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7年第4卷第9期

Pilon骨折的手术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Pilon骨折手术治疗的方法。方法分别采用内或外固定方法治疗。结果术后踝关节功能恢复与骨折分型密切相关。结论内及外固定术治疗Pilon骨折确切分型是手术的原则及良好愈后的保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Pilon骨折手术治疗的方法。方法 分别采用内或外固定方法治疗。结果 术后踝关节功能恢复与骨折分型密切相关。结论 内及外固定术治疗Pilon骨折确切分型是手术的原则及良好愈后的保证。

【关键词】  Pilon骨折 手术治疗 内或外固定

    Pilon骨折及胫骨远端平台骨折,胫骨远端暴裂骨折,均是用来描述胫骨下端伴有关节面的骨折,低能量的旋转暴力、车祸或高处坠落的高能量轴向压缩暴力都可能造成此类骨折,高能量所致的骨折常为开放性损伤或伴有严重的软组织闭合性创伤、骨折可有明显的干骺端或关节面粉碎,并向骨干延伸。我科近年来治疗Pilon骨折30例,愈合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1999~2002年共收治30例Pilon骨折患者,年龄18~25岁(平均38岁)。其中男21例,女9例。致伤原因以高空坠落伤及车祸为主,均给予Ruedi和Allgomer分型,其中开放骨折3例,伴有血管及神经损伤1例延期给予踝关节融合术治疗未计入本组。

    1.2  手术方法及术后处理  (1)手术时机:开放骨折急诊清创后给予固定治疗,闭合骨折于伤后1周软组织条件改善后手术治疗。(2)手术方法:本组伴有腓骨骨折患者23例均先给予腓骨内固定恢复患肢长度(1例腓骨粉碎骨折胫骨Pilon骨折关节面平整者除外),按Ruedin和Allgomer分型后Ⅰ、Ⅱ型患者给予AO支撑型钢板及林克解剖型钢板内固定,Ⅲ型及开放骨折给予有限内固定(螺钉、克氏针、钢丝)恢复关节的解剖形态,如骨块压缩严重可考虑结构性植骨,同时给予单臂外固定支架跨越踝关节固定。(3)术后处理:术后患肢抬高30度,必要时给予白蛋白、β-七叶皂苷钠等药物,均给予抗生素治疗,切口隔日检创,术后2~3周适当踝关节功能锻炼,2~3月复查X线片决定负重时间。

    2  结果

    本组随访时间12~24个月(平均18个月),住院时间2~10周(平均6周)。骨折愈合时间8~16周(平均12周)。关节面复位评定标准:移位<3 mm为优良,移位3~6 mm为中,移位>6 mm为差。下肢X线评定标准:成角<5度优良,成角5~10度为中,成角>10度为差。X线恢复良好23例,中4例,差2例;术后关节面恢复良好者24例,中3例,差2例。其中术后切口哆开2例,针道感染3例,经换药及抗生素治疗后愈合,螺钉松动3例,2例更换螺钉,内固定外露改外固定并给予皮瓣转移术治疗2例。3  讨论

    Pilon骨折是1969年,由Ruedin和Allgomer首先提出[1],并依据关节面的移位,粉碎程度分为Ⅰ、Ⅱ、Ⅲ型,近年由于车祸及坠落伤的不断增加,Ovadia和Bals又将其增高至Ⅳ、Ⅴ型[2]。Pilon骨折的治疗均以腓骨复位恢复长度作为胫骨愈合的保证,除严重粉碎骨折外均先复位腓骨并给予1/3管型钢板重建术治疗。对于Ⅰ、Ⅱ型及部分Ⅲ型骨折可按AO切开复位原则[3],应用三叶型支撑钢板治疗,达到早期功能锻炼的要求并取得较好的效果。但一些Ⅲ型及Ⅳ、Ⅴ型骨折由于部分能量被软组织吸收加上胫骨远端皮肤血循环较差,用钢板内固定方法会引起严重的伤口并发症及骨延迟愈合,有限内固定结合外固定治疗Pilon骨折具有外固定架独特的牵引作用,粉碎骨折更好的复位,使关节间隙正常,从而有利于后期关节功能恢复。

    由本组病例总结提示:确切的分型是手术原则及取得良好愈合的保证,踝关节功能可获得最大限度改善,避免了Ⅰ期踝关节融合的不良后果。应用钢板内固定及有限内固定结合外固定治疗Pilon骨折均可取得较单纯骨牵引治疗更好的恢复关节面的解剖,且固定更为准确、坚强, 有利于关节间隙及关节活动的恢复。

 

【参考文献】
  1 雍一民.实用骨科临床.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207.

2 Ovadia DN,Beals RK.Practures of the tibia piafond.J Bone Joint Surg(Am),1986,68:543-551.

3 荣国威,翟桂华.骨科内固定,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09.


作者单位:150040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第五医院骨科

作者: 甄鑫刚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