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动态

生命紧急救助“垄断”经营引发纠纷

来源:新华社
摘要:2004年11月10日,参与京沈高速公路盘锦段交通肇事生命紧急救护的当地两家医院的部分工作人员,在“谁先拉走伤员”问题上发生争执,最后双方竟然在抢救现场发生纠纷,并动起了手脚。此事一经披露在当地反响强烈,引起了全社会对“120”生命紧急救护的极大关注:有人指责医疗救护人员不应该受利益趋动争抢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11月10日,参与京沈高速公路盘锦段交通肇事生命紧急救护的当地两家医院的部分工作人员,在“谁先拉走伤员”问题上发生争执,最后双方竟然在抢救现场发生纠纷,并动起了手脚。

  此事一经披露在当地反响强烈,引起了全社会对“120”生命紧急救护的极大关注:有人指责医疗救护人员不应该受利益趋动争抢患者,也有人认为两家医院同时参与紧急救护本是一件好事,好事最终演变成一场纠纷,说明当地的紧急救护管理存在漏洞,更有人提出质疑,辽宁省盘锦市“120”紧急救助体系属“垄断”式服务,应该早日终结。

  ——幸存者说,救人时“他们之间干起架来”

  潘雷,20岁,出生于江苏淮安。他是这起交通事故三名受伤者中的唯一幸存者。

  记者在盘锦市二院的外科病房看到潘雷。劫后余生,潘雷看起来惊魂未定。他说,2004得11月10日晚,他与两位同乡一起开一辆大货车,从辽宁抚顺出发前往浙江送货,后半夜时他不知不觉睡着了。后来一阵阵钻心似的疼痛惊醒了他,原来他们所乘坐汽车的驾驶室已严重变形,两位同乡一个没有声息,另一个不停地呼喊“救命”。

  “先后来了三辆救护车,我觉得自己有救了,可是我怎么也想不到,这些来救人的最后不知道为什么却动手干起架来了。”潘雷说,他隔着玻璃看到了救人者之间简单的打斗动作。“我猜,他们很可能是为了争伤员才打起来的。”

  这起事故的遇难者之一潘业根的哥哥闻潘业志,闻讯从江苏老家赶来处理后事。他气愤地说:“这些救人者之间干架是为了什么?很明显是为了抢伤员,是为了挣钱。‘120’不能为了金钱不去救人,如果当时救,驾驭员就不会死。”潘业志甚至认为,他的弟弟因失血过多,是因为抢救不及时才死亡的。

  “伤者在喊‘救命’,而外面的救人者却在打仗,发生这样的事情真是令人伤心!”潘雷的母亲质问说,救护车上的人是来救人的,还是打仗的。

  ——盘锦二院“120”:骨科医院把伤员拉走了,不能让给他们!

  盘锦市二院急救亡中心护士长戴凤兰并没有直接参与这次紧急救助,但是她并没有否认两家医院的个别紧急救护人员,在京沈高速公路上救人时发生了激烈冲突。

  戴凤兰介绍,当晚医院120值班室接到报警电话,立即派出救援护车,到达现场后发现驾驶室有三人被卡住,但由于没有施救工具无法救出。后来122巡警车、盘锦市双兴骨科医院救护车、盘锦市二院的另一辆救护车同时赶到。将车皮打开患者将要被救出,两家医院的担架员、司机之间还为争拉伤员发生了冲突。整个冲突过程持续了3、4分钟,后来骨科医院把重伤者拉走了,盘锦市二院把第二个伤员拉走了。

  至于盘锦市二院与骨科医院以前是否有过为争伤员发生纠纷,戴凤兰透露“也有过一次”,当时盘锦二院已经拉了患者,而骨科医院下来两人把患者往骨科医院自己的救护车上拉,最后让患者自己选择,患者选择了盘锦二院。“如果是昏迷患者,双方可能会抢起来。我们不能看着别的医院把人拉走,不能让给他们。”

  戴凤兰认为,她所在的盘锦市二院并没有去“争抢患者”,而是参与紧急救助的盘锦市双兴骨科医院受利益趋使,和二院抢患者。她介绍说,多接一个患者,会给医院带来不少的收入,而盘锦二院是一家大医院,并不在乎一两个患者,参与紧急医疗救护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目的,是卫生局交给医院的任务,必须全力以赴出战。

  ——双兴骨科医院:双方发生争执实属个人行为

  盘锦市双兴骨科医院是一所集体性质的医院,据院长杨广富介绍,医院曾与京沈高速公路交警队口头协商结为互动单位,为了争取时间抢救肇事伤者,骨科医院在京沈高速公路太平收费站口设立了一个救护车高速公路驻在点。

  “当晚站点接到高速公路交警队值班人员的紧急电话并立即赶赴现场。我们的人到场后看见市二院的救护车已到,担架放在地上,……此时此刻时间就是生命,我院人员看到眼里急在心里,便马上联系高速公路的清障车,并与清障车司机一起用钢丝绳将肇事车驾驶室前部与座位拉开一条缝隙,将肇事司机救出。就在我们要将患者拉走时,二院的一个姓贾的年轻人便破口大骂我院人员,说什么‘我们来两辆车,能让你们把患者拉走吗?你们滚蛋’。”

  杨广富承认,两家医院参与医疗救护的个别工作人员确实发生了冲突,有动手打斗行为,不过只是拳打脚踢而已,双方并没有大打出手的场面,整个过程只是两三分钟的事。并且他们之间动手没影响其他人抢救伤员。他认为,此次纠纷虽然是两家医院员工的个人行为,但作为院长他应该负领导责任,愿意接受处分。

  盘锦市两家医院的个别工作人员在抢救伤员过程中发生冲突一事,引起盘锦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海波责成有关部门立即调查此事,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并就此事举一反三,整顿和规范医疗市场。

  盘锦市双兴骨科医院院杨广富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接受这次事件的教训,双兴骨科医院已经按照盘锦市对此事处理的结果,主动摘掉了医院“交通肇事定点医院”的牌子。

  ——参与紧急救护的两家医院的为何“水火不相容”?

