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HbA1c水平可预测糖尿病患者外周动脉疾病风险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18日医业网10根据4月的《糖尿病治疗》(DiabetesCare2006。29:877-882)杂志上的一项报告,在糖尿病成年患者,血红蛋白A1c(HbA1c)水平增高与外周动脉疾病风险增加相关......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18日 医业网 10 根据4月的《糖尿病治疗》(Diabetes Care 2006;29:877-882)杂志上的一项报告,在糖尿病成年患者,血红蛋白A1c (HbA1c)水平增高与外周动脉疾病风险增加相关。

美国Johns Hopkins Bloomberg公共卫生学院的Elizabeth Selvin博士及其同事使用社区动脉粥样硬化风险研究的数据,研究了1,894例糖尿病中年人的HbA1c是否与PAD相关。

作者报告,随着HbA1c水平三分位数(tertiles )的增加,与PAD相关的住院风险也增加,间歇性跛行的风险也增加。特别是HbA1c水平的第2和第3三分位数的患者,比有最低水平HbA1c的患者有PAD的可能分别高53%和64%,PAD是根据低踝臂指数(ABI低于0.9)确定的。研究者指出,有较高HbA1c水平者有较高的PAD风险在所有PAD表现都存在,无论糖尿病是否已经确诊。空腹血糖水平也与PAD风险相关,但相关性较弱。

Selvin博士总结说:“我们的结果提示,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表现为HbA1c水平升高)与PAD风险增加相关,并独立于其它已知的风险因素。这种相关性在有症状的、表现较严重的PAD,包括间歇性跛行和PAD相关的住院特别明显。” 因此,努力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可降低PAD发生的风险。
作者: 2006-4-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