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天下奇闻

动物园出售活羊给顾客投喂老虎吓坏小学生

来源:news.sina.com.cn
摘要:新闻提示从沈阳怪坡虎园回到家中,沈阳市和平区某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蒋芷莹在晚上睡觉时总做噩梦,虎园内几只老虎追逐一只羊并活活将其撕成几半的场景始终在她脑中抹不去,她不时地念叨说:“那只羊死得太惨了。”芷莹的父母对记者说,这几天来,孩子晚上睡觉总是不踏实,她说睡觉时总能梦见那场虎吃羊的场景。得知......

点击显示 收起

  新闻提示

  从沈阳怪坡虎园回到家中,沈阳市和平区某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蒋芷莹在晚上睡觉时总做噩梦,虎园内几只老虎追逐一只羊并活活将其撕成几半的场景始终在她脑中抹不去,她不时地念叨说:“那只羊死得太惨了!”芷莹的父母对记者说,这几天来,孩子晚上睡觉总是不踏实,她说睡觉时总能梦见那场虎吃羊的场景。他们真后悔让孩子看到这样的场面。

  得知沈阳怪坡虎园向游客出售活羊、活鸡、活鸭当场喂虎的消息后,十天之内,记者三入“虎穴”亲眼目睹了这一场面,并对此采访了各方看法。

  调查·记者三入“虎穴” 

  一入“虎穴” 观虎吃羊

  5月14日,记者第一次来到了沈阳怪坡虎园。

  两年前,记者曾在怪坡虎园亲眼目睹过几只虎将一头牛咬死的“壮观”场面,当时虎园对这个项目宣传得特别火,游客特别多,很多人都是为了这个来的。

  此次到虎园,记者在大门口发现,以前虎园专门用来写每日放生(牛驴羊之类)时间的标牌上,没有任何信息。但在虎园入口外,有一个牌子上写着:“活羊每头400元”的字样,还有活鸡、活鸭等,每只价格都不等。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买羊可以讲价,鸡鸭是不能讲的。据虎园的工作人员说,以前是喂过牛和驴的,但现在全换成了羊,这是有关部门要求他们这么做的。

  坐着虎园的游览车入园,记者目睹了让蒋芷莹小朋友曾经看到的血腥一幕:三只老虎瞪着眼前刚刚被放进虎园的一只小羊,老虎一个侧身,向羊扑来,小羊突然加速狂奔,老虎则穷追不舍……可能是跑得太累了,老虎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趴在了地上。小羊刚要喘息一下,这时,三只虎从不同的方向同时向它追来,小羊再次拼命地奔跑起来,但还没有跑出50米远,一只虎一跃将其扯倒,羊发出了绝望的叫声,就在这叫声中,另两只虎一拥而上,随着喷到地上和空中的血,羊被分尸了……

  再入“虎穴” 听虎吃羊

  虎园的虎吃活羊表演是否还在进行?相关人员怎样看待这一项目?20日,记者再次来到怪坡虎园。

  记者刚到虎园门口,就听见一位持南方口音的男子拿钱要买一只羊,说是看着刺激,但他的建议,立即被同来的几位女游客以太残忍为由制止了。羊没买成,该男子有点失望,但这时有人说,园中老虎们正在追赶游客放的鸡,该男子与同伴就立刻坐虎园的专车进园了,记者也随车再次进入虎园一探究竟。记者在园内只看到了老虎吃活鸡的场景,没看到吃活羊。走出虎园的时侯,一位老大妈和记者攀谈起来,她说,她曾看过将羊从羊圈里往虎园牵的一幕,那场面她终生都忘不掉:工作人员将羊往虎园里牵,羊拼命地往后退,同时发出让人心碎的叫声,此时,同圈里的羊也都一齐在叫,就同亲人们生离死别一样。采访中,园里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羊呆的地方和虎园只有一铁网相隔,也许是圈里的羊看见和听见太多同伴们在被虎吃掉之前的叫声的原因,在被放到虎园几只羊之后,再往里牵羊就特费劲了,所以他们有时也不忍心这么做,但园内有这个项目,他们就不得不这样做。

  三入“虎穴 ” 细问究竟

  这种血腥场面,虎园已经上演了多少次?有游客说,从“五·一”起,虎园的老虎在游客的惊心动魄中吃掉了近十只活羊,但虎园的工作人员说,从“五·一”到现在只卖出去四五只。记者几经采访,没能得到确切答案。

  于是,昨日,记者第三次来到虎园,到与虎园只一铁网之隔的羊圈走了一圈。记者发现一周前来时这里有十几只羊,现在只剩下三只,其中一只还刚刚当了母亲,羊宝宝正在母亲肚子下香甜地吸着奶。记者试着将它牵出,它却躲得远远的。

  随后,记者采访了沈阳市林业局动物保护站。站里的负责人说,在虎园开园时,他们以放活牛和活驴等大型动物来揽客人,当时全国很多地方也都是这样做的,所以没有在意,但随着游客增多,觉得这样做太血腥,太刺激人的感官,所以就在一年多前通知他们,不要放大型牲畜,后来为游客和园中收入考虑改成了放活羊和禽类。