  对生命需要紧急救护的交通肇事幸存者潘雷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救人如同救火。当他盼来了三辆救护车、两家医院的紧急救护人员时,就如同盼来了生存的希望。然而,没有想到的是,救人者竟然在他面前发生了争执,并动起了手脚。

  潘雷是幸运的,而与他同行的两位同乡却命丧异乡。“救人者不应该为了抢伤员发生争斗,应该先救命!”潘雷得救了,但发生在他眼前的那场救人者之间的打斗却一直挥之不去。他不明白,两家医院、三辆救护车前去救人,本来是好事,为什么最后却演变成了一场纠纷?

  盘锦市卫生局局长王文桂说,盘锦市“120事件”应该是一件不应该发生的事,两家医疗机构参与紧急救护撞车引发纠纷,主要是目前盘锦市尚未建立正规的具有完善功能的“120”急救组织。

  记者了解到,2003年盘锦市卫生局指定市内市一院、二院、辽河油田中心医院、大洼县医院为盘锦市急救网络成员单位,要求四家医疗单位各建立一个有固定办公地点和具备资格的人员、车辆、通讯器材、抢救设备、药品、器材齐全的急救站,隶属于各医院,作为医院的一个院前急救科室,承担盘锦市急救中心的院前急救任务。

  为了确保分工明确,盘锦市卫生局与电信部门协商解决了120网络区域呼救技术问题,规定用某一区域的固定电话拨打“120”急救电话时,只能由承担这一区域急救任务的医院接收。比如位于盘山县和盘锦市双台子区的固定电话求救“120”时,只能由盘锦市二院急救站受理。同时盘锦市有关部门还对移动电话求助“120”进行了明确区分,归使用移动电话时“所在区急救站受理”。

  因此,按照盘锦市卫生部门的这种分工,位于盘山县内的京沈高速公路地区,自然划归盘锦二院负责紧急救护工作。然而,没有被卫生行政部门列入承担急救任务的盘锦市双兴骨科医院又是如何前去救死扶伤的呢?

  原来,同样在2003年,为保障盘锦京沈高速公路盘锦路段交通安全和畅通,依法及时、正确处理重大特大交通事故,盘锦市公安局出台文件要求值班民警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通知社会联动单位派出医务人员等赶赴现场。

  盘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管理大队副队长李再民介绍说,盘锦市公安局《关于盘锦京沈高速公路重特大交通事故现场处置预案》规定,盘锦市二院、盘锦市双兴骨科医院均为交通事故处置社会联动单位,因此2004年11月10日晚发现事故现场三人受伤后,值班警察发现三人受伤,盘锦市二院一辆救护车无法进行营救时,便打电话通知骨科医院,立即赶往出事现场参与救人工作。

  对于两家医院个别参与救护人员发生的争执,骨科医院党委书记范增铎也感到非常气愤。他说,平常医院忽视了对职工职业道德方面的教育,不管责任在哪一方,两家医院在救人如救火的关键时刻发生争执,都是不对的,自己的员工当时就是再委屈,都不能在救人关键时刻动武。

  盘锦市“120急救事件”发生后,盘锦市有关部门要求立即撤消双兴骨科医院交通肇事定点医院,并对骨科医院院长杨广富党内警告处分。

  对此,双兴骨科医院党委书记范增铎感到不理解,他说,盘锦市卫生局规定盘锦市二院作为“120”急救站,可是公安局同时把双兴骨科医院和盘锦二院医院定为交通事故社会联动单位,我们参与救护工作本身并没有错。如果说我们的员工动手打了人要处分医院,可二院的员工不仅动手打人,他们当中的一个人还偷拿了人家伤员的手机,为什么双方发生纠纷后政府单独处分我们?一个文件就取消了我们的“定点医院”资格?

  ——生命急救“垄断式”经营遭质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备受人们关注的盘锦市“120事件”,不仅反映出当前医疗机构参与急救任务的个别人员素质还亟待提高,更重要的暴露盘锦市“120”急救体系的深层次问题。

  一是医疗救护市场混乱,当地卫生行政部门行政不到位,垄断经营“120”急救资源。当地卫生部门规定四家医疗承担“120”急救,实质上是卫生行政部门行政垄断“120”急救资源,无形之中把全市除四家以外的医疗机构排除在“120”急救系统以外。而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对紧急教救护缺乏统一部署,使得其他具有救护能力的各大医疗机构无从参与救护工作。

  二是全市四家承担医疗救护的医院“各自为政”,没有一个统一的“120”指挥系统。按照盘锦市卫生局的有关规定,被卫生部门确认的急救站具有指挥协调职责,可以“调动全市各级各类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快速参与救助活动”、“各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必须服用120指挥”。而当地所谓的“120”实际上只是包括二院在内的四家医院,四家医院垄断着盘锦市的“120”急救市场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