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5期

利用重组OGDC-E2检测M2抗体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重组表达人OGDC-E2融合蛋白,并用于检测自身抗体。方法重组表达的OGDC-E2,分别采用免疫印迹法(IBT)法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方法检测PBC患者的M2抗体。50例确诊的PBC患者为PBC组,以其他肝病患者70例、自身免疫病患者70例和健康体检者70例作对照。结果50例确诊的PBC患者中41例OGDC-E2抗体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重组表达人OGDC-E2融合蛋白,并用于检测自身抗体。方法  重组表达的OGDC-E2,分别采用免疫印迹法(IBT)法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方法检测PBC患者的M2抗体。50例确诊的PBC患者为PBC组,以其他肝病患者70例、自身免疫病患者70例和健康体检者70例作对照。结果  50例确诊的PBC患者中41例OGDC-E2抗体阳性,9例阴性,阳性率为82.0%。而疾病对照组和健康体检者血清中M2抗体检测均为阴性。结论  用重组人2-氧戊二酸脱氢酶复合物E2亚单位检测M2抗体,有较好的敏感性及一定的特异性,有助于临床对PBC的诊断。

  【关键词】  2-氧戊二酸脱氢酶复合物E2亚单位;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免疫印迹法;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自身抗体

  Detection of anti-M2 autoantibody using recombinant OGDC-E2
CHEN Yan,YAO Ding-kang,ZHOU Ye,et al.Labortary

  Diagnostics,Changzheng Hospital,The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and Clinical Immunology Center of PLA,Shanghai 200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ct the level of anti-M2 autoantibody using recombinant OGDC-E2.Methods  We purified recombinant OGDC-E2 by Ni2+ affinity chromatography column and then established Western blotting test(WBT) and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s (ELISA) to detect anti-M2 autoantibody in the sera of patients with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PBC).Results  Among 50 sera from PBC patients,41 were positive,all of controls were negative.Conclusion  The recombinant OGDC-E2 could be used to detect anti-M2 autoantibody specially and sensitively,helpful for diagnosis of PBC.

  【Key words】  OGDC-E2;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immunoblotting;enzyme linked irnmunosorbent assay;autoantibody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PBC)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肝内小胆管进行性破坏伴门脉炎症性改变,最终导致肝纤维化及肝硬化[1]。高滴度的抗线粒体抗体(AMA)是本病的特征,而M2又是PBC的特异性抗体。2-氧戊二酸脱氢酶复合体(OGDC-E2)为M2的靶抗原的组分之一。OGDC-E2的抗原表位位于内酯酰区,在PBC患者血清中的阳性率为39%~88%[2,3]。笔者采用免疫印迹法(IBT)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探讨用重组抗原OGDC-E2检测M2抗体在PBC诊断中的应用价值,为PBC的早期发现和临床诊断提供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3年4月~2005年8月在我院就诊并被确诊为PBC的患者50例为观察对象(PBC组),其中男3例,女47例,男女比例为1∶16。年龄42~69岁。以2005年间在我院就诊的其他肝病患者70例、自身免疫病患者70例、健康体检者70例作对照。

  1.2  诊断标准  PBC的诊断符合2000年美国肝脏病学会(AASLD)推荐的诊断指南:排除甲、乙、丙、戊、庚型病毒性肝炎;肝功能异常,有胆汁淤积的生化改变(主要是碱性磷酸酶、γ-谷胺酰转肽酶升高)且无其他原因解释;血清抗线粒体或M2抗体阳性;同时AMA≥1∶40[4]。

  1.3  方法

  1.3.1  重组抗原纯化  将特异性扩增OGDC-E2 cDNA并定向插入高效  表达载体PET28a(+),转导入宿主菌E.coli.BL21,经IPTG诱导后表达,在变性条件下用带6个组氨酸的Ni-NTA琼脂糖纯化,获得高纯度的重组OGDC-E2[5]。

  1.3.2  重组融合抗原IBT侧M2抗体  将重组蛋白OGDC-E2经SDS-PAGE电泳后转印至硝酸纤维素膜,用含3%BSA的PBS(pH 7.4)封闭1h;而后依次加入血清、辣根过氧化物酶(HRP)标记的兔抗人IgG抗体,加入3,3-二胺联苯胺溶液和30%H2O2,观察反应条带。同时用正常人血清作阴性对照。

