采血测定血糖值的方法,其快速、准确、方便的特点被临床广泛应用。采用指血监测血糖是临床上常用的一种方法,患者接受度较高。糖尿病患者需定期监测血糖,频繁的采血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如何减轻患者的痛苦也逐步成为临床护理工作需解决的问题。笔者在左手无名指两侧指甲皮肤薄处[1]及指腹处穿刺采血进行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本科糖尿病需监测血糖的患者,男48例,女52例;年龄15~76岁,平均45岁;1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8例;2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92例;其中5例并发酮症酸中毒。

  1.2 方法

  对100例患者分别、分次在左手无名指指腹两侧指甲皮肤薄处及指腹处穿刺采血。

  1.2.1 无名指指腹两侧取血

  首先让患者清洁双手,再用75%酒精消毒末梢指头;待酒精完全挥发;根据患者手指表皮的厚度安装好采血针头;确认血糖试纸是否在有效期内;开启血糖仪;确认校正密码是否与血糖仪显示码一致;取出血糖试纸,手不可触及滴血区域;更不能污染;将试纸轻轻安装在血糖仪上,采血笔贴近采血部位;按动弹簧开关,针刺入深度一般为2~3mm[2];取绿豆大一滴血即可。

  1.2.2 无名指指腹取血

  采血前准备方法与无名指指腹两侧取血方法相同,而采血部位选择在左手无名指指腹。

  1.3 评价标准

  1.3.1 疼痛评定

  采用数字评定量表(NRS)的评估方法,数字“0~10”中“0”表示无痛,“1~3”表示有轻度的疼痛;“4~6”表示中度痛;“7~10”表示重度痛;“10”表示剧痛,要求患者根据疼痛程度选择相应的数字。

  1.3.2 统计学处理

  对疼痛评估得出的两组等级资料做“秩和检验”;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见表1、表2。表1 两种不同部位采血的疼痛评分比较表2 两种不同采血部位评分百分比

  3 讨论

  血糖测定穿刺采血是一种微小的创伤,疼痛是一种与组织损伤相关的感觉,疼痛也是一种主观感觉,患者准确地表达自己的疼痛对临床工作有着重要的帮助。

  根据手的解剖学特点,拇指和小指肌腱活动的滑液囊比较广泛,分别向手掌中间延伸,而且互相沟通,而第2指~4指(食指、中指、无名指)的腱鞘不相通,若感染多局限于各手指。食指和无名指是各的主要功能手指,使用机会较多。根据手指的血管走向,手指的固有动脉行走于掌面和侧面交界处并在指端吻合成网[3]。因此宜选择无名指侧面皮肤较薄处采血。

  手指又是身体上最灵活的器官,指腹在双手掌里面感觉是最敏感的[4]。不同手指所受神经支配不同,其疼痛阈值也不相同。指腹处神经末梢丰富,触觉灵敏,疼痛敏感度就增高。在左手无名指的指腹采血,会使尺神经和正中神经的神经末梢同时受到刺激,疼痛感明显;而根据手指血管走向在左手无名指两侧指甲皮肤薄处取血,疼痛影响范围较小。

  指腹两侧因为血管丰富,取血量好;指腹的皮肤较两侧厚,相同刻度的采血针穿刺指腹一次成功率低,反复穿刺,给患者增加痛苦。

  监测血糖是临床上糖尿病患者调整降糖药及胰岛素剂量的依据。使用末梢血测定血糖方便、准确、快捷;同时又是筛选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如何能降低患者穿刺时的疼痛,减少重复穿刺,在左手无名指两侧指甲皮肤薄处采血在临床实践工作中得到患者的认可,疼痛明显小于在指腹采血。

【参考文献】
   1 杜文涛.不同取血方法对快速血糖仪的测量值的影响.邯郸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18(6):550-551.

  2 张春秀.微量血糖仪在血糖监测中的应用.护理学杂志,1996,11(3):170.

  3 邢贵庆.解剖学及组织胚胎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22-323.

  4 王平,凌四平,狄鸥.手指尖离断再植22例分析.华北国防医药,2009,21(5):43-44.

  

作者: 罗心妮作者单位:710100 陕西西安,西安航天总医院内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