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12期

质量管理在街头采血中的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摘要: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血站基本标准》和新的《血站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人们对献血意识、观念及模式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街头采血已成为临床治疗用血的主要来源。由于环境及献血人员来源的特殊性,怎样保证血液质量、提高输血安全成为输血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加强质量管理是街头采血保证血液质量的第一......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血站基本标准》和新的《血站管理办法》颁布实施以来,人们对献血意识、观念及模式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街头采血已成为临床治疗用血的主要来源。由于环境及献血人员来源的特殊性,怎样保证血液质量、提高输血安全成为输血工作中不容忽视的问题。加强质量管理是街头采血保证血液质量的第一环节。

    1  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提高自身素质

    实行以工作亮化为主体的综合考核管理办法,合理配备不同岗位的医务人员,实行定员定岗,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度及监督检查制度。并以工作质量、服务质量、职业道德、技术水平、劳动纪律、团结协作等方面考核每一个职工。加大激励力度,真正调动起职工的积极性。

    在实施质量管理的过程中,人是硬件。人员的素质是开展一切质量工作的核心。所以血站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加强职工的质量意识教育,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血站基本标准》等相应的法律、法规和上岗培训。还安排相关人员参加全国、全区血液学习班。通过学习使每个职工的思想认识和专业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并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同血站的信誉及患者、献血者和本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从而自觉重视血液的质量。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2  奉献爱心,提供优质服务

    无偿献血涉及面广、社会性强,是献血者和受血者及其亲属最关心的事情,奉献爱心为每一位献血者服务是我们的义务。对前来咨询或准备献血者,面临着不同心理状态、知识层次的献血人群。我们的职工必须主动、热情、礼貌地接待他们。对愿意献血又怕疼痛的献血者给予鼓励和安慰。充分利用时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宣传献血知识和医学生理知识。让献血者知道适量献血无损健康,通过献血可做较为细致的身体检查,这是献血的回报。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及针眼的护理。做好献血全过程中的服务和护理。用我们的耐心、细心和真心换取献血者的爱心。使处于不同心理状态下的健康适龄公民都能积极献血。

    3  提高各类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

    街头采血不仅要有优质的服务、真诚的微笑、精湛的技术,更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质量意识并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这是血液采集质量保证的必要条件。

    体检医生要按《献血者健康标准》对前来献血者认真询问,做好健康检查。并向每位献血者解释这样做的道理。并正确分析出可以献血和推迟献血的各类人员。为保证采到安全血液把好第一关。检验人员要认真检查血型并标识清楚。做好快速乙肝表面抗原的检测。采血护士应认真核对标签与献血者是否一致,采血时应严格按规定清洁、消毒穿刺部位。并做好采血前、采血中、采血后的护理工作,以减少各类献血反应的发生。将采血一针率、采血时间、采血量、反应率控制在规定范围内。确保血液质量,并做好原始记录。

    4  采血所用各类物品的管理

    车上所用血压计、体重称、电子计量器等必须定期由国家计量部门校对。保证计量准确无误。所用试剂应符合国家标准,按要求存放和保存,并在有效期内使用。采血出车前应检查所需物品是否齐全和正常。收车后将所用的器具、地面、桌面及采血台面按要求消毒,空气培养及各种菌检由质控科定期检查。必须保证合格。

    综上所述,加强街头采血的质量管理,对保证临床输血安全、对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的顺利开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应培养和加强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奉献精神,提高工作人员爱岗敬业的责任心、事业心。使每个工作人员真正认识到血液质量是血站生存发展的基础。人人必须把好血液质量第一关。

  作者单位: 026000 内蒙古锡林浩特,锡林浩特市中心血站

   (编辑:卫  东)

作者: 白玉秀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