  1.3.3  ELISA测M2抗体  重组融合抗原OGDC-E2包被微孔板,首次将血清作1∶15稀释进行常规ELISA检测,测A450nm。对超过1个A450nm值者继续作系列稀释。设相应的血清稀释液抗原抗体,反应产物在450nm产生的1个吸光度A值为1个抗体单元(U),各样品抗体单位为A值数字X稀释倍数。

  1.4  统计学方法  用Student's检验分析组间差异。

  2  结果

  2.1  重组融合抗原TBT法检测结果  经IBT反应证明,重组融合抗原能与抗OGDC-E2血清反应,与其他抗血清无交叉反应。50例确诊的PBC阳性病人中,检测出抗OGDC-E2抗体阳性的为41例,阴性9例。正常对照和其他肝病患者抗OGDC-E2抗体均为阴性。而70例自身免疫病患者中,6例AMA阳性,但其血清中抗OGDC-E2抗体均为阴性。见表1。表1  抗OGDC-E2抗体与AMA抗体

 2.2  ELISA方法检测重组融合抗原结果  在ELISA检测时,正常对照组值为(76±40)U,因此以大于276U(x±5S)为阳性标准,小于276U为阴性标准。结果显示,经常规试剂盒和IBT法检测M2阳性的41份血清,用ELISA方法检测均为阳性,其余9例均为阴性,其结果完全吻合。

  3  讨论

  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BC)系一种慢性进行性肝内小胆管炎症性疾病,病因尚不清楚。多见于中年女性,女性与男性之比约10∶1,平均发病年龄约50岁。临床表现有乏力、纳差、皮肤瘙痒、黄疸和肝脾肿大。PBC一直被认为是罕见病。近年来由于免疫学、分子生物学、免疫病理学等学科的发展,尤其是自身抗体研究的突飞猛进,国内已陆续发表了PBC的临床分析。

  PBC是一种与自身免疫应答异常有关的肝脏疾病,患者血清中有高滴度抗线粒体抗体(AMA),AMA作为PBC最突出的异常免疫学指标,其阳性率可达到95%以上,因此对PBC的诊断有重要意义[6]。高滴度的抗线粒体抗体(AMA)是本病的特征,AMA可被分为M1~M9共9个亚型,其中只有M2为PBC的特异性抗体。2-氧戊二酸脱氢酶复合体E2亚单位(OGDC-E2)为M2的靶抗原的组分之一。OGDC-E2的抗原表位位于内酯酰区,在PBC患者血清中的阳性率为39%~88%。

  国内有关采用2-氧戊二酸脱氢酶复合体(OGDC-E2)来检测M2抗体的报道较少,因此我们通过用重组人OGDC-E2检测M2抗体,以期为PBC的早期临床诊断提供一些辅助参考的手段。结果显示50例确诊的PBC患者中41例阳性,9例病人阴性;70例其他肝病患者和70例健康体检者均为为阴性,70例自身免疫病患者中6例检测出AMA阳性,但其抗OGDC-E2抗体均为阴性。表明用OGDC-E2来检测M2抗体对PBC的诊断具有较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推广应用。

  通过用重组的人2-氧戊二酸脱氢酶复合体E2亚单位,作为靶抗原检测病人血清中的抗体,辅助诊断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以利于排除其他疾病,为PBC的早期诊断提供一些参考。

  【参考文献】

  1  Yabushita K. Aberant expression of cktokeratin7 as a histological marker of progression in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Liver,2001,21(1):50.

  2  Miyakawa H, Kikuchi K. Jong-Hon K, et al. High sensitivity of a novel ELISA for anti-M2 in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J Gastroenterol,2001,36(1):3-38.

  3  Jong-Hon K, Yajima R, Karino Y, et al. Development of a new enzyme-linded immunosorbent assay for the detection of anti-M2 in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Hepatol Res,2001,21(1):1-7.

  4  Heathcote EJ. Management of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The amerci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liver diseases practice guidelines. Hepatology,2000,31(4):1005-1013.

  5  夏晴,仲人前,邓安梅,等.胰腺癌相关自身抗原47原核表达、纯化及其抗体检测胰腺癌的价值初探.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26(4):222-225.

  6  王吉耀,蒋炜,高虹,等.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临床及病理学特征.中华肝脏病杂志,2002,10(5):334-337.

 *基金项目:本课题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471616)、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基金(04DZ19116)、上海市重点科研支撑条件项目(051409012)和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QMX01423)资助。

  作者单位: 20000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实验诊断科,全军临床免疫中心(△通讯作者)

   (编辑:萧  凝)

作者: 陈燕,姚定康,周晔,朱烨,蒋廷旺,邓安梅仲人前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