  这位负责人说,当时不准在虎园里放大牲畜在全国还是最早的。

  专家: 此举涉嫌虐待动物

  东北林业大学的赵思淼教授是一位野生动物方面的专家,他说,一只东北虎每年仅食物费用就要在3万元左右,而这虎只能吃牛、驴或羊之类,吃猪肉都是不消化的,要是母虎怀孕或生崽费用更大。据他了解,目前国内大多私营虎园都面临着资金问题。赵教授认为,没有资金保证人,虎园最好对老虎实行放生。

  同时,赵教授表示,虎园的这种行为有虐待动物之嫌,截至目前,世界上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包括一些非洲国家)都出台了反虐待动物法案,我国的香港、台湾也有这方面的法案,我们国家真的到了出台这样法律或法规的时候了。

  声音·读者声声谴责  

  在几入“虎穴”归来,记者决定将虎园的这种做法在本报的读者中展开一个调查,调查中,记者听到的全是反对的声音。下面是调查当中比较集中的观点。

  甲:听到这样的消息,我的心隐隐作痛,我对该虎园为了吸引游客而推出“野蛮、残酷”的项目表示愤慨。

  乙:当今世界,人类文明已经高度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许多国家提倡人类在正确利用动物为我们提供肉食的同时努力做到减轻它们的痛苦:在德国,为了减少鱼的痛苦,卖鱼的送晕鱼药。在美国的威斯康辛州,钓鱼有专门的钓鱼法:钓起来的小鱼、怀孕母鱼都要放生。

  丙:从第一部反虐待动物法案在英国颁布,至今已经两个世纪过去了。我国在这方面已经滞后,但是我相信,我国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出台自己的反虐待动物法案,这也应该是历史的必然。但现在,善待动物,善待生命可不可以成为每个人自觉的行动呢?

  丁:每天有那么多人甘愿掏腰包前去围观,可悲的是这些残忍的场景竟在孩子面前上演。(首席记者 孙学友)

  相关链接  

  全国22家动物园签约杜绝“血腥卖点”

  2005年3月12日在昆明举办的全国野生动物园保障动物福利专题会上,参会的22家全国各地野生动物园的园长们经表决签订了一个行业自律的公约,即:《不当众投喂大型家畜活体以招徕顾客的承诺书》。这对全国野生动物园来说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重大变革。

  跟进评论 暴力的视觉也在虐待我们自己

  视觉暴力比老虎可怕得多。

  羊入虎口,这在自然法则之下并无问题,而且名正言顺。但是虎园中将羊入虎口作为一种刺激性的演出,且带有了商业的色彩,就不能不让人感到遗憾了。

  我们的确不能让老虎吃草,但是通过毫无过滤的血腥放生来作为招徕的幌子,变成了一种视觉上的暴力,对于随行的儿童来说,这种视觉暴力的影响是无法估量。毫无限制的活食捕捉,不但刺痛了人们的心灵,也让人类最珍贵的同情和善良蒙羞。为了生存,人类可以对已经征服的生物进行饲养和屠宰,但宰杀和虐杀却是判若云泥的两种态度。

  怜悯,同情,尊重,应该让对待动物的思维上升至指导行为的理性。动物伦理学在具象的问题上便不再是一纸空谈。

  实际上,在撕咬活羊之中,折射出的逻辑完全成为了“强者可以恣意而为”的暗示。那么不断碰撞的则是社会对于人性的容忍程度,当从媒体上不断传出类似的虐待消息时,公众猛然间发现:我们竟对最基本的德性要求,在对待动物的环节上漠然已久。

  康德一语道破了上述残忍行为的可怕后果——因为人对动物残忍,会钝化对动物的苦痛怀恻隐情感,进而在与他人来往时弱化以至泯灭可以施为很大帮助的本性。这种道理很简单:今天如果任意凌辱、虐待了动物,那么明天就有可能出现对于同类无情的行为。对于动物,人类承担的义务更多出自于自身良知与人性的呼唤。温情主义是对待共生地球上生物的方式,无论是野生还是饲养,没有任何理由支持作为强者的人类去蹂躏生命。

  在法国国家农学研究院《动物实验伦理学章程》中写的话很让人感动——“……第2条:关于动物的感受性与痛苦动物是具有感受性的生命体,并具有认知能力与情感。它们有感受痛苦的能力。从事动物实验者有义务保障它们的身体和待遇状况不受无谓的威胁。避免使它们遭受无价值的痛苦应是实验者思考问题的前提……”

  这种拿羊喂虎的视觉暴力或许仅是生活中的一瞬间,但无法让人马上忽略的。动物的生命是现实的,与人的生命本无差异,尊重另外一种生命也是尊重自己。带有着暴力的视觉,实际也在虐待着我们自己。不要忘记,我们的鲜血与那些动物一样,都带有着温度。(沈晓轩)

作者: 2006-5-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